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即墨:循著玫瑰芳香,尋覓詩與遠方的浪漫小鎮

2020年11月16日18:3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11月16日電 玫瑰花海,聽起來有點兒奢侈,但在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靈山街道西姜戈庄村,已成了真實的風景。這片土地被稱為玫瑰小鎮,在這裡,千畝多彩的玫瑰匯成了海,把天空襯映出另一番格調。

沁人心脾的玫瑰小鎮

成片的玫瑰花海

在靈山街道扼青煙公路及西部青濟鐵路之咽,209省道和王劉公路交相通過。幾年前,位於此處交通要塞的西姜戈庄村以西,迎來了玫瑰小鎮農業生態觀光產業園的落戶。自此一切都發生了美好的改變。

一望無際的玫瑰花鑲嵌在綠色枝葉中,如一塊五彩地毯蓋在這片昔日尋常村落的地頭。

“全世界的玫瑰花品種這裡基本齊了!”玫瑰小鎮執行總裁張元波介紹,目前園區已引種世界各地600余種玫瑰,建成食用玫瑰種植區、觀賞和鮮切玫瑰花種植區、玫瑰產品研發加工區等。

“這裡任何一朵玫瑰或一種玫瑰產品,如果測出一克農藥、防腐劑,我送你99畝玫瑰花!”張元波笑著說道,這個項目也在做著一個實驗,即全流程貫徹生態綠色農業開發。他們對這一朵小小的玫瑰,從花苞、花瓣、花粉、花葉等幾十個環節展開微細化開發,極盡其利用價值,開發了1000多個品種原生態花卉健康產品。最后連玫瑰樹枝條也物盡其用,開發了生態燈、玫瑰花籃……玫瑰小鎮的產業鏈條已貫穿日用、日化、家紡、食品等各個環節。

“所有項目均不改變土地使用性質。”這是玫瑰小鎮執行總裁張元波強調的一點,都是採用填溝復墾,立體種植,地下造景等手段進行建設。據悉,玫瑰園區一期項目佔地1200畝,二期項目擬帶動周邊農戶加盟種植,統一技術統一收購,種植面積萬畝以上,形成“公司+農戶”的模式。

玫瑰小鎮顯現了多元效應。種植食用花卉畝產12000斤玫瑰,每斤收購價10元,對農戶來說收益不菲。目前企業研發團隊開發的花卉家紡、日用品、日化、食品系列,大部分為國內專利產品。不僅提升了農業產品的商業價值,還提供了農業轉商業的先進經驗。從簇擁的玫瑰花海中步入999米的地下文化長廊,每年五一到十一期間,客流不斷,最多每天能達到十萬客流量,創造了靈山旅游之最。

中國最美休閑鄉村

西姜戈庄村黨建長廊

村庄面貌煥然一新

如果說玫瑰小鎮帶來的是令人耳目一新的“美麗經濟”,那麼旁邊的西姜戈庄村,則是借力而興,由“美麗經濟”引領“美麗村庄”發展。

從玫瑰小鎮而來,扑鼻的花香不散﹔信步東行,便到幾百米外的西姜戈庄村。這裡街道平整,綠樹成蔭,把粉刷一新的黃色農家小屋襯映得很是美觀。“很快,這裡的路兩邊將全部栽上玫瑰,與玫瑰小鎮融合起來!”村黨支部書記王世福底氣十足,因為這個小村正發生著天翻地覆的變化。

村裡有條1000多米長的龍元河,正在進行施工整治。“村民過去長期倒垃圾,把這裡倒成了一條窄溝……”王世福介紹,美麗鄉村建設以后,村裡開始整治。而今滿塘的田田之荷“驚羨”了四鄉八疃。更進一步,他們改造河道、栽種柳樹、布置奇石,投資了200多萬元,創造了一條靚麗的風景線。

各家各戶門前進行硬化、綠化、亮化,種個性化樹木、建漂亮的花牆,全村實現大路、小巷戶戶通,路路通。“每家門前要有棵名貴樹苗,要種什麼樹,讓咱老百姓自己來選。”村民宋文君喜滋滋地說。目前已完成民意征集,將打造柿子樹街、桃樹街、郁金香街……

“村裡的路都要拓寬。”王世福介紹,“村裡已和聯通、移動溝通好了,所有的管線都將重新鋪設。原先我們村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村庄,但現在不一樣了,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村庄建設也是一天賽一天的美。”

西姜戈庄村在第一屆全國美麗宜居村庄短視頻擂台賽中獲優秀作品獎

西姜戈庄村現有村民147戶,500多人口,是最常見的那種農業村。村裡土地多、農民多,村民很少有外出打工的,多數都留在村庄務農。而今村庄經濟、村民就業早已今非昔比,玫瑰小鎮長期雇用大批當地村民當花工,幫助企業採摘玫瑰,制作玫瑰產品。企業規模大、玫瑰種植面積廣,旺季時甚至需要雇佣村民六七十人之多,為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繁榮了當地經濟。

“玫瑰花產業鏈正在惠及各個年齡段的村民。”王世福介紹,村裡一批在家照顧孩子的“寶媽”,現在也精神頭十足。原來,她們紛紛在網上開淘寶店、微店,代銷玫瑰小鎮的系列產品。

“玫瑰”來了,村庄變了,但一切才剛剛開始。(文/胡文 圖/靈山街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