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四個賦能 助力打造“極簡審批”模式

2020年11月24日19:2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行政審批由“簡化”向“極簡”轉變,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回應企業群眾新期待的迫切需要。“極簡審批”,即在堅持法治思維的前提下,深入推進減環節、減材料、減跑動,最大限度地縮短時限,降低成本,實現審批極簡、服務極優、提速增效的目標,充分激發市場動能和社會活力,提升企業群眾的改革獲得感和滿意度。

當前,濟南正面臨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的重大機遇。如何推進行政審批服務改革創新,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增強支撐能力?今年以來,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黨建為引領,以改革創新為主線,突出制度、標准、數聚和服務四個賦能,著力推進審批事項“創新辦”、“集約辦”、“智慧辦”和“兜底辦”,推動行政審批由“簡化”向“極簡”轉變,全力打造“極簡審批”濟南模式,為優化全市營商環境、促進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動力。

制度賦能,以“創新辦”推進“極簡審批”

提高政務服務效能,關鍵在制度創新。濟南市以審批制度創新為牽引,持續推動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運用新機制推動辦事流程優化重塑。

在制度框架體系創新上持續加力。不斷深化內部業務、橫向部門、縱向層級和社會多元“四維協同”機制,健全完善聯席會議、業務協同、審管互動、審批監控和責任追究等37項制度。實施事項清單管理制度,分期分批梳理公布市級“四辦”清單及零跑腿等39個分類事項清單﹔實行事項清單動態管理,進一步規范審批服務事項新增、取消、合並、領取、變更。

在審批服務制度創新上實現突破。國內首創“獨任審批師”制度,變簡易事項“一審一核”為“獨任審核”,規范獨任審批師遴選、業務評查及退出全流程管理,市區兩級遴選產生176名獨任審批師﹔梳理公布754項獨任審批事項,平均審批時限壓縮67%。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制度,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梳理公布首批755項容缺受理事項清單,佔市級進廳事項的89%,可容缺受理材料1496件,涉企事項實現100%容缺受理,重點建設項目實現容缺受理常態化。

在監督評價制度創新上再顯成效。制定“好差評”實施意見,拓展現場評價、政務服務網、手機短信、微信公眾號等評價渠道,推動“好差評”對各級行政權力事項全覆蓋,實現服務績效由企業群眾評判。與12345聯動,設立專家坐席、建立“三方通話”機制,落實企業訴求“接訴即辦”。

標准賦能,以“集約辦”推進“極簡審批”

如今,走進濟南市政務服務大廳,統一的LOGO標識、文化標語讓人耳目一新,標牌引導、導視系統可以輕鬆快速幫您找到對應的辦事窗口。若稍有遲疑,現場幫代辦人員會積極主動前來做好引導服務。

而這僅僅是標准規范的表層成果,更重要的是,通過標准賦能,強化規范集成,優化簡化審批流程,為企業群眾提供規范高效透明的標准化、集約化服務。

打造標准樣板流程。優化企業開辦流程,將企業開辦涉及的7部門8事項合並辦理,全市范圍內企業開辦半日辦結。完善“企業開辦大禮包”,為新開辦企業提供市長署名的一封信及全套印章、稅控設備和涉企綜合服務卡等。持續深化“政銀合作”,與27家銀行合作設立企業登記代辦點200多家。省內率先實現企業開辦“全城通辦”,實現省會經濟圈7地市“全域通辦”。今年11月19日,與西安、太原等沿黃6省會城市成立“審批服務聯盟”,頒發黃河流域省會城市首張“跨省通辦”營業執照,為構建黃河流域“跨省通辦”政務服務“生態圈”趟出了新路子。持續優化“拿地即開工 建成即使用”濟南模式,精簡合並審批、審查環節,全面推行多諾合一、多審合一、多驗合一,改水熱氣電通信等報裝審批為主動服務﹔工改系統打通35個自建業務系統,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7月10日,濟南首個“帶方案出讓”項目“山東省標識創意文化產業園”一日之內“四証連發”。

深化集成式流程再造。推行“一業一証”改革,將一個行業經營涉及的多張許可証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加載集成有效許可信息的二維碼,實現許可信息一碼覆蓋。企業隻需填報一張表、提交一套材料、申領一張許可証,即可實現“拿証即經營”。推進“一鏈辦理”改革,選擇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重點領域和高頻事項,將不同部門、不同層級的事項關聯整合,變“一事一流程”為“多事一流程”,157個事項實現“一鏈辦理”。

