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2020|攻堅關鍵在項目,山東各地抓項目如何“心中有數”“手中有招”?

2020年01月09日08:5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攻堅2020|攻堅關鍵在項目,山東各地抓項目如何“心中有數”“手中有招”?

攻堅關鍵在項目。

項目!大項目!好項目!

近兩年,項目是山東最熱的詞匯。各地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圍繞“十強產業”,新上了一大批好項目,帶動新興產業擴容倍增、傳統產業蝶變升級,深刻改變了山東的產業結構,經濟結構。

進入新的一年,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各地更把重大項目作為新舊動能轉換的有力抓手。

新的一年,抓項目要堅持問題導向,完善“要素跟著項目走”機制。

今天,新上項目最大的制約,就是資源要素。怎麼辦?在項目審批上再改進,在土地供應上再加力,在資金保障上再強化,在發揮企業主體作用上再動員,在用好平台上再提升,在促進消費上再挖潛,想辦法突破土地、環境容量、能耗指標等“卡脖子”因素。隻有這樣,才能讓俊鳥靚鳥“吃好糧”,讓懶鳥笨鳥“沒糧吃”。

新的一年,抓項目要在雙招雙引上有新突破

。區域發展也是一個競技場,項目乃“兵家必爭之地”。讓招引更專業,環境更優化,生態更完善,把“雙招雙引”項目轉化為更多實物工作量,努力做到引來一個大項目,帶來一條產業鏈,造就一個新產業,催生一個新基地,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新動能,為穩增長注入強大動力。

#FormatImgID_2#

新一年,山東各市抓項目如何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招,大眾日報客戶端為您梳理。

濟南

2020年1月5日上午,濟南市委經濟工作暨“四個中心”建設推進大會召開。

會議提出,做好2020年經濟工作,完成各項目標任務,要重點把握好七個關系。其中要用心把握“擴總量”與“提質效”的關系,堅持量質齊升,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上展現新作為。堅決做好“去”的文章,堅決淘汰落后產能;堅決做好“轉”的文章,加快推進數字化、智慧化、工業化“三化合一”,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堅決做好“育”的文章,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大力培育新動能;堅決做好“集群”的文章,支持骨干企業做大做強,聚合形成產業集群;堅決做好“建”的文章,舉全市之力加快先行區建設;堅決做好“強”的文章,做強縣域經濟。要用心把握“破藩籬”與“立新規”的關系,堅持破立並舉,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上展現新作為。在全面深化改革上,要有一股子狠勁,動真碰硬啃骨頭,有一股子闖勁,敢為人先闖新路,有一股子韌勁,持之以恆抓到底,不斷優化全市發展環境。用心把握“強內功”與“借外力”的關系,堅持協同發力,在推動高質量雙招雙引上展現新作為。我們既要練好內功,把本土企業做大做強,又要善借外力,創新招引理念、方法、政策和落實機制,以“雙招雙引”引進更多大項目、好項目和國際國內頂尖人才。

青島

2019年12月31日,青島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青島市級機關會議中心召開。

會議確定,2020年要緊緊抓住投資這個關鍵不放鬆,在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基礎設施投資和產業投資上取得重大進展。要加速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速補齊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加大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生命科學、高端裝備等主導產業招商力度,鼓勵企業技術改造。

要深化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樹立大抓“雙招雙引”的鮮明導向,創新招數和打法,各級黨政“一把手”帶頭開拓信息源、項目源,成立若干“雙招雙引”攻堅突擊隊,打造整合國際資源平台,推動科學招商、精准招商、專業招商,用足用好用活上合示范區和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政策疊加優勢,形成引爆效應,加快建設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快速提升國際交往水平。

淄博

2019年12月30日,淄博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張店舉行。

會議確定,2020年要聚焦聚力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提高度”,持續做好“以創新綠色、動能轉換優存量”和“以著眼未來、高端引領擴增量”兩篇文章,實施傳統產業改造提升行動計劃和“四強”產業發展攀登計劃,推動產業向中高端挺進;堅定不移“拉長度”,更加注重以平台思維、生態思維鏈接要素資源,著力打造骨干特色優勢產業集群;堅定不移“增厚度”,聚力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單項冠軍、隱形冠軍、瞪羚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做大做強產業規模;堅定不移“活血脈”,打造高品質金融生態圈,做大金融產業規模,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落地落實。著力在抓即期、穩預期上集中發力,切實強化經濟運行分析研判,加強重大項目建設和市場主體培育;在優存量、擴增量上集中發力,以數字化、智能化為主要路徑實施傳統產業全鏈條改造,扎實推進“四強”產業攀登計劃;在搭平台、建生態上集中發力,強化創新支撐、人才支撐、金融支撐,抓好園區平台和生態培育,加快集聚優質要素資源。

