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人民論壇)

——寫在“七一”之際②

何 娟

2020年06月30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人民論壇)

“生命是不能被略過的重點,一定有人敢選最難的那條路,一定有人把生命排在利益的前面”。近日,全球抗疫公益短片《2020使用說明書》一經上線播出就引發熱烈反響。在這背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國態度、中國行動,被越來越多的國家地區和國際人士所認同和贊揚。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翻看中國戰疫答卷,“不惜一切代價”,既是鏗鏘有力的承諾,更是堅定不移的行動。從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搶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不計代價﹔動員一切力量全力支援湖北抗擊疫情,千萬人口的武漢暫時關閉離漢通道﹔由醫保和財政報銷所有治療費用,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為阻止疫情擴散,全國延長春節假期、一些企業停工停產……疫情暴發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人民生命和經濟利益之間果斷抉擇,寧可一段時間內經濟下滑甚至短期“停擺”,也堅決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選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選擇,義無反顧、不計成本的選擇。

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講話時強調:“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資源,團結合作,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負面影響。”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前所未有地採取大規模隔離措施,前所未有地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醫療救治,短期來看我們付出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代價,一季度經濟出現負增長,生產生活秩序受到沖擊。但正如世人所見証的,中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高達94.3%,甚至超過了病毒性肺炎的平均治愈率。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正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巨大勝利。

“不惜一切代價”,這樣的宣示源於我們黨堅定的人民立場和真切的為民情懷,這樣的底氣來自我們黨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緊密聯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對情況復雜、情形危急的大流行病,人民最首要的利益便是生命權和健康權。從第一時間明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到數次強調要“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從要求各級黨組織“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到惕勵黨員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是疫情防控斗爭的價值坐標和行動遵循。與時間賽跑,同病魔較量,不計成本、不遺余力,不忘初心、不懈奮斗,讓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更加彰顯。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回望來路,從抵御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到抗擊瘧疾、非典等重大疫情,從推行改革開放到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政治追求。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任務十分艱巨,但隻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發動人民,我們就能匯聚起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磅礡偉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04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