濟南市市長孫述濤談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天時地利人和正當時

2020年01月21日09:0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攝影 劉祺)
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攝影 劉祺)

人民網濟南1月21日電(宋翠)“濟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具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可謂‘恰逢其時’”。1月19日上午,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濟南代表團團組會議接受集中採訪,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

2020年伊始,濟南發布了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文件,明確提出“到2022年,濟南城市能級大幅提升,輻射引領作用明顯增強,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的發展藍圖,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濟南提出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既是主動服務國家戰略、積極參與國家戰略的積極行動和主動作為。” 孫述濤說,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也是濟南的一種決心和信心,是一種底氣和自覺,更是我們的一種追求、一個目標。同時,這也是順應濟南這座城市發展的規律,是對廣大市民和關心支持濟南發展的所有人關切的響應。

去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明確提出,“鄭州、西安、濟南等中心城市和中原等城市群加快建設”,這為濟南進一步找准戰略定位、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提供了重要遵循和重大契機。2018年1月,國務院批復山東建設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支持濟南建設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2019年8月,國務院批復設立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其中濟南片區37.99平方公裡,濟南前所未有地站在了對外開放的最前沿。這些可以說是“天時”。

再說地利。濟南作為北京、上海兩大城市群之間的重要節點城市,北接京津冀,南連長三角,東承環渤海經濟圈,西通中原經濟區,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的最佳承接地,南方資本進軍北方市場的首選地。同時,濟南也是黃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會城市,在黃河中下游地區和山東半島城市群具有較強的引領帶動作用,具備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良好區位。因此,濟南在對外影響、對外輻射方面,天然具有中心城市的特質,也是我們國家南北改革開放的承接地、放大器,是國家東西梯度發展的重要節點城市,佔盡地利優勢。

“人和就是政通人和。”孫述濤表示, 在中央、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濟南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總書記對山東、對濟南提出的要求,上下一心、快干實干,形成了干事創業、隻爭朝夕的環境。最近大家一直在議論,說感覺濟南這幾年蓬勃向上,如果用一個字表達濟南的精神狀態,我想是“搶”:我們搶機遇、搶時間、搶項目、搶人才,隻要有利於我們的發展,我們就搶。有了這種精神狀態,加上我們具有的優勢,就可以實現目標。

“而且,我們省會資源要素集聚。”孫述濤自豪地說,濟南具備特殊的省會優勢,匯聚了全省最優質的科教、金融、文化、旅游、醫療等資源。特別是高端科創資源富集,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國家超算中心、量子科學中心等重大創新平台加快建設,濟南正成為全國重要的創新策源地。

產業基礎堅實。濟南工業門類齊全,產業體系完備,十大千億產業加速壯大,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分別達到3600億元和3400億元,醫療康養、生物醫藥產業規模均突破千億元。擁有浪潮、重汽、二機床、齊魯制藥、萊鋼等一批國內外知名企業,獨角獸、十強產業集群領軍企業、瞪羚企業、隱形冠軍數量均居全省首位。

發展勢頭強勁。2019年,濟南市經濟呈現出穩中有進、量質齊升的良好發展態勢,動能轉換成效顯著,高質量發展步伐穩健有力,主要經濟指標增幅領跑全省。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越來越強。濟南堅持大格局謀劃,敞開胸懷,主動伸出手,打破原有的行政區劃界限,和周邊城市一起共同做大做強城市圈。

“下一步,我們將抓住用好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的歷史機遇,加快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當好新時代全省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努力提升濟南在國家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孫述濤表示,通過加快提升綜合承載能力、創新引領作用、區域協作水平、對外開放水平、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濟南三年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取得顯著成效的目標是一定可以成功的。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