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紀委: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

2021年12月29日09:2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省紀委: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

日前,山東省紀委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實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和中央紀委以及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有關通知精神,進一步強化正風肅紀,確保元旦春節期間風清氣正。

通知要求,要立足職責定位,做實政治監督。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從堅決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督促各級黨組織及其“一把手”切實扛牢主體責任,層層傳導壓力、一級抓好一級,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做實做細監督首要職責、第一職責,強化政治監督,建立“一台賬、兩清單、雙責任、雙問責”監督機制,推動“四項監督”統籌銜接,綜合運用日常監督、派駐監督、巡視巡察監督等方式,緊盯責任、紀律和作風,聚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三新一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及省委“六個一”發展思路、“六個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個著力”重點任務,找准監督的切入點和著力點,跟進監督、下沉監督、精准監督。要嚴明換屆紀律,對拉票賄選、跑官要官等干擾破壞換屆選舉問題,一查到底、嚴肅處理、絕不姑息,確保換屆工作清明清朗。

聚焦突出問題,從嚴糾治“四風”。元旦春節是糾治“四風”的關鍵節點,必須扭住不放、寸步不讓,夯實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省市縣紀檢監察機關要三級聯動開展明察暗訪、監督檢查,與行政、司法、審計、財會、群眾等其他各類監督主體形成合力,借助大數據、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做到“六個緊盯”,緊盯違規吃喝、餐飲浪費、鋪張奢侈等“舌尖上的浪費”問題﹔緊盯節日期間易發多發的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使用公車、違規公款旅游、違規發放津貼補貼或者福利等問題﹔緊盯快遞送禮、收送電子紅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隱形變異問題﹔緊盯口號喊罷“唱空城”、拈輕怕重“做樣子”、擼起袖子“一邊看”、遇到難題“繞道走”、作風散漫“拖著干”、自甘平庸“差不多”等背離“嚴真細實快”工作要求的不良傾向問題﹔緊盯隨意向基層派任務、要材料要報表、同一內容視頻會議層層套開、“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等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的問題﹔緊盯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災害監測預警、應急處置、民生保障、政務服務、生態環保等領域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堅持糾樹並舉,推進綜合治理。堅持“三不”一體推進,強化因敬畏而“不敢”,對節日期間頂風違紀問題線索嚴查快辦、從重處置,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深化因制度而“不能”,對節日期間反復出現、普遍發生的問題,認真檢視制度建設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帶,督促有關地方和部門完善制度、優化治理、破解頑疾﹔抓實因覺悟而“不想”,督促各級黨組織認真學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紀委監委近期公開曝光的“四風”典型案例,通過下發通知、制發廉潔提示、曝光典型問題等多種方式,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嚴守紀律規矩、不逾紀法底線,帶頭反對特權思想、弘揚新風正氣。

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從自身做起,帶頭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在守紀律、講規矩上走在前、做表率。要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和外出報備制度,加強節日期間安全和保密檢查,加強留置場所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應急准備,對重要情況要第一時間請示報告並及時穩妥處置,確保節日期間各項工作正常運轉。(魏然)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和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老干部工作、黨內法規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 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 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與全省新一屆縣(市、區)黨政正職集體談話
  李干杰與全省新一屆縣(市、區)黨政正職集體談話時強調 牢記根本宗旨扎實履職盡責 努力開創新局面干出新氣象 按照中央關於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確定了14個市新一屆縣(市、區)委書記人選,省委組織部研究批復了有關縣(市、區)長人選。12月23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通過視頻系統與全省新一屆縣(市、區)黨政正職集體談話。…
山東省委民族工作會議暨全省宗教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民族工作會議暨全省宗教工作會議召開 積極推進新時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扎實做好新時代我省宗教工作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12月22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會議暨全省宗教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動員全省上下積極推進新時代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扎實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山東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座談會召開
  12月16日,山東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座談會在濟南召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九督導組組長姚增科、副組長劉躍進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