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底汛前騰庫迎汛 山東下發通知加強黃河大流量過程防御

2020年06月29日16:2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29日電 接黃河水利委員會通知,黃委決定結合小浪底水庫汛前騰庫迎汛,開展2020年防御大洪水實戰演練。小浪底大流量泄放已於6月24日開始,控制花園口站流量從350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至5000立方米每秒,預計6月28日洪峰進入山東省,黃河干流最大流量4000-4500立方米每秒,7月10日前后大流量過程入海,洪峰在山東省持續時間12天左右。

為進一步做好黃河大流量過程的防御工作,山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於6月26日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黃河大流量過程防御的通知》,對濟南、淄博、東營、濟寧、泰安、濱州、德州、聊城、菏澤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山東省防指有關成員單位的有關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加強領導,強化責任落實。本次洪水過程黃河流量較大,持續時間較長,對工程安全影響較大。各級防指和有關成員單位要高度重視,進一步加強對洪水防御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安排好各項防御措施。各級行政責任人特別是各市、縣(市、區)黃河防汛行政責任人要立即上崗到位,在洪峰到來之前,深入到責任河段、責任區域調研督導,確保各項防范措施落實到位。黃河河務部門要嚴格落實行政、技術、巡查責任,全面落實班壩責任制、搶險技術責任制和領導責任制,把責任落實到每個險點和險段,不留死角、不漏一處。

二要加強工程巡查觀測,確保工程安全。要組織黃河等相關方面做好巡查觀測與防守搶險工作,特別是要做好險工險段的巡查,對河勢變化大、薄弱堤段、新靠水工程、新修工程等,視情進行24小時不間斷巡查,確保險情能夠及時發現,及時搶護,做到搶早搶小,確保安全。

三要加強河道監管,做好涉水安全管理。黃河等相關方面要加強河道內橋梁、浮橋及在建施工項目管理,及時通報汛情,提前做好人員及設備設施撤離工作。要督促水上船隻、浮橋企業落實各項防范措施,尤其是要錨固好已拆除的浮舟,防止發生“跑舟”事故。要加強涉水安全管理,在相關區域安裝警示標牌,安排專人在防洪工程及灘區進行勸住,教育引導群眾特別是中小學生增強防汛避險意識,遠離河道。要做好灘區清灘工作,關閉灘區內景區,確保河道大流量期間人員安全、涉水生產安全。

四要做好防漫灘的有關工作。大流量期間部分生產堤將偎水,灘區低窪地帶可能上水。各級防指及黃河防辦要加強值班值守,水情、險情等重要信息要及時報告。要組織相關方面提前做好灘區串溝、生產堤缺口封堵,落實行政及巡查防守責任人,對重要部位安排專人24小時值守。要做好搶險准備,對可能發生險情的區域提前預置力量,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實習生 付亞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