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开幕 助力济南打造国际化展览品牌

2020年12月15日09: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2月15日电(谈媛)12月12日,“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该展览为期3个月,于2020年12月13日至2021年3月12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是山东省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

据“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介绍,本届展览以“和动力”为主题,“和”的概念包括三层含义,一是人类社会的和谐,二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三是不同文化之间的“和”。使“和”的本意、“和”的内涵变成今天的艺术创造、创新的动力,是当下新的学术命题。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摄影 谈媛)

山东是儒家思想发祥地,“和”是其核心理念。它不但影响着千百年来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其内涵也具有普世意义,以“和动力”为主题,意为在“和”的理念指引下,用当代艺术的方式,激发推动世界和谐发展的新力量。

本届“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共有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阿根廷、刚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8位艺术家参展。带来了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摄影、雕塑、影像、装置等十余个门类的596件艺术作品,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对“和动力”这一主题的深入思考与艺术表达。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上参观市民正浏览作品(摄影 谈媛)

济南国际双年展是山东省首个由政府主办、按照专业模式打造的国际化展览品牌。该展览自202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将永久落户济南。当前,济南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面赶超跨越发展,践行走在前列,奋力扬起龙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展览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让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兼容并蓄、时尚多元,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都市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