棗庄

2020年1月7日上午9時,棗庄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新城會展中心隆重開幕。

棗庄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20年以更大力度擴大有效投資。穩增長關鍵在於穩投資,穩投資關鍵在於抓項目。牢固樹立“項目至上、項目為王”理念,聚焦基礎設施、重點產業、社會民生等重點投資領域,集中謀劃、儲備、開工、竣工一批有帶動力和支撐作用的重大項目。完善“要素資源跟著項目走”的保障機制,集聚優質要素資源,抓好總投資1800多億元的110個市級重點項目,全力保障項目快落地、快建設、快投產、快達效。進一步激活民間投資,建立吸引民間投資重點項目庫,鼓勵民間資本以股權方式參與項目建設運營。加大政府專項債券項目儲備力度,積極爭取更多地方專項債券額度。

東營

2020年1月3日上午,東營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東營會堂召開。

會議明確,2020年要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要大抓項目,堅持發展以項目為導向、工作以項目論英雄,把產業發展、城市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社會民生建設都落實到具體項目上,持續增強發展新動能,以高質量項目帶動高質量發展。要大抓環境,按照全國領先、對標國際化的標准,堅持效率至上、群眾優先的服務理念,強化有效制度供給,逐項落實流程再造制度設計,著力打造東營營商環境升級版,吸引聚集高端要素。

煙台

中國共產黨煙台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於 2019年12月29日在東山賓館舉行。

會議提出,2020年要全力推進“三重”落地落實,建立“要素資源跟著項目走”保障機制和“集中力量辦大事”推進機制,充分發揮“三重”在高質量發展中的支撐作用。要全力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制定制造業“1122十百千萬”工程實施方案,推動優勢產業集群發展、傳統產業提升發展、新興產業突破發展,培育優良產業生態。要全力推進服務業繁榮發展,培育發展現代物流業,提升發展會展業,穩步發展現代金融業,創新發展工業設計,大力發展文旅產業,加快發展時尚產業,重視發展夜間經濟,促進服務業發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濰坊

2019年12月28日、29日,濰坊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會議提出,2020年要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新突破。要加快淘汰落后產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要抓好產業這個根本,加快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大力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服務業。要抓好企業這個主體,全力支持龍頭骨干企業倍增發展,大力支持高成長性企業跨越發展,推動“小升規”,著力培育一批優秀企業家。要抓好科技和金融兩個關鍵驅動力,大力建設高端創新平台,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抓好人才引育,加強金融創新。

會議強調,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高品質城市,要把穩投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強化“雙招雙引”和項目建設兩大支撐。“雙招雙引”重點要更聚焦、方式更精准、考核更科學。要聚焦“四個一批”,組織開展“重點項目建設突破年”,強化謀劃爭取,強化要素保障,強化包靠推進,用更多新項目好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

濟寧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濟寧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舉行。

會議提出,2020年要凝心聚力推進中心城區建設。大力提升城市品質,推動落實中心城區“一二三四”重點建設任務,快速突破“十二明珠”塌陷地治理,實施都市區綠心等明珠項目,搞好明年開春泗河綠化,啟動建設鄉村振興濱河示范區。高水平推進“一核四城”建設,太白湖新區加快推進古運河十裡畫廊、復興之路等文旅重點項目和中央商務區規劃建設,發展樓宇經濟、總部經濟、文旅產業和金融中心;蓼河新城重點搞好濟寧科技創新谷、麒麟島的規劃建設,集中力量建設保稅物流中心,重點建設高端裝備、醫藥健康、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產業集聚區;運河新城結合運河文化帶建設,重點打造文化創意示范區、信息產業帶動區、新興產業集聚區;西部新城以中北鋰電、中億石墨烯等項目為重點,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教育裝備等產業集群;顏店新城作為制造業強市新支點、產城融合新空間、產業基礎再造新示范,加快實施路網、生態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融入主城區,重點發展現代造紙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會展經濟等產業。加快疏解更新老城區,抓好老城區歷史街區的規劃和保護開發建設,開展疏堵保暢、老舊小區改造、海綿城市建設、城市生態修復等專項行動,實施濱河大道貫通、國光路東延等39條斷頭路打通工程,實施“口袋綠地”、停車設施、養老設施、老年健身場地等城建項目,依托大運河重塑老城區優勢。建設智慧城市,重點抓好5G基礎設施、智慧城市運營中心、智慧應用平台建設,加快推進智慧環保、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爭創省級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試點。構建大交通格局,董梁高速、棗菏高速、濟徐高速太白湖互通立交明年竣工,加快新機場高速建設,形成“田”字型高速路網結構;開工建設新機場;推進魯南高鐵曲菏段建設,做好雄商、濟棗高鐵前期准備,提高對外高鐵通達能力;加快京杭運河主航道“三改二”、湖西航道改造升級、韓庄復線船閘等工程建設,構建完善的港口集疏運體系;加快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報批工作;完成內環高架主體建設,啟動南繞城高速前期工作,加快主城區與嘉祥、兗州、鄒城市政設施互聯互通,推進都市區各板塊實質性融合。

