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全面啟動住建系統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2020年06月30日08: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全面啟動住建系統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近日,山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印發《關於扎實開展住建系統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的通知》,全面啟動全省住建系統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此次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將聚焦強化城市建設安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化施工安全治理、完善房屋安全保障、規范“煤改氣”安全管理、防范垃圾處理風險六項重點,全面排查整治住建領域風險隱患,加大暗查暗訪、突擊檢查、“雙隨機”檢查抽查力度,建立問題隱患和制度措施“兩個清單”,實施跟蹤督辦、閉環管理。針對重點難點問題集中整治攻堅,完善治理措施,研究出台針對性、易操作、能落地的實招硬招,建立健全防范化解住建領域安全風險的基礎性、系統性、制度性治理體系,加強經驗反饋和宣傳引導。

根據《通知》,山東省明確將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作為此次專項整治的重中之重,推行企業安全總監制和專職安全員委派制,充分賦予停工權、處罰權、越級直報權,企業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待遇要高於同級同職其他崗位管理人員。同時,要加快風險隱患雙重預防體系建設,全覆蓋實施安全生產責任“兩承諾、一公示”管理,強化社會監督,完善信用激勵懲戒機制。

《通知》明確將嚴格監管執法,專項整治期間發現安全生產違法違規行為的,一律從嚴從速實施限期整改、停工整頓、經濟處罰、信用懲戒、清出市場等處理措施﹔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的,一律立即落實即行問責措施,一律挂牌督辦調查處理,一律對事故所在地實施警示約束,對責任企業頂格處理處罰,持續強化嚴管重罰高壓震懾。(方壘 張潤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