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5天, 1100萬份應急考……

劉穎婕

2020年10月16日19:0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0年10月11日,青島通報3例無症狀感染者,均與青島市胸科醫院相關聯,且其中一名感染者為出租車司機……這一天,本是一個不能再普通的周日,很多青島人還在休息日的美夢中沒有醒來時,一場與新冠病毒的賽跑已打響了發令槍。

“5天之內,青島十個區市完成1100多萬的核酸檢測全覆蓋”

疫情突發后,山東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指揮部第一時間召開會議,決定要立即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全面徹底排查可能的感染者,務必做到從多從快,盡快實現城區人員檢測全覆蓋。

5天,120小時,1100多萬份核酸檢測,簡直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一聲令下,全省聯動。

為支持青島市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山東全省派出7支210人核酸檢測隊伍和1050人的採樣隊伍奔赴青島,加上青島本市抽調的醫務人員,共有萬余名醫務人員進行全員採樣檢測工作。4000多個檢測點分布在青島各區市街道、社區,2萬余名志願者參與現場採樣服務。在這場與疫情賽跑的比賽中,青島“火力全開”。

11日晚8點,青島市市南區香港中路街道檢測點已經有市民等候。 劉穎婕攝

全員檢測的消息是11日晚上發布的,連夜就有不少社區開始行動,一個個社區微信群、公眾號紛紛發起了通知,很多市民當天夜裡11點就去排隊做檢測了。一早起來,全城百姓發現自家小區和樓道的門口已經張貼了檢測通知,也有人接到了街道辦打來的電話,曾經熟悉的晨練廣場、上班路上的公交車站邊上、常去的那家早點攤前,都搭建起檢測點開始運作了。

12日上午,青島市市南區八大關街道武昌路檢測點排起百米長隊。 劉穎婕攝

12日當天,全市各檢測點基本都是爆滿的狀態,持續到深夜還有排隊等候的市民﹔13日晚8點半,青島市市北區寧夏路街道仲家窪社區檢測點已沒有了白天忙碌的景象。

醫護人員不會輕易撤離,還是有不少上班族或者送外賣、快遞工作者因工作錯過了白天的檢測,或者一些老年人消息比較封閉,得知得較晚。醫務人員、社區人員和派出所民警晚上都留在了現場,幫助附近居民登記資料和檢測核酸。

13日晚,青島市市北區寧夏路街道仲家窪社區檢測點夜間檢測。 劉穎婕攝

10月14日一早,青島下起了淅瀝小雨,這對於核酸檢測進度造成一定影響。在城陽區夏庄街道山水嘉園小區檢測點,市民雨中排起長隊,社區工作人員顧不上打傘,維護現場秩序,並給特殊人群開辟了綠色通道。

13日晚,青島市城陽區城陽街道春陽路社區檢測點市民連夜排隊檢測。 青島市城陽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這場無形的考驗中,青島市民高度配合,一條心一股繩,生怕因為自己檢測做得晚了給別人添麻煩,讓青島“掉隊”。

這兩天,鄰居朋友出門見面不是先問好,而是問一聲“你做核酸檢測了嗎”。要是沒有,下句一定是:“趕緊去吧,現在某某社區不用排隊了!”。

小朋友懼怕核酸檢測,青島市市北區寧夏路街道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耐心勸說。 青島市市北區寧夏路街道辦供圖

全員檢測的決定讓大眾對青島疫情產生了恐懼和疑問:全市都要做?是不是擴散很嚴重啊?不少地方發布旅行警示,並對往返過青島的市民和游客實行嚴格的隔離等措施。

然而,這幾天時間裡,青島人的生活並沒有多大改變,除了涉及的醫院和社區被封閉,大部分市民依然按時上班上學,公共交通、市場商場也一如既往地正常營業。

有人說青島人“心大”,這麼大個事兒怎麼一點不擔心呢?這份所謂的“心大”,是基於青島人民對於戰勝此次疫情的極大信心,而這份信心源於信息的及時公開。

信息及時公開是最好的定心丸。

截至10月12日17時30分,全市採樣1038785份﹔截至10月13日20時30分,已採樣5603804份﹔截至14日9時30分,已採樣7502720份﹔截至14日18時,已採樣8825231份﹔截至15日8時,已採樣9947304份﹔截至15日15時30分,已採樣10468745份﹔截至16日10時,青島市已經完成核酸採樣超過了1082萬份,出結果的超過了1043萬份,除13例確診病例之外,沒有發現新增陽性病例。五天時間,青島比預期提前6小時完成全員檢測任務。

一個個的數據背后,是數以萬計的醫護人員和社區志願者的不分晝夜。在這個信息發達的時代,全國人民都通過不同的平台關注青島,給青島加油。

“說到做到!開出問責第一張‘罰單’”

