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逐夢新征程 改革正當時

“沂蒙鐵軍”煥新顏——東方路橋轉型之路更堅定

2021年10月21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國有企業是國之重器,改革成敗關乎經濟全局、民眾利益,一直以來受到各界的高度關注。步入金秋十月,2021年就要接近尾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時間過半,任務也已過半。

2021年,山東東方路橋建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路橋”)在被山東高速交通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交建集團”)並購兩周年之際,交出了一份耀眼成績單:在建工程合同額超百億元,營收增長175.58%,淨利潤增長680%。

混改春風惠“東方” “沂蒙鐵軍”啟新航

國家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山東高速集團也不負使命承擔攻堅任務,東方路橋就是其中之一。這是國企民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種實踐探索,此舉不僅僅是一次混改,同時也是山東高速集團圍繞主業延鏈補鏈,完善產業和資本布局的一項決策。

東方路橋始建於1962年,前身為臨沂市公路局工程處,1992年在援建濟青高速時,因敢打敢拼,作風頑強脫穎而出,被山東省委省政府授予“沂蒙鐵軍”的稱號,曾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國家優質工程獎、富民興魯勞動獎狀、省級工人先鋒號,並多次獲得李春獎。東方路橋改制為民企多年來,因受資金、人才以及市場因素制約,發展遇到了瓶頸,適逢國家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借助混改政策春風,東方路橋和交建集團於2019年10月完成混改程序,開啟了發展新航程。

混合所有制改革,“混”的是資本,“改”的是管理。“混”是形式,“改”才是本質。交建集團控股東方路橋后,全面梳理東方路橋原來企業治理及生產經營體系,逐一排查和解決企業發展桎梏,以資本的“混”促進管理的“改”,按照現代化企業管理體系對東方路橋開展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同時加大科技創新引領,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僅用三個月時間,就完成了企業混改的體制機制轉換,促進民企和國企混改快速穩定過渡,既保留了原民企的經營活力,又融合了現代國有企業的規范管理,做到優勢互補、揚長避短,構建了國企、民企等多種文化兼容並蓄、融合包容的企業文化,“混改大廈”的“四梁八柱”漸已鋪架而成。並購兩年來,混改紅利持續釋放,在內部市場突飛猛進的同時,東方路橋憑借深耕新疆市場20多年收獲的良好口碑和山東高速集團的強大品牌影響力,在西北區域市場取得新突破,內外市場已全面開花。

在山東高速集團黨委和交建集團黨委的堅強領導下,東方路橋主動融入“六型山高”系統工程建設,正朝著創建成為學習型、包容型、精干型、創新型的優秀路橋施工企業闊步前進。

深化三項制度改革 促進公司快速增長

融入山東高速集團后,東方路橋聚焦自身發展與深化改革目標,在交建集團支持下,圍繞“干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要求,在機制、舉措等多個維度不斷創新,持續釋放企業活力,為改革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推動經營業績不斷創歷史新高。東方路橋在混改之前,年均營收能力不足5億元﹔混改后2020年即實現營收21億元,同比增長192%,淨利潤0.87億元,同比增長349%﹔2021年預計營收達41億元,同比增長96.85%,預計淨利潤2.49億元,同比增長186.23%。企業效益快速增長的背后,是山東高速集團在東方路橋精准推進三項制度改革的結果。

東方路橋以競爭驅動為原則、以憑能力競崗為目標,理順管理層級,完善職業發展通道,推動人事制度改革。東方路橋黨委多次召開會議,科學編制競聘實施方案,通過競爭上崗,7人被提職,2人被降職使用,公司機關人員從59人精簡到38人,平均年齡從43.5周歲下降到35.7周歲,本科以上學歷人員佔比由50.8%提高到100%。上級黨委對公司領導班子進行了8次調整、挂職交流,公司累計調整21人次、提拔17人次,現有的7名班子成員中,就有3人由上級公司綜合素質較高、管理能力較強的人員中選拔推薦。

