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東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10月25日09:0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東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有始有終、鍥而不舍,抓好黃河生態保護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東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如今,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成為野生鳥類的樂園。(孫勁鬆)

10月22日,勝利油田萊113區塊油水井在進行二氧化碳注入作業。(王國章 劉智峰)

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一隻東方白鸛飛回人工巢中。(楊斌)

黃三角農高區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負責人羅守玉(左)與工作人員在田間記錄作物生長數據。(張楠 王世翔)

黃河口濕地風光。(丁洪安)

“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保護是前提,要有始有終、鍥而不舍抓好黃河生態保護工作。”10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入海口考察時的話語,語重心長。

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保護黃河作為治國理政的大事來抓,傾注了大量心血。每每談及黃河,他都會提到“保護”二字。黃河流域最大的問題是生態脆弱,總書記一再強調,沿黃河開發建設必須守住生態保護這條紅線。

10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他再次強調,新時代,我們要把保護治理母親河這篇文章繼續做好。沿黃河省區要落實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

山東干部群眾一致表示,一定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增強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保護好黃河,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把大保護作為關鍵任務,守住黃河生態保護紅線

十裡荷塘、黃河之星生態園、黃河樓、打漁張森林公園等,鏡頭中的畫面越來越美、色彩越來越豐富﹔經常入鏡的候鳥種類也由原來的個位數增加到兩位數……“這幾天,我又去濕地風景區、黃河植物園、小街灣生態園等沿黃景色帶拍攝了,每次去都能拍到不一樣的美。”八年來,濱州市民、攝影愛好者劉杰持續用手中的相機,記錄著濱州黃河流域的生態環境改變和沿黃民生新景。

“我們是生態保護的見証者,也感到很光榮。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有了明顯改善,綠色植被大幅度增加,人們的幸福感逐年增強,臉上的笑容更多了。”劉杰說。

北依黃河的高青縣常家鎮天鵝湖村,村民李連平也有同樣的感受。他清晰地記著當年“十米不見人、張口滿嘴沙”的情景,如今荒地變公園、沙塵變清風,高高的黃河大堤上,一條綠色長廊蜿蜒前行,優美的環境引爆了鄉村旅游,為當地居民帶來了生態紅利。目前,常家鎮入選全省首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村民吃上了“生態飯”,過上了好日子。高青縣委書記王金棟這幾天一直在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落實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把沿黃生態環境修復與產業發展有機結合,精心實施好‘引水’‘保護’‘發展’三篇文章,嚴格生態保護、強化生態修復、重塑生態景觀、振興生態產業,努力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沿黃生態體系。”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指出,要堅持正確政績觀,准確把握保護和發展關系。把大保護作為關鍵任務,通過打好環境問題整治、深度節水控水、生態保護修復攻堅戰,明顯改善流域生態面貌。

“總書記指明了努力方向,指出了關鍵任務。”中裕食品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付蕊說,這更加堅定了我們走“三產融合、綠色循環”的發展道路。目前,濱州市濱城區90%以上的耕地,種植的是中裕引進和自主繁育的小麥品種。白茅嶺原有寸草不生的萬畝鹽鹼地,經過中裕用自有沼液和黃河水改造,已經變成了良田,今年種植的水稻畝產達500公斤左右。由於生態環境的改善,現在白茅嶺蚊子多、魚多、鳥多,形成了完善的食物鏈,生物多樣性大大提高。“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濱州沿黃農業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研究中心的作用,深化高端育種,攻堅精深加工,加強循環利用,助力生態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沿黃河開發建設必須守住生態保護這條紅線。泰安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戴先鋒介紹,泰安市近年來高度重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總投資166億元的泰山區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績效目標值全部完成,泰山區域“山青、水綠、林郁、田沃、湖美”的大生態格局基本形成。“今后將按照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扛牢責任,強化系統治理,努力把黃河的匯水源頭治理好保護好。”

“決不讓帶著污染的水進入黃河。”10月22日上午,肥城高新區田山灌區(肥城)干渠與河湖連通一期工程正式開工。肥城市委書記馬保文指著西面的群將湖說:“黃河水引過來先存入群將湖,再通過泵站提水至大山水庫,由大山水庫自流至百尺河,然后匯入康王河,實現了干渠與河湖連通,不僅讓肥城人吃上了黃河水,還激活了全市的水生態。”肥城把生態環保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底線工程,推出生態環境保護補償辦法,推進“數字環保”,精准制導、精細治污,859個入河排污口全部溯源納管,出境斷面水質長年好於四類標准。“我們已謀劃出明年要實施的85個環保項目,總投資56.2億元,投入之多、力度之大、決心之堅前所未有。”