為了能夠徹底消除本次疫情中的可能隱患,為了讓全體市民和全國人民解除憂慮,青島市這場大規模的全員核酸檢測一定要做並且一定要做到。

在10月12日到16日的五天時間裡,青島連續召開了7場發布會,從最初的一天一場,到一天兩場,24小時更新官方通報。

10月14日晚8:00,青島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現場。 劉穎婕攝

在10月14日晚召開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薛慶國說,“大家都很關心的,是全力以赴做好流調溯源工作。到底這是怎麼傳播的?從哪來的?誰傳誰的?國家和省專家組第一時間來到了青島,來的都是一些在我們這次新冠病毒的殲滅戰當中全國最著名的專家。我們一起每天召開例會。今天晚上是在21時先開一個市委常委會,常委會結束以后再開今天的例會。”

薛慶國表示,疫情發生之后,青島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迅速建立起了省市一體化疫情處置工作機制,力求從嚴從實從快從細抓好這次疫情的救治、流調、排查、隔離、檢測和封控相關工作,全力打贏這場疫情殲滅戰。

為了按時完成採樣工作,青島每天通過視頻調度十個區市,要求區市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親自靠上,而且要組成專班﹔為了監督檢測單位包括第三方,當地一方面簽協議、簽合同,另一方面派出督導組督查檢查,要求必須保質保量,絕不允許弄虛作假。

在10月1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青島通報了此次疫情后的首次追責情況——

10月14日,青島市委研究決定: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隋振華同志停職,接受進一步調查﹔委派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楊錫祥同志主持市衛生健康委全面工作。

10月15日,青島市衛生健康委黨組研究決定:市胸科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鄧凱同志免職,接受進一步調查。

這是青島對疫情常態防控中所出現的問題全面檢視的決心和力度。

10月16日這場新聞發布會,公布了此次青島疫情的溯源情況。

山東省疾控中心黨委書記馬立新在會上通報:我們調取的青島市胸科醫院監控錄像証實,青島港疫情兩名感染者在市胸科醫院隔離觀察期間,曾離開封閉病區到CT室檢查。因防護消毒不規范,導致CT室被病毒污染,進而傳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檢查的住院病人李某某和陪護牛某某,並將病毒帶入結核病區,導致這起疫情在醫院內傳播。

經國家和省聯合專家組綜合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大數據排查和實驗室檢測結果分析,判定青島本起疫情是一起醫院聚集性疫情,排除有社區傳播傳入醫院內的可能性。經比對分析証實,此次疫情與青島港9月感染者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面對疫情,青島一方面全力救治患者,建立了國家、省、市三級專家聯合日巡診、日會診機制,每日都進行巡診、會診,堅持“一人一策”“一人一案”精准救治﹔另一方面,加強流調溯源和分析研判,快速查清此次疫情的病源所在,挖出病根。

“家人需要幫助,我們就上!”

盡管青島遇到疫情,但是有很多很感人的故事在激勵著我們。

“家人需要幫助,我們就上!”正在青島市城陽區小北曲社區檢測點進行採樣工作的甘肅隴南成縣醫療隊隊員孔繁瓊告訴記者。

甘肅隴南成縣馳援青島醫療隊奔赴青島。 青島市城陽區委宣傳部供圖

此次支援青島的隊伍中,還有來自甘肅隴南的醫務工作者。東西部扶貧協作讓青島市城陽區和隴南市成縣結下了跨越千裡的緣分。在得知這次青島疫情發生之后,10月13日下午5點,由甘肅省隴南市成縣50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支援青島城陽全員核酸檢測採樣醫療隊抵達青島流亭國際機場,緊急投入城陽區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中。

成縣醫療隊隊員在城陽區檢測點開展工作。 青島市城陽區委宣傳部供圖

這支僅用一個小時就組建成的醫療隊,隊員們分別來自甘肅成縣疾控中心、縣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縣中醫醫院等多家單位,以護士為主,也包含醫生和檢驗師,其中四人參加過援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任務,經驗豐富。

孔繁瓊所在的甘肅成縣人民醫院和城陽人民醫院是對口幫扶單位,過去多名青島市城陽區的醫生前往成縣帶教,對城陽人民的深厚感情根植於每一位醫護人員的心中。接到通知后,大家主動報名,大部分醫療隊隊員甚至都沒有回家,交接完工作,拿上工作服,兩個小時后便搭上了前往青島的飛機……

因為檢測量龐大,周邊的煙台、威海、淄博、濰坊、日照五市與青島建立了對口支援機制,他們用警車開道並派來了接運樣本的專用車。

在青島市市北區寧夏路太清路社區,居民自發為工作人員送上牛奶表示感謝。 青島市市北區寧夏路街道辦供圖

10月15日,青島市市北區延安路街道的老年樂園廣場又恢復了往日的場景。 劉穎婕攝

正如青島一位干部在新聞發布會上所言,1100多萬包容、理性的青島市民,是青島這次應對處置疫情的最大底氣。五天之約已到,青島市內的檢測點陸續被拆除,那些紅色小帳篷裡忙碌的“白色防護服”也沒了蹤影,青島的大爺大姨們又在小廣場上跳起了熟悉的廣場舞。在幼兒園門口,來接孩子的爺爺奶奶們討論熱烈:

“手機上怎麼才能查結果啊?”

“沒有救護車來接你,你就是好結果!”

“哈哈!”

青島加油! “熱干面贏了,烤冷面贏了,青島啤酒一定輸不了!”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