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今天,人民日報點贊山東護好黃河三角洲!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1年10月2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護大河之洲 引百鳥來棲(大江大河·關注黃河保護①)

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裡成群的白琵鷺。資料圖片

編者按: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提出“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將為保護好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促進沿黃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有效保障。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即日起,本版推出“大江大河·關注黃河保護”系列報道,關注黃河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的保護和治理工作,展現兩年來黃河保護取得的相關成果。

山東東營,黃河在這裡奔騰入海。泥沙沖刷沉積,形成黃河三角洲。讓生物多樣性更豐富、生態系統更健康,規劃推進黃河口國家公園建設……這兩年,山東重任在肩,努力護好大河之洲。

生物多樣性更豐富

眼下,黃河三角洲迎來最美的季節:深紅色鹼蓬簇成的“紅地毯”上空,一群群鳥兒不時掠過。

“剛進10月,鳥兒就多起來了!”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從事講解工作的王彩虹說,20米高的電線杆頂端,東方白鸛高高站立﹔濕地中央,天鵝在水中游弋……

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於1992年經國務院批准建立,是以黃河口新生濕地生態系統和珍稀瀕危鳥類為主要保護對象的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如今,這裡已經成為我國暖溫帶最廣闊、最完整、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

多年來,山東堅持保護為重,先后頒布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辦法和條例,印發實施《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詳細規劃(2014—2020年)》。“我們對東方白鸛、黑嘴鷗、鶴類等關鍵物種棲息地進行重點保護,進行檉柳、野大豆等原生植物保育,就地保護生物種群。”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許明德介紹。

據統計,在黃河三角洲,鳥類已由保護區建立之初的187種增至現在的371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25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65種,這裡已經成為東方白鸛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鷗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鶴全球第二大越冬地、我國丹頂鶴野外繁殖的最南界。

生態系統更健康

“你看這一泓清水,來之不易!”站在岸邊,保護區科研中心負責人王安東說。2020年,黃河三角洲共計生態補水1.74億立方米,比近10年均值增加兩倍多。通過筑堤修壩向濕地引水、蓄水,恢復地表徑流、補充地下水,用淡水沖鹼壓鹽,促進濕地的自我恢復、自我發育。

除了補水,如何讓水系循環起來更是關鍵。這些年,東營實施引水提水、濕地水系大連通、濕地小連通等工程,著力構建“河—陸—灘—海”水系連通體系,促進黃河與自然保護區的大循環和濕地內部小循環,生態用水矛盾得到有效緩解,濕地生態功能獲得較大改善,河流生態系統更加健康。

東營市委書記李寬端說,近些年,東營市一方面以自然恢復為主,實施退耕還濕、退養還灘7.25萬畝﹔另一方面通過實施16個濕地修復項目,構建起“河—陸—灘—海”連通體系,累計修復濕地28.2萬畝。

實施互花米草治理實驗項目,清除外來入侵物種互花米草﹔恢復鹽地鹼蓬、海草床及灘涂貝類等物種,維護區域生態系統平衡與安全……東營市與中國科學院等30余家科研機構合作,成立8個野外監測和科研教學平台,建設黃河三角洲生態監測中心,聯合開展濕地修復模式、外來有害物種防治等科研攻關,形成了20余項可復制推廣的科研成果。

規劃推進黃河口國家公園建設

不久前,《黃河口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向社會征求意見。根據規劃,黃河口國家公園整合現有8處自然保護地,劃定范圍面積352291公頃。

“通過國家公園建設,實現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許明德介紹,目前,落實國家林草局和山東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東營市編制了黃河口國家公園設立方案及本底資源調查與評價報告、符合性認定報告、社會影響評估報告“一方案三報告”及《黃河口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完善黃河口國家公園機構設置方案和管理辦法。

根據規劃,黃河口國家公園分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記者了解到,為實現黃河口國家公園游憩體驗可持續發展,公園擬實行訪客限額、到訪預約、非常規到訪資格審核制度。值得一提的是,核心保護區原則上禁止人為活動。一般控制區生態修復區域及生態敏感區域原則上不允許訪客進入,有科考、修復工程等特殊需求,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審批同意后,且在專業向導帶領下,訪客方可進入﹔一般控制區生產生活區域及生態游憩區域原則上允許訪客進入,採取預約機制,適當開展游憩體驗。

“護好大河之洲,安穩候鳥之家!”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尊重生態規律,搞好科學規劃,敢於較真碰硬,依法依規強化生態保護, 提高生物多樣性,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規劃推進黃河口國家公園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第 14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在濟南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省實際就貫徹落實進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10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栗戰書同志講話,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老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山東省暨濟南市慶祝老年節活動舉行 10月14日,在第九個老年節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向全省老年人和老齡工作者致慰問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向全省老齡工作者和關心支持老齡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慰問信中說,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