泰安

2019年12月31日,泰安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舉行。

會議提出,2020年突出抓好雙招雙引,推進項目落地見效。聚焦

"10+1" 產業、產業集群、交通基礎設施三個重點領域,開展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和專業招商;抓好外經外貿,實施好 "

國際市場開拓百展計劃 " 和重點展會計劃;強化招才引智,著力引進一批 " 高精尖缺 "

科技人才團隊和高科技產業項目;加大項目建設力度,突出抓好特種建筑用鋼產業集群、抽水蓄能電站二期等重點項目,抓好濟泰高速、青蘭高速萊蕪至泰安段、董梁高速、泰安至東平高速、東平湖綜合治理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嚴格項目審查,完善

" 要素跟著項目走 " 機制,加快實施 " 畝產效益 " 評價改革。

威海

2019年12月30日,威海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舉行。

會議確定,2020年是“重點工作攻堅突破年”,各項工作都要抓攻堅抓突破,要在企業沖擊新目標和七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培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方面攻堅突破。入庫企業要大大增加,列入沖擊新目標行動的骨干龍頭企業營業收入爭取兩位數增長,對制造業的貢獻度也要明顯提升。七大千億級產業集群轉型升級步伐明顯加快,“四新”經濟佔比要提高到30%以上。實際利用外資要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內資項目引進也要有大的突破,世界500強企業、央企、大型民企的引進要有大的突破,大項目好項目新項目也要明顯增加。

日照

1月6日,日照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會議強調,2020年要切實抓緊抓牢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點、支撐點。要重視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真情尊重企業家,真誠服務企業家,真心培育企業家,讓企業家放心投資、專心經營、潛心創業。要緊緊扭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按照“四個一批”的要求,在策劃“准”、招引“專”、落地“快”上下功夫,以高質量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

臨沂

2020年1月2日,臨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會議強調,2020年要抓項目突破,加快完善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要抓要素保障,圍繞土地、資金、煤耗、環境排放、鋼鐵和焦化產能轉移,加快建立“要素跟著好項目走”的工作機制;要抓產業轉型,推動集群化發展、高端化提升、園區化集聚、融合化推進、科技化賦能、綠色化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抓開放平台建設,圍繞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航空口岸正式開放、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跨境電商、大型展會,加快提高經濟外向度。

德州

中國共產黨德州市第十五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2月31日舉行。

會議要求,2020年要在新舊動能轉換上全力攻堅,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重大項目建設,不斷強化創新驅動,加強載體平台建設,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全力攻堅,深化重點領域改革,高質量開展“雙招雙引”,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聊城

1月7日,聊城市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會議提出,2020年堅持“項目為王”理念,著力破解要素瓶頸制約,千方百計加快項目進度、擴大有效投入。強化項目儲備。建好九大產業集群項目庫,實行動態管理,每季度開展一次項目論証。強化項目落地。堅持周調度、月會商等制度,完善重點項目落地機制,用好新舊動能轉換可視化督導服務平台,構建在線挂圖作戰推進體系,保証項目推進質量和速度。繼續組織市級重點項目觀摩,做好迎接省級重點項目觀摩工作。強化政策激勵。完善“要素跟著項目走”機制,積極整合土地、資金、能耗指標、環境容量等要素,向大項目、好項目傾斜。

菏澤

2019年12月31日,菏澤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會議提出,2020年要大力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千方百計穩住工業基本面,讓有市場、有效益的高質量發展能跑多快跑多快。盯緊經濟運行,加強研判,強化調度,多措並舉解決企業發展難題。盯緊債券基金,重點投向稅源型大項目、好項目,處理好吃飯和建設的關系,確保發揮最大效益。盯緊稅源產業,大力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盡快做大做強,形成規模效益。盯緊項目建設,完善“要素跟著項目走”的機制,為打造“231”產業體系強化支撐。(資料來源各地黨報大眾網等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禹亞寧孫秀嶺報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