推行“一套標准管審批”。穩步推進“市縣同權”改革,採取下放實質性審核權、直接下放等方式,210項市級權限實現“市縣同權”。完善政務服務標准體系,制定1296項工作標准,其中創新性標准34項。政務服務大廳建設規范和服務規范兩項標准成功申報為濟南地方標准,市、區、鎮街三級順利完成“好差評”國家標准試點任務。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成為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新體制下,首個通過政務服務標准化國家級試點驗收的單位。深化四級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研究制定全市村(社區)便民服務標准化實施意見,強化基層網點規范化建設,打造群眾家門口的“政務服務便利店”。目前,全市鎮街已全部成立了便民服務中心,全市村(社區)基本實現便民服務站全覆蓋。

數聚賦能,以“智慧辦”推進“極簡審批”

濟南市大力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推進數據共享,優化服務流程,全力打造“智慧審批”新模式。流程簡化了、手續簡單了,“一網通辦”真正落到百姓“指尖”上,“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真正落到百姓心坎裡。

加快推進“一網通辦”應用。依托山東省一體化在線平台,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協同市大數據局推進全市自建業務系統整合,全部政務服務事項在一體化平台布設,相對集中許可權事項可網辦率達到100%,可全程網辦率達到99.54%。

加快電子証照、電子印章應用。市區兩級統籌推進電子証照建設、應用,目前全市行政審批系統共有660多項服務事項330類電子証照與紙質証照實現同步制發、同步亮証﹔320多個事項涉及1700多個場景在業務辦理中實現電子証照替代紙質証照。

加快推行無人工干預審批。國內首創實現自然人投資或控股的有限責任公司等7類市場主體登記無人工干預“秒批秒辦”,並擴展到PAD端,市場主體可隨時隨地完成業務辦理﹔累計通過無人工干預審批方式為6500余家市場主體辦理登記手續。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社會事務等一批事項也已實現無人工干預審批。

加快打造集成式自助服務終端。推動自助服務終端由“硬件終端集成”向“系統功能集成”轉變,將交通、社保、醫保、稅務等部門的42項功能由多台自助服務終端集成到一台智慧審批服務終端。指導區縣建設17個24小時自助服務區,為企業群眾提供“全天候”服務。

服務賦能,以“兜底辦”推進“極簡審批”

在濟南行政審批服務局,一份份審批服務工作日志如是記錄:5月18日,走進濟南城市建設集團資產運營管理有限公司,通過座談交流、現場查看,摸清企業需求,找准項目審批症結﹔8月27日,到濟南市民族醫院,詳細了解了醫院在事項審批方面的需求和問題﹔9月18日,到濟南軌道交通集團現場辦公,就房地產開發企業資質申報材料、審批流程以及注意事項等進行面對面溝通交流……

濟南市行政審批工作全面落實“隻說OK不說NO”服務理念,積極回應市場需求,以高效便捷的“兜底”服務助力“極簡審批”,為企業群眾紓困解憂。今年累計市政務服務大廳提供“我來跑”幫代辦服務2萬余件次,得到辦事群眾的一致認可。

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服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務提升。大力推行網上辦、郵寄辦、咨詢辦等不見面方式,市行政審批局推出包括進入市級政務大廳事項在內的787項“零跑腿”事項,出台助推企業復工復產10條措施,疫情防控初期企業群眾網上辦事比例達到95%以上。

組建“佳佳幫您辦”商事服務專班。圍繞市場准入,為企業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服務。今年以來累計為企業和群眾解答咨詢、發送提示短信、電話回訪1.2萬次,提供關口前移“面對面”幫代辦服務200多次。

推行工程建設“項目管家”幫辦服務。建立市、區縣、園區三級200余人的幫辦隊伍,為省市重點工程建設項目提供全覆蓋、全流程幫辦服務﹔累計服務企業300多家,這一做法被山東省工改領導小組在全省推廣。5月15日,濟南西門子變壓器有限公司廠房擴建項目在項目管家協助下,5個工作日即辦完工程建設許可(設計方案聯合審查),受到建設單位好評。

深化審批服務制度創新流程再造,打造具有濟南特色的“極簡審批”模式,產生了良好外溢效應。濟南市行政審批服效能顯著提升,審批環節和流程極大簡化,提交材料大幅減少,審批時限大為縮減,辦事成本明顯降低,為市場主體創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企業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行政審批市民服務熱線辦理滿意度99.58%。“極簡審批”提升了審批速度和服務溫度,擦亮了“在泉城·全辦成”服務品牌,推動了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濟南市在2019年山東省營商環境評價獲得第一名,榮獲2020年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榮譽稱號。(濟南市政府供稿)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