東方路橋以合同契約管理為根本、以憑本事吃飯為目標,敢於打破“鐵飯碗”,推動勞動制度改革。根據公司生產經營需要,東方路橋嚴格從緊定崗定編定員,修改完善員工聘用管理辦法,對原機關人員中的駕駛員、廚師以及后勤管理人員進行轉崗。下發《職工內部退養管理辦法》,並對符合條件的人員逐一溝通,按照自願辦理的原則進行政策宣貫,暢通了員工退出渠道。

東方路橋堅持按勞分配,建立以績效工資為基礎的薪酬制度,推動薪酬制度改革。建立與市場經濟發展相適應的企業內部分配激勵機制,全面推行“基本工資+績效工資”薪酬結構,不斷完善分配結構和分配方式,堅持以崗定薪、崗變薪變的原則,破除平均主義和論資排輩的現象。並根據一線項目實際情況及時修訂,為項目部定崗定編定薪,實現收入分配的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

賡續沂蒙紅色基因 黨建引領發展方向

堅持黨的領導和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東方路橋扎根於沂蒙革命老區,紅色基因融入血脈,公司創建的“沂蒙鐵軍黨旗紅”黨建品牌深入人心。今年以來,東方路橋公司黨委秉承“抓實黨建就是生產力”理念,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建設“過硬黨支部”為抓手,各支部高舉“黨員先鋒隊”和“青年突擊隊”旗幟,深入實施“黨建+”工程,黨建與工程質量、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科技創新等互促融合,用高品質黨建推動生產經營提速增效和公司健康發展。

在沾臨四標項目有這樣一支黨員先鋒隊,他們以打造“品質工程”為導向,力爭精細化、規范化、標准化貫穿整個施工過程。針對常規護欄養生存在養生棉貼合不緊、養護不及時、不均勻等現象,黨員先鋒隊召集創新小組青年骨干工程師和專業班組召開研討會,設計出護欄專用卡槽和護欄自動噴淋養生台車,此創新工藝的應用對護欄養生質量的提升、用工成本的縮減、工作效率的提高方面起到極大的推進作用,成為全線學習的榜樣。

臨臨五標項目的黨員先鋒隊則是把目光瞄准了標准化建設,該項目2號梁場自開工建設以來,先有黨支部超前謀劃、精心組織,嚴格按照標准化管理,嚴格執行施工技術規范。后有黨員先鋒隊強化過程控制,創新施工工藝,不斷提高梁場的施工質量和進度,全體參建員工奮戰50多個日夜,順利實現了全線首個標准化梁場建成投入使用目標,多次被項目辦作為現場觀摩學習的典范。

東方路橋職工在這樣一支支黨員先鋒隊的模范作用帶動下,繼續弘揚“吃苦耐勞、勇往直前、開拓奮進、無私奉獻”的“沂蒙鐵軍精神”,目前公司多個項目工程節點均超前完成,捷報頻傳:沾臨四標項目獲得全國交通運輸行業“五星級現場”稱號﹔濟濰九標項目和濟濰十標項目在全線春季百日大干考核綜合排名分獲第一和第三﹔濟濰十標項目完成全線首段瀝青下面層試驗段鋪筑﹔臨臨五標項目在三季度全線綜合考核排名第一,建成並投入使用全線首個標准化梁場﹔G30黃土灘至紅山口養護工程讓“質量山高”扎根新疆大地﹔新疆京新高速大黃山項目如火如荼……

改革沒有完成時,2021年全年工作已進入攻堅階段,在山東高速集團黨委的領導下,交建集團和東方路橋將持續推動改革之路走深走實,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山東高速集團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決策部署,向改革要動力、以改革激活力、用改革促發展,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創新思維方法,進一步將改革舉措落實落細,為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劉穎婕 王博文)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奧運全運健兒
  10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參加東京奧運會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我省體育健兒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熱烈歡迎我省奧運全運健兒凱旋,向多年來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和體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在濟南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省實際就貫徹落實進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10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栗戰書同志講話,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老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山東省暨濟南市慶祝老年節活動舉行 10月14日,在第九個老年節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向全省老年人和老齡工作者致慰問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向全省老齡工作者和關心支持老齡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慰問信中說,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