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即墨:萬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村庄,黨群同心辦實事

2021年07月07日20:3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7月7日電 今年4月以來,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部署開展“黨群同心 共建家園”和“社區一線黨旗紅”兩個主題實踐活動,推動86個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的上萬名在職黨員干部走進千村萬戶,讓黨建力量延伸到社區、村庄的神經末梢,讓黨的旗幟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紅扳手”黨員志願服務隊在社區現場勘察安全隱患

6月24日,即墨區潮海街道大華社區商住樓前,一台登高車把“紅扳手”志願服務隊的兩名志願者高高舉起到五樓窗外,對破損的牆面進行清理修補。望著忙碌的志願者,社區居民李美娟說,“這麼一修俺孩子可以在樓底下玩耍了,以前都不敢讓他在下邊站著。”

“紅扳手”志願服務隊是即墨區住建局聯手中建八局四公司即墨辦事處成立的志願服務組織,這已經是他們第二次到大華社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了。幫助“牽線”的,正是“社區一線黨旗紅”活動。

根據統一安排,5月24日,即墨區住建局機關黨委到大華社區開展“社區一線黨旗紅”活動,當天就認領了幫助該社區老舊小區“海盛新陽光地帶”解決停車難、停車亂問題的“作業”,因地制宜幫助小區劃設規范停車位、增設停車位設備、修補積水破損路面……3天時間,幫助小區規范車位200余個,社區居民一致點贊。

忙碌在社區一線的,還有7000余名在職黨員干部。今年,即墨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在全區開展“社區一線黨旗紅”主題實踐活動,圍繞基層黨建、社會治理、社區服務、環境整治等方面,區直單位、街道、社區三方共同研究提出年度重點項目,開展精准服務。

和“社區一線黨旗紅”相呼應,在農村,即墨開展了“黨群同心 共建家園”主題實踐活動。

“百年風華 巾幗禮贊”文藝晚會走進即墨通濟新經濟區柘車河村

紅色歌曲舞蹈表演、黨史知識答題、城市文明宣講、“最美家庭”頒獎……6月23日晚,一場“百年風華 巾幗禮贊”文藝晚會讓即墨通濟新經濟區柘車河村的村民享受到消夏的歡樂。這是柘車河村民“點單”,即墨區婦聯送來的“文化大餐”。

“黨群同心 共建家園”活動讓即墨區婦聯和柘車河村結下了親,通過調研,確定了“黨建引領 婦建助力”的工作思路,圍繞五大領域,列出五項清單,先后開展了完善工作機制、細化工作網格、設計公開欄宣傳,開展文明創建家風家教宣講、動員黨員帶頭參與環境整治,黨員聯戶打造美麗庭院等各項活動,這台晚會就是清單上的一項內容。

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靈山街道河南二網格村河道景觀破損,即墨區委組織部利用社會化方式,積極爭取有關公司出資近20萬元進行修整,為村民增添休閑景觀長廊﹔金色華山小區門外路燈不亮影響群眾夜間出行,藍谷高新區管委立即組織人員加裝太陽能路燈……隨著一個個環境優美、生活便捷的村庄社區,一件件暖心、周到、普惠的實事好事,群眾的問題解決了,黨員的標杆樹起來了,各級干部盡銳出戰、攻堅克難的精氣神也激發出來了。

看望田橫島省級旅游度假區的老黨員

“雖然人老了,行動不便,但我們思想不能老化,更應該不斷提高思想認識,發揮余熱,感謝黨和國家一直記挂著我們!”6月25日,在田橫島省級旅游度假區,71年黨齡老黨員黃相布激動地接過“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七一前夕,田橫島省級旅游度假區與即墨區文化和旅游局等四家共建單位開展“百年征程 初心彌堅”主題黨日活動,看望慰問227名老黨員並頒發了“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

據了解,“黨群同心 共建家園”主題實踐活動中,即墨區以解決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為主攻方向,以培養造就一支守初心、擔使命、善作為的黨員干部隊伍為重點,通過黨員干部走在先、干在前、作表率,深入宣傳群眾、引導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調動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一切積極因素,凝聚起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力量。

靈山街道機關干部志願者為建國前老黨員清理庭院衛生

“即墨區將兩個主題實踐活動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復審、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等各項中心任務緊密結合,有針對性地解決一批基層難以獨立承擔、群眾‘急難盼愁’的現實問題。”即墨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非公工委書記於濤介紹。(梁之磊 馬培剛 張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