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黨支部工作指導中心:“三學一創”育“頭雁”開新局

2021年06月24日18:3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東省寧陽縣充分發揮“泰安黨支部工作指導中心”陣地作用,分類施教、以學促干,開展“學黨支部歷史、學新時代黨支部建設、學先進支部,創過硬黨支部”“三學一創”主題培訓,不僅全覆蓋輪訓全縣1576名支部書記,而且面向泰安全市、服務山東全省,舉辦支部書記專題教育培訓和黨史學習教育現場體悟157批8000余人次,讓“頭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帶動一片,為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和提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開全新局面。

場景沉浸“悟”思想。突出“感性認識+理性思考”融合,創新“場景體悟+現場啟迪”形式,組織參觀黨支部發展歷史展廳,重溫“黨的四大”支部建設的歷史起點,聆聽“支部建在連上”偉大創舉的重要啟示……讓黨支部書記融入支部發展歷史長河、探尋支部發展規律和歷史經驗。在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教學展廳,學習解讀歷代黨的領導人關於黨支部的論述,感悟陳雲特殊黨費、傳奇紅毛毯等故事,深刻領會黨支部建設的一項項具體要求﹔點贊支書姜世譚、關心支書鄭九萬等動人故事,感受領袖指引、感悟領袖情懷,讓支部書記激發共鳴、學思踐悟,點燃建功新時代的豪邁激情。

案例剖析“找”路子。突出實用、實效,聚焦各領域黨支部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收集全國1000余個支部工作法典型案例,針對不同領域黨支部書記的疑難焦點,深度剖析講解,讓支部書記從中受到啟迪啟示,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破解難題的途徑。創新“雲端培訓”,全部案例“變身”二維碼,不僅讓支部書記現場學進去,還可掃碼下載至手機,將方法帶回去。開發支部工作條例實操性研習“智慧樹”,全景示范、脈絡解讀,通過實踐案例、模塊圖解、教學視頻、生動故事、歷史沿革,讓黨支部書記直觀地看、形象地記、系統地學,全面提升抓支部工作的實操力和落實力。

專題輔導“深”解讀。突出黨史教育賦能、黨性修養淬煉、專業能力培養,聘請黨史研究專家、基層黨委書記、優秀支部書記專題輔導授課,並制作情景模擬視頻,採取“視頻直觀感受+分組實訓模擬+師資點評指導”的方式,讓支部書記系統掌握新時代黨支部工作理論體系和實踐規范,力促綜合能力提升。“以前對一些工作比較模糊、拿不准,自己摸索著干,到中心培訓后,對支部工作怎麼干有了更深的認識、更細的把握,更能干到黨員群眾的心窩裡。”寧陽縣文廟街道辦事處南滿村支部書記寧方朋感慨道。

基地體驗“強”能力。突出“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培育目標,用好“黨建實務、黨性教育、紅色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新時代奮斗精神教育和改革發展實踐教育”7大類81個現場教學基地,讓支部書記在現場體驗中接受洗禮、受到震撼,在省市級先進典型的奮斗歷程和經驗啟示中學到經濟發展、基層治理等實用方法,初心再砥礪、黨性再錘煉、素養再提升、干勁再提振。在“改革發展實踐基地”寧陽縣東庄鎮南故城村,聽了村黨支部書記、全國勞動模范盧運忠的講解后,支部書記們紛紛表示,學習該村鄉村振興的“五化”模式,當好黨員群眾的“領頭雁”,凝心聚力追標兵,干事創業當模范。

為民承諾“落”心間。突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每期培訓結束后,組織支部書記制定承諾事項,並書寫在心形承諾卡片上,組合成黨徽圖案,庄嚴地重溫入黨誓詞,激勵牢記諾言,踐諾落實,奮勇開新局,為民辦實事。寧陽縣婦幼保健院第一支部書記張成柱在承諾卡片上鄭重寫道:“我要向革命先輩和先模人物那樣,全力為老百姓的健康服務好、盡好責。”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