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注重發揮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招才引智"作用

2020年01月09日09:05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山東注重發揮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招才引智"作用

記者從山東省財政廳獲悉,為進一步打造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山東注重發揮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招才引智”作用,通過基金吸引“兩院”院士、泰山學者、泰山產業領軍人才等高層次人才,聚力服務“十強”產業,支持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為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資金、項目和人才支撐。

在基金設立環節“引才”。通過改革管理體制、降低設立門檻、提高使用效率、優化發展環境,提高了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基金的市場化水平和運作效率,基金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明顯增強。中金資本、國壽資本、鼎輝投資、同創偉業、薔薇股份、洪泰資本等優質投資機構紛紛與山東合作設立基金,一批高端基金管理團隊及人才先后落戶山東。目前省級審議通過了64隻產業基金、57隻項目基金,實現了“十強”產業全覆蓋。其中,引入省外基金管理機構32家,管理人員近200人。

在基金推介環節“聚才”。建立了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投資項目庫,優先將科技型、創新型項目納入,目前入庫項目已超過1400個。今年共組織15場基金項目推介會,優先向基金管理機構推介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項目,達成初步投資意向項目180個,意向投資額329億元,吸引了一大批“高精尖”技術研發團隊來到省內從事生產研發、項目運營。比如,通過德州基金項目推介會的洽談對接,確定設立20億元的項目基金,將集成電路大尺寸硅材料量產技術及其核心研發團隊引入德州。

在基金投資環節“用才”。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原則,引導基金支持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項目。截至目前,省級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投資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項目90個,基金投資291億元,佔全部投資額的78.3%。初步統計,通過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投資,共引入“兩院”院士10名、核心技術團隊74個、其他高層次人才173名。比如,去年5月,通過省科創新動能創業投資基金投資,青島鐳測創芯科技有限公司引入了中科院安光所激光雷達研究團隊,聘請劉文清院士為公司首席科學家,並設立了院士工作站。又如,濰坊財瑞股權基金投資盛瑞傳動股份有限公司后,支持公司引入業務強、素質高的研發團隊,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郭孔輝教授、中國航天一等功臣何德勝教授等國內外知名專家擔任高級顧問,為技術研發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

在基金管理環節“容才”。優化基金發展環境,鼓勵人才大膽創新,建立盡職免責機制,寬容投資失敗。對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投資人才創新創業項目,對符合規定條件、標准和程序,但投資項目未達到預期發展效果的,相關負責人在勤勉盡職、沒有牟取非法利益的前提下,免除其決策責任,不追究決策機構和引導基金管理機構責任。相關部門單位不干預基金日常經營,引導基金管理公司也不對單個投資項目進行考核,為人才創造寬鬆的發展環境。(代玲玲 孔進 趙雲亮 賈俊男)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