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山東有哪些大動作?

2020年01月04日08:56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解析|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山東有哪些大動作?

7f91ef4f0a4450d488527e3635cb4617.jpg

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要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推動沿黃地區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質量發展。中央對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十分重視、寄予厚望。近年來,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持推進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自2017年以來先后出台多項有力舉措,不斷揚起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龍頭。

山東半島城市群包括哪些城市?

“山東半島城市群”既不是自然地理概念,也不是行政區劃概念,而是指山東省城市帶。在本世紀初時,由濟南、青島、煙台、威海、日照、東營、濰坊、淄博8座城市組成。2017年發布的《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規劃(2016-2030年)》,明確“山東半島城市群”范圍覆蓋全省17設區市,即現在山東的16設區市。

山東半島城市群優勢在哪?

山東半島城市群城市密集,外資進入集中,開發區密集,制造業聚集,自然資源和歷史人文景觀豐富。區位優勢也明顯,緊靠日朝韓,水陸空交通便捷,港口集中。這些優勢如同一張張“通行証”,為促進山東半島城市群崛起提供了絕好條件。

山東半島城市群建設如何推進?

2017年初,山東省政府印發了《關於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規劃(2016-2030年)的批復》。《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規劃(2016-2030年)》明確了山東半島城市群的“四大定位”:我國北方重要開放門戶、京津冀和長三角重點聯動區、國家藍色經濟示范區和高效生態經濟區、環渤海地區重要增長極。山東半島城市群的空間戰略是構建“兩圈四區、網絡發展”的總體格局。“兩圈四區”即濟南都市圈、青島都市圈,煙威、東濱、濟棗菏、臨日四個都市區。《規劃》提出,培育壯大濟南都市圈、優化提升青島都市圈,推進都市區一體化建設。

同年7月召開的山東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大會提出強化濟南、青島核心城市功能作用,深入開展大中小城市培育和特色小鎮創建,提升山東半島城市群融合度和競爭力。

2018年1月,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實施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規劃,提高省會城市首位度,支持青島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推進淄博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加大力度支持西部地區發展。

2018年8月,山東省城鎮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全省新型城鎮化建設近期工作要點》明確,山東深入實施山東半島城市群規劃,推進城市群內部空間、產業、交通、生態、設施和公共服務“六個一體化”,促進大中小城市網絡化建設,提升城市群建設質量。印發實施濟南都市圈和煙威、東濱、臨日、濟棗菏都市區規劃,開展青島都市圈發展戰略研究,打造“兩圈四區”總體格局。強化濟南、青島、煙台新舊動能轉換的“三核引領”作用,優化行政區劃和功能布局,增強綜合承載能力和創新要素聚集能力,促進城市群一體化、網絡化發展。

2019年7月,山東城鎮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外發布“山東省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明確進一步做大做強山東半島城市群;以濟南、青島兩市為核心,協同周邊城市發展,優化調整行政區劃,做大做強濟南、青島兩個都市圈;建立中心城市牽頭的都市區協同發展機制,支持建設一體化發展和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促進煙威、臨日、東濱、濟棗菏四個都市區同城化發展;開工建設菏澤牡丹機場、煙台蓬萊國際機場二期擴建工程,確保青島膠東國際機場建成投用;加強中小城市與交通干線、交通樞紐城市的連接,提升交通便利度。

著眼山東半島城市群未來發展,2019年12月25日-26日,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再次明確,2020年山東將堅定不移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積極推進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培育發展濟南、青島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山東半島城市群。

此外,為更好地服務山東半島城市群的發展,山東在濟青高鐵、青連鐵路、魯南高鐵等開通后,加速推進濟鄭高鐵、濰萊高鐵、沿海高鐵等項目,並推進濟南、青島地鐵和輕軌建設,啟動煙台、濰坊、淄博、臨沂、濟寧、威海、日照等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等。在《環渤海地區山東半島城市群城際鐵路規劃(2019-2035年)》指引下,山東正不斷加快重點高速鐵路項目建設,打造山東“四縱六橫”高鐵網,助推山東半島城市群不斷提升。

一個月前的2019年12月5日,《中國城市群品牌發展指數報告(2019)》在北京發布。報告根據城市群的文化品牌、旅游品牌、投資品牌、宜居品牌以及品牌傳播等五個一級指標,對全國20個主要城市群的品牌發展績效進行了評估與測量,山東半島城市群位列2018-2019年度城市群品牌前5強第5位。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劉兵 整理報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