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山東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

2021年10月26日09:07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

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實落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0月25日上午,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對全省學習貫徹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李干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山東視察和參加有關活動。這次到山東視察,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深刻闡釋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與時俱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並對做好山東工作給予有力指導,飽含著深切的關懷關愛,體現了深邃的戰略思考,彰顯出深厚的為民情懷,指明了前進的目標方向。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結合實際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李干杰強調,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抓好學習,深刻領會把握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領會把握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形勢、需要處理好的幾個重大問題和重點任務,深刻領會把握抓落實的具體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要精心組織,深入學習研討,廣泛開展宣傳,加強理論闡釋,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確保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李干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山東,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是總書記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對山東發展的精准把脈定向,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我們要對表對標,進一步明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思路舉措。“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就要利用山東沿海獨特優勢,充分發揮開放平台作用,釋放內需潛力,暢通經濟循環,促進陸海聯動、東西互濟,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探索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路徑。“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就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推進科技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業態創新、企業創新、文化創新,充分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增強高質量發展動力。“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就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以更大力度打造生態保護樣板區、長久安瀾示范帶、綠色低碳發展先行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文化“兩創”新標杆,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探索路徑、作出示范。“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就要通過共建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積極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徑,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不斷把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推向前進。

李干杰強調,在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山東發展的比較優勢更加凸顯,三次產業可以齊頭並進,需求供給可以協同發力,新老行業可以相得益彰,各類企業可以比翼齊飛,陸海潛力可以統籌開發,交通運輸可以四通八達,對外開放可以提檔升級,城鄉區域可以均衡發展,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完全有基礎、有條件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要緊緊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這個總目標,不斷優化完善思路舉措、策略方法、重點任務,匯聚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合力。實踐中我們形成的“八大發展戰略”“九大改革攻堅”“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確定的“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要繼續堅定不移地抓下去。要適應形勢發展需要,堅決做到“六個一”:堅持“一個統領”,始終做到“兩個維護”﹔把握“一項根本”,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聚焦“一條主軸”,始終聚力高質量發展﹔守好“一排底線”,始終做到安全發展﹔打造“一組生態”,始終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產業生態、市場生態、社會生態、自然生態﹔鍛造“一支隊伍”,始終從嚴從實管黨治黨。在策略方法上,要做到“六個更加注重”:更加注重依法辦事,更加注重求真務實,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綜合施策,更加注重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更加注重溝通引導。在工作重點上,要突出“十二個著力”:著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著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著力有效擴大內需,著力推動鄉村振興,著力發展海洋經濟,著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共同富裕,著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推動文化繁榮發展,著力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著力防范化解風險,著力深化改革創新,著力鍛造過硬干部隊伍。

李干杰指出,要狠抓落實,更加扎實有力做好我省各項工作。一方面,要把握原則方向,正確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發展和安全、當前和長遠、全局和局部的關系。另一方面,要明確發展重點,聚力抓好重點任務落實。要加強黃河三角洲、黃河干支流、重點區域生態保護修復,優化國土空間保護利用格局﹔加強環境污染綜合治理,抓好重點領域、城鎮污水、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加強防災減災能力建設,完善現代化防洪體系,提高災害應急救援能力,加強城市防洪排澇體系建設﹔加強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嚴格落實“四水四定”,抓好現代水網建設,管住黃河“水袋子”,深入開展節水控水﹔加快綠色低碳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進數字賦能,培育優良產業生態,有序調整能源結構﹔加強陸海聯動開放,提升城市群發展能級,加強沿黃合作,加強交通互聯。在抓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同時,要統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安全生產、社會穩定、生態環境問題整治、疫情防控、經濟運行、地方基層換屆等工作。

李干杰強調,要加強領導,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各盡其責、主動作為,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一項一項抓好落實。廣大基層黨組織要團結帶領黨員干部群眾共同努力,切實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轉化為牢記囑托、開拓前進的實際行動,努力向習近平總書記、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召開。省級領導干部,省直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駐濟高等院校、中央駐魯和省直新聞媒體主要負責同志在濟南主會場參加會議。省直部門(單位)和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張國棟 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