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實現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認定等“跨省通辦”

2021年07月07日09:0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實現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認定等“跨省通辦”

記者近日從山東省民政廳獲悉,從6月30日起,山東實現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認定申請受理“跨省通辦”和重點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資格認定“全省通辦”。“跨省通辦”和“全省通辦”均通過異地代收代辦的方式實現,不受戶籍地限制。認定為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重點困境兒童的,戶籍地民政部門應當按規定及時為其發放基本生活費、基本生活補貼。

據介紹,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認定申請受理“跨省通辦”以及重點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資格認定“全省通辦”流程都包括異地申請、異地受理、資格初審、資格認定、結果反饋。

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認定申請受理“跨省通辦”,申請人可以在全國范圍內任意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提出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認定申請。受理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應當一次性告知申請人所需提供的材料,並對申請材料進行形式審查,在申請材料收齊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錄入全國兒童福利信息系統(以下簡稱“全國系統”),並推送至申請人戶籍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戶籍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自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提出初步意見,並報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經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認定審核后,將辦理結果通過全國系統反饋受理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最終,受理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在收到辦理結果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告知申請人。

重點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資格認定受理“全省通辦”,申請人可以在山東省行政區域內任意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提出重點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資格認定申請。受理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應當一次性告知申請人所需提供的材料,並對申請材料進行形式審查,在申請材料收齊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錄入全國系統,並推送至申請人戶籍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最終,受理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應在收到辦理結果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告知申請人。(齊靜)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