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二級調研員郭琦介紹,“截至9月29日,我省擁有跨界河流的16市133個縣(市、區)全部完成生態補償協議簽訂工作,率先在全國實現縣際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全覆蓋。其中在黃河干流流經的9市18縣分別設置了13個跨界斷面,全面簽署了生態補償協議。”根據黃河水質特點,我省在類別基礎上統一增加了總氮指標控制要求,將對推動黃河干流(山東段)水質穩定達標,有效控制入海口總氮濃度起到積極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展黃河下游河道和灘區環境綜合治理,規范化整治入河排污口,推進重點支流建成‘一河口一濕地’,打好環境問題整治和生態保護修復攻堅戰,保障黃河干流水質持續穩定達標,明顯改善流域生態面貌,推進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郭琦說。

把保護黃河口濕地作為一項崇高事業,努力提高生物多樣性

秋染黃河入海口,深紅色鹼蓬簇成“紅毯”,成群鳥兒或自由飛翔,或駐足覓食……滄海桑田,大河息壤,黃河攜帶的泥沙在入海口處沉積造就了共和國最年輕的土地——黃河三角洲,這裡也成為我國暖溫帶最廣闊、最完整、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

對黃河三角洲,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挂在心。2019年9月18日,他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就對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提出明確要求:“下游的黃河三角洲是我國暖溫帶最完整的濕地生態系統,要做好保護工作,促進河流生態系統健康,提高生物多樣性。”

10月20日下午,總書記來到黃河入海口碼頭、黃河三角洲生態監測中心、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考察。他指出,“要管理好,不能讓濕地受到污染,也不能打獵、設網捕鳥”“要把保護黃河口濕地作為一項崇高事業,讓生態文明理念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發揚光大,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增光增色”。在10月22日的座談會上,他再次強調,要提高河口三角洲生物多樣性。

“總書記這次考察,第一站就是黃河入海口,並指出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生態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緊謀劃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科學論証、扎實推進。這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極大關心,我們備受鼓舞、倍增干勁!”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許明德說,前不久,《黃河口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已向社會征求意見。根據規劃,黃河口國家公園將整合現有8處自然保護地,劃定范圍面積352291公頃。“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黃河口國家公園建設為龍頭,全面加強黃河三角洲保護修復,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態保護治理的重要標杆,把生態文明理念發揚光大。”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推進全市濕地保護規劃編制,尤其是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保護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東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書記、局長陳明海說,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保護與修復是東營市推進濕地保護的重要內容,下一步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構建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全力推進東營市濕地保護規劃編制,加強森林濕地資源保護和國土綠化,持續規范自然保護地管理,推進沿黃生態長廊建設,為全力推進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10月11日至15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一階段會議在雲南昆明舉行。山東以線上展區的形式參展,向全世界宣傳推介黃河三角洲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鳥類由1992年的187種增至371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增至25種,40多種魚類在此產卵繁殖……

“總書記強調,要提高河口三角洲生物多樣性。這讓我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總書記對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的極大關心,為我們開展下一步工作注入強大動力。”省生態環境廳生態保護處處長王清介紹,兩年來,我省扎實做好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工作,建設黃河流域首個生態環境定位觀測研究站,為黃河三角洲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監管提供技術支撐。“落實好總書記的指示要求,我們一方面將啟動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用兩年時間摸清黃河三角洲生物多樣性的‘家底’,另一方面將建設好黃河三角洲生態環境定位觀測研究站,實施一批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同時將繼續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交流合作,向國際社會展示黃河三角洲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王清說。

沿著巡護路線走走停停,不時駐足用望遠鏡朝遠方觀望,記錄著每種鳥類分布情況和種群數量……10月24日一早,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高級工程師單凱和同事們進行著嚴密的巡護監控,這也是他在自然保護區從事鳥類科研工作的第24個年頭。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激勵擔當。黃河三角洲是鳥類遷徙的重要驛站。每年南來北往的鳥類超過600萬隻,被國內外鳥類專家形象地稱為‘鳥類國際機場’。從去年3月至今,還首次發現火烈鳥、白鵜鶘、勺嘴鷸在這裡棲息。”單凱說,保護鳥類是自然保護區的職責,更是保護區人的使命。作為長期從事鳥類保護研究的一線科研人員,自己將利用好視頻監控等技術,加強鳥類巡護監測,開展鳥類動態監測等,做好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基礎工作,當一名合格的鳥類“守望者”。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

