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第五個非物質文化遺產月17日開啟!非遺年貨大集令人期待

2020年01月11日09:11  來源:大眾日報
 

1月17日至2月24日(農歷臘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二)是山東省第五個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活動期間,由山東省文化館承辦的“冬游齊魯·首屆山東省非遺年貨大集”等系列文化活動也將在全省開展,喚醒人們對傳統節慶的美好感知。

●首屆山東省非遺年貨大集16日開市

1月16日至19日,“冬游齊魯·首屆山東省非遺年貨大集”將在濟南百花洲傳統工藝工作站舉行。活動精選亓氏醬香源、楊家埠木版年畫等非遺代表性項目40個,採取展板介紹項目,實物陳列、傳承人現場制作、表演講解、觀眾體驗等形式,展現傳統工藝振興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特別是非遺衍生品、非遺創新產品、非遺旅游商品開發取得的新成績。非遺年貨大集將營造濃厚的節日氣氛,讓大家重溫久違的年味。

●曲阜拓片展20日開展

“迎新年——曲阜拓片展”將於1月20日在山東省文化館二樓東展廳啟動。據介紹,碑帖拓制技藝是用紙和墨及拓制工具把石刻和古器物上的文字及花紋拓在紙上的技術,發明於魏晉南北朝時期,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本次展覽精選曲阜漢——清碑刻拓片60余幅,涵蓋了正、草、隸、篆等書體,有蘇東坡、黃庭堅、米芾,趙孟頫、董其昌、張照、翁方綱、何紹基、鄧石如、劉墉等歷代著名書法家題寫的原碑精拓本。

●省文化館多項活動迎新春

為營造濃厚節日氛圍,喜迎農歷鼠年元宵佳節,2月7日,在山東省文化館中庭院和二樓大廳將分別舉辦迎新春燈謎會和元宵佳節文藝演出。

燈謎會集知識性、趣味性為一體,展出謎語1000余條,有傳統的字謎、成語謎、歇后語、生活常識、民俗等,猜對都有一份精美的非遺獎品。迎新春燈謎會活動將持續至2月8日(正月十五)上午。

元宵佳節文藝演出節目均為館辦文藝團隊精心挑選,有曲藝、相聲、少兒舞蹈、合唱等,種類豐富,形式多樣,同時增加有獎互動競猜環節,在延續春節節日氣氛的同時,普及全民非遺保護傳承方面的知識,促進“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的宣傳。

此外,迎新春淄博花燈展將於1月17日至2月24日舉行,燈展將在山東省文化館前廣場展示淄博花燈“德正清廉燈、琴棋書畫燈、梅蘭竹菊燈、國學教育燈、六角福順燈、四方祥瑞”等代表性作品,營造歡樂祥和的春節氣氛。

●附:非遺年貨大集擬參展項目名單(40個)

序號 項目名稱 單位

1 亓氏醬香源肉食 濟南

2 萊蕪老干烘 濟南

3 章丘黃家烤肉 濟南

4 周氏流亭豬蹄 青島

5 鵬程脂渣 青島

6 即墨黃酒 青島

7 周村燒餅 淄博

8 清梅居香酥牛肉干 淄博

9 博山酥鍋 淄博

10 菜煎餅 棗庄

11 膠東花餑餑 煙台

12 福山大面 煙台

13 龍口粉絲 煙台

14 萊陽梨膏 煙台

15 楊家埠木版年畫 濰坊

16 壽光傳統蔬菜 濰坊

17 崔字小磨香油 濰坊

18 濰縣糕點 濰坊

19 微山湖鴨蛋 濟寧

20 金鄉蜜制“紅三刀” 濟寧

21 泰山女兒茶 泰安

22 泰山驢油火燒 泰安

23 泰山香 泰安

24 垛庄醬菜 臨沂

25 沂蒙煎餅 臨沂

26 德州扒雞 德州

27 古貝春酒 德州

28 康寧湖香油 德州

29 保店驢肉 德州

30 王家園子醋 德州

31 聊城鐵公雞 聊城

32 魏集驢肉 濱州

33 杜橋豆腐皮 濱州

34 面食制作技藝 濱州

35 東營龍居丸子 東營

36 莒縣過門箋 日照

37 單縣羊肉湯 菏澤

38 單縣馓子 菏澤

39 文登喜餅 威海

40 榮成干海參 威海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陳巨慧 報道)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