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嶗山:四好農村路 串起美鄉村

2020年06月30日16: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奇險峻美的嶗山旅游專用路成為網紅打卡地

人民網青島6月30日電 大道映長空,路通百業興。初夏時節,走進山東省青島市嶗山鄉村。一條條布局合理、連接城鄉、安全暢通的農村公網如同一條條銀色綢帶,蜿蜒在美麗的鄉村間,把原本割裂開來的古村落串聯起來,成為沿線群眾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

全面奔小康,關鍵在農村﹔農村奔小康,基礎在交通。農村公路建設是脫貧攻堅的重要一環。近年來,嶗山區認真貫徹國家關於“四好農村路”建設的系列批示指示,不斷完善農村公路網絡,為農村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

北宅街道五龍社區農村公路基礎設施完善整潔

打通“最后一公裡”,鋪就便民路

“路修好了,今年來北宅採摘、游玩的客人明顯多了。”嶗山區北宅街道宣傳文旅中心主任姜崇濤高興地說。“去年我們對進村路分批進行了改造,路域環境的升級改善直接帶動了農家樂、果園採摘的發展,一些’山溝村’成為了嶗山生態旅游、休閑觀光的農旅基地,村級經濟發展壯大民,發展勁頭更強勁了。”“四好農村路”為廣大農村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

為服務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嶗山區在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方面上持續發力,建立了三級聯動機制,完成70余公裡的農村公路大中修改造、600余處農村公路安全隱患整治,近百公路農村公路安裝路燈2700余盞,進村路行政村通達率達100%,技術等級達中級率100%,道路優良率保持在98%以上,總體亮化率達96%以上,農村道路環境增靚補短,群眾出行品質大幅提高。一條條農村公路就像一根根農村發展的脈絡,脈絡打通,硬件更硬,經濟才能真正活起來,群眾生活才能真正富起來。

通戶道路作為農村公路的“毛細血管”,是暢通群眾出行的“最后一公裡”。近年來,嶗山區農村道路得到顯著改善,但是仍有部分村內尚未實現硬化路面,為解決這一問題,圍繞解決群眾出行“最后一公裡”, 今年對4個街道的9個社區的14條道路實施通戶道路硬化工作,將有品質的出行環境直接通到村民的家門口。隨著社區內道路條件的改善,車輛可以直接開進田間地頭,農戶們就可以省心省力的將農副產品進行售賣,有了人流、車流、物流,好東西也能賣個好價錢,農戶們足不出戶就可以實現收入增加,逐漸實現由“種的好”向“賣得好”轉變。

農村公路整修

路暢業興人歡笑,點燃美好新生活

嶗山區王哥庄街道自然條件優越,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讓嶗山茶有獨特的味道,很受游客歡迎。其中,王哥庄街道的廟石社區和唐家庄社區為嶗山區經濟發展相對薄弱社區,兩個社區環山相擁,連接兩社區間的一條環山路很狹窄,且破損較多,車輛游客通行不便,優質的嶗山綠茶“藏在深山人未識”,資源優勢難以轉換為經濟優勢。

隨著近兩年的進村路大中修改造,如今社區路域環境越來越好,今年嶗山區還將對廟唐環山路進行擴寬改造,將原來的不足3米寬的環山路拓寬至約6米,全部進行路面瀝青硬化並配套安全護欄、標志標線等安保設施,讓社區群眾體會交通便利帶來的美好生活。

近年來,嶗山區累計對王哥庄街道20余個社區實施了進村路大中修改造、亮化、危橋改造等工程,路域環境極大改善。“四好農村路”就像一條條金絲銀線,一頭連著田間地頭,一頭連著廣闊市場,王哥庄的清新綠茶、熱氣騰騰的大饅頭等農副產品依托便利的交通走出嶗山,小小山村匯聚各地游客,村民在家門口賺錢,日子越來越紅火。

王哥庄街道青山社區路面煥然一新

“交通+旅游”,讓詩和遠方不再遙遠

好山好水好風光,更有好路引客來。嶗山旅游專用路是通往嶗山景區的必經之路,山海相依,叢林蔥郁,一側是俊美嶗山,一側是壯麗大海,行駛其上就像一幅奇險峻美的畫卷在眼前徐徐展開。

近三年,嶗山區將旅游專用路改造工程和鄉村振興、產業振興相結合,在嶗山旅游路全線35.9公裡開展“交通+旅游”道路提檔升級工程,路面升級,除險加固,不斷優化通行水平和交通基礎配套設施,打造 “最美旅游路”。

如今嶗山旅游專用路不僅承擔著通行功能,也成為游客觀賞的美景之一,極大的帶動了旅游業態的發展,自駕游、觀光游顯著增加,一條路把山海深處的眾多民宿“串珠連串”成為新晉網紅,助力群眾創業致富。“交通+旅游”融合發展,交通為旅游提供便利,旅游為交通創造了新的發展空間,為嶗山旅游業的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紅利。2019年嶗山區實現旅游收入161.5億元,增長16.2%,接待旅游人數2123萬人,增長5.1%。

“四好農村路”拓寬了農村社區經濟發展的渠道,鄉村的價值有了新提升,鄉村的潛力也得到了發揮。一條條致富路修到了嶗山深處,修到了鄉親們的家門口,也讓鄉村因路而興,因路而美,真正讓農村路成為老百姓的小康路、幸福路、連心路。(孫林 胡聲銳 梁太宏 周嵩琪)

王哥庄街道青山社區蜿蜒進山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