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2021年12月29日09:2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並作總結講話,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出席。

會議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入分析國內國際形勢,系統部署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政策取向、重點任務,就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深刻闡述,為我們做好明年乃至今后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實落地。

會議指出,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山東邁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山東視察,為山東發展精准把脈定向,為我們提供了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六穩”“六保”落地,全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呈現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發展態勢,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實踐中,我們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引領山東發展,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精准高效調控經濟運行,堅持在發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堅持系統觀念,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發展質量實現新提升,暢通循環邁出新步伐,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安全發展取得新成效。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把脈定向、領航掌舵,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勠力同心、實干苦干的結果。

會議認為,明年外部發展環境更趨復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不平衡特點突出。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多年未見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我省長期累積的結構性矛盾和短期面臨的制約性因素交織疊加,擴大有效需求的壓力、穩定工業運行的壓力、促進共同富裕的壓力、防范化解風險的壓力都比較大。我們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我省發展的積極因素加快集聚,特別是總書記視察,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注入了強勁動力。新形勢新變化也帶來了新機遇,重大戰略疊加效應顯現,擴大開放迎來嶄新機遇,政策集成效應持續放大,新舊動能轉換蓄勢突破,創新發展優勢加快形成,基礎設施支撐更加有力,干事創業氛圍愈加濃厚。隻要我們堅定信心、擔當作為,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完全有基礎、有能力實現更好發展,為全國大局作出更多山東貢獻。

會議指出,明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緊緊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堅定不移抓好“八大發展戰略”“九大改革攻堅”“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等既有工作部署基礎上,聚焦聚力“六個一”發展思路、“六個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個著力”重點任務,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穩定宏觀經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准確把握“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正確處理穩和進的關系,壓實穩的責任,明確穩的政策,細化穩的舉措。要全力抓好明年上半年特別是一季度經濟運行,確保實現“開門穩”“開門紅”,努力為穩定全國宏觀經濟大盤作出貢獻。

會議指出,鞏固我省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態勢,必須增強投資、消費、外貿對經濟增長協調拉動作用。明年要實施基礎設施“七網”(綜合立體交通網、現代物流網、能源保障網、市政公用設施網、現代水網、新型基礎設施網、農村基礎設施網)行動、新型城鎮化建設行動、綠色低碳轉型行動、工業技改提級行動、數字賦能增效行動、傳統消費升級行動、新興消費擴容行動、養老托育拓展行動、外貿固穩提質行動、公共安全提升行動。這“十大行動”是擴需求穩增長的“重頭戲”,要堅持項目化推進、集成化保障、市場化運作,確保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新舊動能轉換是我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舉措。2017年以來,我們一直在往前推進,現在到了“五年取得突破”的緊要關口。要繼續聚焦“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落實“三個堅決”。要在強化優化能耗管控上下更大功夫,堅持“嚴控‘兩高’、優化其他”,為動能轉換拓展空間。要在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上下更大功夫,在穩定工業運行、穩定制造業佔比的基礎上,狠抓基礎再造,狠抓產業策源,狠抓建鏈補鏈,狠抓企業培育。要在強化科技創新上下更大功夫,持續攻克一批創新技術,持續搭建一批創新平台,持續壯大一批創新企業,持續引育一批創新人才。要在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上下更大功夫,持續推進“九大改革攻堅”,在要素配置、國企國資、財政金融、營商環境等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

會議指出,要縱深推進重大戰略落地見效,更好釋放戰略紅利。要堅定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突出構筑黃河安瀾屏障,突出集約節約用水,突出生態保護修復,突出龍頭作用發揮。要高質量高水平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盯緊盯牢“五個振興”,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扎實開展鄉村建設行動,深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要全面增強向海圖強發展優勢,深入開展新一輪海洋強省建設行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加快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加快筑牢藍色生態屏障,努力建設海洋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

會議強調,要扎實推動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立足基礎優勢,抓重點補短板。要夯實增收共富基礎,推進公共服務優質共享,促進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開展共同富裕先行先試,在高質量發展中探索共同富裕山東路徑。

會議指出,要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把政治安全放到首位,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強化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強化財政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強化安全生產和應急管理,強化社會穩定工作,堅決守牢守好安全發展底線。

會議強調,落實好明年目標任務,要適度超前抓謀劃,壓實責任抓推進,統籌要素抓落地,盯住高端抓招引。要著力做實“鏈長制”,著力推進數字賦能,著力提升開發區功能,塑強創新驅動和產業競爭優勢。要扛牢農業大省責任,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保障糧食安全,抓好全產業鏈培育和智慧農業。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堅定不移推進能源結構調整,推動能源資源高效利用,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取得明顯成效。要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引領數字化改革,面向市場主體創新優化政策和精准服務,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辦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社保、住房等民生實事。

會議強調,越是形勢復雜、任務繁重,越要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水平,扛牢穩定經濟運行的責任。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堅定貫徹黨中央部署,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升專業素養,錘煉過硬作風,慎重決策、慎重用權。市縣鄉換屆后,新班子要注重堅持已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跑好事業發展的接力賽。

會議號召,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運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審議通過了《2022年“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政策清單(第一批)》。

省級領導同志,各市市委書記、市長,省有關方面、省直部門、省管企業和中央駐魯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市發展改革委主任等參加會議。(張國棟 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和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老干部工作、黨內法規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 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 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與全省新一屆縣(市、區)黨政正職集體談話
  李干杰與全省新一屆縣(市、區)黨政正職集體談話時強調 牢記根本宗旨扎實履職盡責 努力開創新局面干出新氣象 按照中央關於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確定了14個市新一屆縣(市、區)委書記人選,省委組織部研究批復了有關縣(市、區)長人選。12月23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通過視頻系統與全省新一屆縣(市、區)黨政正職集體談話。…
山東省委民族工作會議暨全省宗教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民族工作會議暨全省宗教工作會議召開 積極推進新時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扎實做好新時代我省宗教工作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12月22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會議暨全省宗教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動員全省上下積極推進新時代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扎實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山東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座談會召開
  12月16日,山東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座談會在濟南召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九督導組組長姚增科、副組長劉躍進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