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成票占99.42% 玫瑰增选为济南市市花

2021年04月21日14: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21日电(宋翠)20日上午,经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21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玫瑰增选为市花的有关情况。

“市花是一个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象征,是现代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名片。”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兆亮在会上介绍时候,1986年,济南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确定济南市的市树为柳树、市花为荷花。济南平阴玫瑰深受广大市民喜爱。近年来济南市“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将玫瑰增选为市花的建议或提案。

为进一步优化济南的城市人文及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和知名度,促进地方文化传承发展,助力玫瑰产业发展,2020年8月至2021年4月,济南市组织开展了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工作。

一是确定增选市花的评选标准。参照市花荷花及其他城市市花评选标准,确定增选市花应当具有地域性、观赏性、文化性、历史性、经济型等特点。

二是启动市花增选活动。2020年8月10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请示》,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等领导批示要求按程序组织开展市花增选活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成立市花增选活动领导小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参照市花荷花和其他城市市花评选做法,制定了市花增选标准、增选程序、投票方式等。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2020年11月10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媒体通气会,向社会公布市花增选标准、增选程序、投票方式等。活动期间,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全民参与、全城动员的良好宣传氛围。据统计,仅2020年11月10日至21日期间,各媒体发布“济南市市花增选”相关信息1830篇,在抖音热搜榜上热度达到了285.7万人次。

四是组织市民投票。2020年12月1日至20日,领导小组组织广大市民通过《济南日报》、济南发布客户端等渠道,对是否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进行了投票。据统计,通过邮寄选票、网络投票、电话投票等形式参与投票的达1057780人次,其中赞成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达1051588人次,占比99.42%。

五是组织专家论证。2021年1月12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市花增选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学者听取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济南市市花增选活动方案完善、标准准确、程序合规、方法科学、进程有序、结果可靠,同意推荐增选玫瑰作为济南市市花。

六是市政府审定。2021年3月15日,济南市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有关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经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同意,拟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

七是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21年3月24日,济南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议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4月20日,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玫瑰产业发展,2018年,将“平阴玫瑰”列为全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首,每年列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扶持。2020年,“平阴玫瑰”荣获山东省区域公共品牌网络传播影响力总冠军,其品牌价值达到27.92亿元,年产值近50亿元。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