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泰山再現罕見卷層雲日暈奇觀

2022年01月04日18:1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泰山驚現卷層雲日暈奇觀。 劉佐倉攝
泰山驚現卷層雲日暈奇觀。 劉佐倉攝

人民網泰安1月4日電 (劉穎婕)1月4日上午,泰山出現卷層雲日暈奇觀,雲層周圍出現大大的“V”字。

據了解,日暈,又叫圓虹 ,一種大氣光學現象,是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當光線射入卷層雲中的冰晶后,經過兩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它的形成與高雲有關,有卷層雲時,天空中會飄浮著無數冰晶。在太陽周圍且與太陽在同一圈上的冰晶,能將同一種顏色的光折射到人的眼睛裡形成內紅外紫的暈環,天空中有冰晶組成的卷層雲時,往往在太陽周圍出現一個或兩個以上以太陽為中心、內紅外紫的彩色光環,有時還會出現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點和光弧,這些光環、光點和光弧統稱為冰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