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2021年10月19日09:2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省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穩的基礎更加鞏固,質的提升更加明顯。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內外環境嚴峻復雜,問題隱憂比較突出,還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總的看,今年以來我省經濟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亮點與隱憂同在,總體符合預期,全省經濟發展的基礎依然堅實,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各級各部門要認清形勢,繼續保持定力,堅定發展信心,穩定社會預期。同時,要強化憂患意識,持續加力,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越是形勢復雜多變,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要與時俱進理清發展思路、應時而動調整策略方法。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走在前列、全面開創”這個總目標,努力做到“六個一”:堅持“一個統領”,始終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握“一項根本”,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做到“為了人民、服務人民,依靠人民、仰仗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聚焦“一條主軸”,始終聚力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守好“一排底線”,始終做到安全發展,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打造“一組生態”,始終營造好政治生態、產業生態、市場生態、社會生態、自然生態,讓山東成為人人向往的宜居宜商宜業宜游之地﹔鍛造“一支隊伍”,始終從嚴從實管黨治黨,大力培養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干部。做到“六個一”,必須有科學的策略方法,對我省來講,尤其要更加注重依法辦事,更加注重求真務實,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綜合施策,更加注重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更加注重溝通引導。對此,各級各部門要用心理解和把握,有力有序做好各項工作,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業績。

會議指出,當前山東發展各方面任務都很重,必須突出重點、瞄准靶心、有的放矢,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一要著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攻克一批創新技術,搭建一批創新平台,壯大一批創新企業,引育一批創新人才。二要著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狠抓落后產能壓減淘汰,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狠抓新興產業突破發展,狠抓數字經濟賦能應用,狠抓海洋經濟壯大提升,狠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落地推進。三要著力有效擴大內需,積極培育新的需求,全面促進消費復蘇,大力挖掘釋放市場潛力。四要著力推動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加快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五要著力保障改善民生,用心用力用情辦好勞有所得、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工作。六要著力防范化解風險,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守住糧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安全生產、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社會穩定、意識形態安全、疫情防控等的底線。七要著力深化改革創新,在營商環境改革、國資國企改革、財稅改革、資源要素改革上奮力攻堅。八要著力擴大開放,建好用好平台,推動外貿轉型,大力開拓市場,深化招商引資。九要著力鍛造過硬干部隊伍,倡樹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大興嚴肅嚴格、求真較真、細致細究、務實扎實、高效快捷之風,提高能力本領,嚴守紀律規矩。

會議強調,現在距離年底還有兩個多月時間,很多工作到了最后沖刺階段。必須強化措施,深入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抓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深入抓好防汛抗洪工作,深入抓好安全生產,深入抓好社會穩定,深入抓好生態環境問題整治,深入抓好疫情防控,深入抓好經濟運行,扎扎實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張國棟 劉兵 李子路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10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栗戰書同志講話,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老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山東省暨濟南市慶祝老年節活動舉行 10月14日,在第九個老年節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向全省老年人和老齡工作者致慰問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向全省老齡工作者和關心支持老齡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慰問信中說,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李干杰走訪慰問在濟正省級老同志
  重陽節前夕,省委書記李干杰走訪慰問了在濟的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陸懋曾、李春亭、陳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領導、老同志致以誠摯問候和美好祝願。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關切地詢問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況,感謝他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的貢獻,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祝願他們身體健康、晚年幸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