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新時代山東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篇章——山東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綜述

2020年06月29日08:5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譜寫新時代山東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篇章——山東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綜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省民族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工作主題,以“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為總目標,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根本途徑,大力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各民族群眾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民族團結之花在齊魯大地絢麗綻放。

  民族團結花盛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鑄牢

  曾7次進西藏,“十年情懷民族教育、一生守望民族團結”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濟南西藏中學教師王煒,在接過全班孩子給她頒發的“親媽獎”時淚流滿面。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全省各級黨委、政府以及統戰、民族工作等部門秉持“重在平時、重在交心、重在行動、重在基層”的理念,扎實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鄉鎮、進學校、進宗教活動場所“六進”活動開展。全省先后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5家、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25家,分三批命名全省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16家,分五批命名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單位301家,營造了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圍。

  山東省連續19年在全省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已成為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工作的特色和品牌﹔各級各有關部門大力組織開展民族理論政策及有關法律法規的教育培訓,五年來共培訓黨員干部11萬人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實施“民族團結+紅色文化”“民族團結+傳統文化”行動,努力打造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全省各族群眾對“三個離不開”和“五個認同”思想的認識不斷加深,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鑄牢。

  民族事業結碩果: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濟南市實施“少數民族溫居工程”、泰安市開展“精准扶貧民族村,牽手助力奔小康”活動、濱州市陽信縣少數民族特色產業“肉牛產業轉型升級”成為中國第一“牛”縣……全省各族群眾正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闊步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山東省把發展作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總鑰匙,切實做好少數民族經濟社會事業各項工作。先后實施對少數民族村項目、少數民族農村專業合作社、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少數民族科技培訓、少數民族教育、文化、體育等經濟社會事業的重點扶持,近5年投入少數民族發展資金1.78億元、少數民族社會事業專項資金2565萬元、民族教育專項資金1700萬元,少數民族特色產業、合作經濟不斷發展壯大。截至2018年底,全省建檔立卡的64個貧困民族村、14275名少數民族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19年,濟南市天橋區桑梓店街道小寨村等15個村被確定為省鄉村振興示范民族村創建單位,泰安市泰山區省庄鎮岳庄村等7個少數民族村(社區)被國家民委命名為第三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實現了山東國家級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挂牌命名零的突破。積極響應中央號召,認真做好對新疆、西藏、青海的對口支援工作,5年來共投入對口支援資金95.7億元,建設項目633個,受援地12個縣全部脫貧摘帽,為民族地區發展作出了山東貢獻。

  少數民族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等事業持續發展。民族村(社區)文化大院、衛生站等綜合服務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全省民族中小學標准化建設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師資力量得到優化。少數民族文藝展演、傳統體育運動會和群眾性文體活動蓬勃開展,在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山東代表團創出歷史最好成績﹔反映少數民族民營企業家創業敬業、帶動群眾共同致富的大型現代呂劇《蘭桂飄香》登上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的舞台,深受好評。

  交往交流交融加深:城市民族工作不斷創新發展

  趙士存,棗庄市一名基層派出所所長,轄區內有1400多名新疆維吾爾族務工人員。他關心幫助少數民族員工,探索出“四位一體”服務管理新模式,被國務院表彰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

  全省各級黨委、政府以及統戰、民族工作等部門堅持以保障各民族合法權益為核心,以做好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為重點,以推動建立相互嵌入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為抓手,樹立“服務與管理並重、寓管理於服務之中”的理念,創新開展城市民族工作,確保少數民族群眾“進得來、融得入、過得好”。在全省民族工作重點社區推廣網格化管理工作經驗,設立“一站式”綜合服務站或服務窗口,提供就業、落戶、教育、法律援助等相關服務,不斷滿足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生活習慣和合理訴求,各族群眾在齊魯大地上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鄰居、結得成美滿姻緣。

  省民族宗教委先后赴新疆、青海等7個來魯少數民族流動人口主要輸出省區開展對接工作,簽訂跨區域協作機制協議書,建立常態化勞務輸出合作機制。青島市和煙台市被評為“全國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示范城市”。

  法治保障有力: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

  近日,新修訂的《山東省民族工作條例》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全省民族政策法規體系更加趨於完善。

  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謀劃和推進民族工作,用法律維護民族團結和各民族群眾合法權益,堅持在法律范圍內、法治軌道上處理有關問題,定期對民族政策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少數民族的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

  回首過往,踏歌前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省各民族人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道路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攜手奮進,共同譜寫新時代山東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篇章。(盧昱 夏娟 宛志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