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總工會啟動全省工會系統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 做細做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6月08日16:4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8日電 為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做實做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省總工會黨組研究決定,在全省工會系統開展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6月4日上午,山東省總工會召開全省工會系統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動員會議,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貴堂出席會議並講話,省總工會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蔣石寶宣讀《山東省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守則》,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機關黨委書記李業文主持會議。

劉貴堂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蹲點活動的重要意義。開展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是密切聯系群眾、改進工作作風的重要途徑,是工會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載體,是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是鍛煉培養干部激勵干事創業的重要渠道。工會機關要以此次蹲點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密切聯系職工群眾,更好地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努力夯實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劉貴堂要求,蹲點干部要切實擺正位置,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到真蹲、真干,尊重和依靠當地干部,與當地干部有機融合、形成合力,共同直面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要准確掌握實情,對蹲點單位進行深入調查研究,了解掌握省總工會部署的目標任務在基層落實落地、職工訴求、基層薄弱環節、好的經驗做法等情況,為更好地開展工作奠定堅實基礎。要真正發揮作用,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推動上級工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實,幫助蹲點單位解決實際問題,總結推廣典型經驗,探索蹲點長效機制。要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嚴明工作紀律、營造良好氛圍,確保活動取得實效,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同時要求,蹲點期間,每名蹲點機關干部工作上要做到“四個一”,即:召開一次座談會、宣講一次政策、理出一張清單、形成一份簡要情況報告﹔每個有蹲點任務的部門(單位)工作上要做到“三個一”,即:解決一批實際問題、開展一批務實管用的工會活動、形成一些有價值的對策建議。

據了解,此次蹲點活動,省總工會機關全部32個部室(單位)各聯系1個蹲點單位,各市總工會為每個蹲點單位選派1名干部,蹲點單位所在的縣(市、區)總工會選派1名干部,組成32個工作組,合力做好蹲點相關工作。工作組每月不少於1周、全年累計不少於3個月,赴蹲點單位開展工作。蹲點干部要直接深入基層一線,深入職工群眾,接地氣、查實情、辦實事,掌握基層和職工所想所急所盼,聚焦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問題,加強分析研究,提出對策建議,推動解決問題。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通過蹲點活動,進一步密切同職工群眾的聯系,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把職工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會上,蹲點干部代表作了發言。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二級巡視員,秘書長,省紀委監委駐省總工會紀檢監察組副組長,機關各部室、駐濟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總工會機關首批蹲點同志出席會議。各市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蹲點單位所在的縣(市、區)總工會分管領導,各市、縣(市、區)總工會機關蹲點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山東省總工會供稿)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