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人大代表秦鬆:煙台初步形成了現代海洋產業體系

2020年01月20日11:2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0日電 1月19日,煙台代表團媒體開放日,山東省人大代表、煙台市政協副主席、中科院煙台海岸帶研究所重點實驗室主任秦鬆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煙台初步形成了支撐力強、特色鮮明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

他介紹,2019年,煙台市努力建設海洋經濟實力強、海洋生態環境美、海洋管理服務優的全國一流海洋經濟大市,突破發展現代漁業、海工裝備制造業、海洋文化旅游業、海洋交通運輸物流業、海洋生物醫藥業和海水淡化及綜合利用業六大產業,初步形成了支撐力強、特色鮮明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

秦鬆代表從六個方面介紹了煙台海洋經濟的總體形勢和規劃,他說,預計2019年全市海洋經濟增長率10.7%。一是加快海洋牧場綠色化發展。建設海洋牧場示范之城,2019年新增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3個,省級海洋牧場示范區4個,省級以上示范區總數達到30個,其中國家級14個,佔全國的1/8,海洋牧場總面積105萬畝。集中打造萊州灣、廟島群島、四十裡灣、丁字灣等4條海洋牧場帶,建成5個示范項目,國內首座深遠海智能化坐底式網箱“長鯨一號”落戶長島。打造藍色種業硅谷,成立煙台市海洋牧場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開發區藍色種業研究院、萊州蛤蜊小鎮啟動建設。二是加快海工裝備制造集群化發展。依托中集海工研究院、杰瑞研究院等創新平台,提升裝備制造國產化、自主化、品牌化水平,建設全國重要的海工裝備制造之城。中國海工北方中心已正式簽約、落戶煙台。中集來福士自主設計建造的超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藍鯨2號”赴南海作業,作業效率提升30%,燃料消耗節省10%,實現我國海洋工程能源及動力系統優化的重大突破。加快推動“中國東方航天港”建設,我國首次固體運載火箭海上發射在海陽實施。三是加快海洋文化旅游品牌化發展。構筑中心城區都市休閑核、蓬長生態文化旅游核和濱海一線文化旅游帶“兩核一帶”海洋旅游發展格局,海上世界、芝罘仙境、歡樂海灣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進展順利,舉辦2019國際海岸生活節,叫響“仙境海岸•鮮美煙台”城市品牌,預計全年接待游客8600萬人次、旅游消費總額1200億元。四是加快港口物流業規模化發展。大力推進煙台西港區建設,積極參與全省港口資源整合,預計全年完成港口建設投資21.2億元,煙台港鋁礬土進口量、對非口岸貿易量等指標位居全國首位,中鐵渤海輪渡成為全國最大的鐵路輪渡企業。五是加快海洋生物醫藥產業高端化發展。煙台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納入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召開了醫藥創新與發展國際會議,全市海洋來源生物醫藥在研新品種10個,東誠藥業在2018年度中國化藥企業百強榜中位列第68名,比去年前進31位。正研究制定《煙台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規劃》,將加強我市海洋生物醫藥企業與中國海洋大學、中科院海岸帶研究所等機構合作,開發新藥項目,發展壯大海洋醫藥產業。六是加快海水淡化產業化發展。萊州華電、開發區八角電廠、海陽核電、長島海島海水淡化等18個項目投入運營,海水淡化能力達到5.5萬噸/日。

記者了解,2020年,煙台市海洋生產總值增速高於GDP增速2個百分點以上。啟動實施深水網箱“百箱計劃”,加快推進海洋牧場提質增效。加快推進八角灣海洋經濟創新區建設,打造以藍色種業為特色、以海洋科創為引擎、以現代海洋產業為方向的國家海洋產業科創小鎮。加快推進中國海工北方總部建設,引領帶動海工裝備、深遠海漁業裝備、海洋高端旅游裝備等產業向更高層次邁進。加快推進海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爭取全國海洋中藥交易中心及研究院落戶煙台,積極申辦全國海洋中藥論壇。加快推進海洋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突出抓好海上世界、芝罘仙境、歡樂海灣等重大文旅項目,推動海洋旅游由觀光型向休閑度假型升級。加快推進“中國東方航天港”建設,帶動火箭研發制造、發射平台制造、航天測控服務等全產業鏈發展。加快海陽遠景能源海上風電產業園、蓬萊國家海上風電檢測基地等項目建設,做優做強風電裝備產業。統籌推進裕龍島、萬華、萊州華電、蓬萊中核等大型海水淡化項目,建設海水淡化產業基地。(山東頻道)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