黃河的問題,表象在黃河,根子在流域。兩年前,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

10月22日,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推動流域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全方位貫徹“四水四定”原則,堅決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資源高效利用、水生態明顯改善的集約節約發展之路。

山東,既是農業大省也是工業大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推動農業高質高效、工業轉型升級,爭當沿黃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對“十三五”時期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成績突出的省級人民政府給予通報表揚,全國四省獲此殊榮,山東位列其中。“近年來,我們切實強化節約用水、取用水監管、水資源保護等措施,在經濟總量持續快速增長的情況下,用水總量基本保持在220億立方米左右,連續多年實現‘增產增效不增水’。”省水利廳水資源管理處處長李光說,隨著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用水需求日益增加,部分地區水資源供需矛盾仍將長期存在。山東水利部門將認真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節水作為根本出路,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舉措,全面貫徹“四水四定”原則。“要根據水資源承載能力優化城市空間布局、產業結構、人口規模,嚴控經濟社會用水總量,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總量控制、源頭預防和過程管控有機結合的水資源剛性約束機制。同時,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制定實施節水型社會建設規劃,大力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減損,推動節水成為全社會共識,加快形成節水型生產生活方式。”

連日來,華泰集團研發部副部長劉燕韶和同事們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備受鼓舞,更加明確和堅定了自己創新工作的目標和方向。經過數年攻關,華泰集團參與完成的“混合材高得率清潔制漿關鍵技術及產業化”科研項目榮獲2019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突破了系列關鍵技術,開發了節能型高得率清潔制漿成套技術裝備,目前已在山東、福建等多個省份大規模推廣並實現出口。劉燕韶說:“走好綠色低碳發展道路,推動黃河流域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必須通過技術創新為傳統造紙業注入新動能。作為企業的科研人員,我們要專心研究先進工藝,用手裡的‘瓶瓶罐罐’,攻克制漿造紙這一技術瓶頸,力爭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創新賦能,傳統產業煥發生機,新興產業加速崛起。今年上半年,山東“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經濟投資增長17%,佔全部投資比重的49.9%,同比提高2.3個百分點,產業升級持續發力。

“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高新技術必須挑大梁、打頭陣!”濟南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焦衛星表示,濟南高新區將聚焦科技創新驅動,實施“廊谷聯動”,推進齊魯科創大走廊等重大科創載體建設,重點抓好世界透明質酸谷、藥谷、中國算谷、國際激光谷、量子谷項目建設,加快實現“五谷豐登”,在提高產業鏈創新鏈協同水平上爭一流﹔聚焦產業能級提升,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智能裝備、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推動吉利電動汽車、比亞迪新能源動力電池等項目建設,在加快引領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上走在前﹔聚焦開放聯動發展,發揮“三區疊加”優勢,做大做強僑夢苑、中德企業合作區,推廣“鏈上自貿”新模式,加快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在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中作表率。

泰山、“天下第一泉”“黃河入海口”……在山東沿黃地區,文化旅游資源富集,一張張“名片”享譽海外。“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文旅產業是重要‘動力源’。我們要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全力推進黃河文化旅游帶建設,把文化旅游產業打造成為支柱產業。”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趙勇介紹,下一步,將推動“千裡黃河風情廊道”規劃建設,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效能﹔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豐富文旅產品供給,建設一批展現黃河文化的標志性旅游目的地﹔按照“河為線,城為珠,線串珠,珠帶面”的思路,構建全省一體化發展格局,打造沿黃品質生活和旅游休閑空間。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需要真金白銀的支持。目前,省新動能基金公司正會同有關部門加快設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山東)基金,運用政府引導基金這一政策金融工具,集聚資本、科技、人才、項目等要素資源,服務生態保護、培育產業生態、促進創新創業,助力國家、全省重大發展戰略落地見效。省新動能基金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梁雷說:“我們將加大對東營、濱州等沿黃流域城市的重點項目基金投資力度,對接深創投、毅達資本等國內一線投資機構,構建‘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山東創投基金群,著力培育獨角獸、瞪羚、單項冠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支持科技創新項目沿鏈聚合,提高產業鏈創新鏈協同水平。”(魏然 齊靜 毛鑫鑫  姜斌 王佳聲 劉磊 王洪濤 劉濤 陳曉婉 賈瑞君 李明 李廣寅 高田 方壘 王健 張依盟 代玲玲 王克軍 牛可偉 紀宗玉 李陽)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