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省政府印發《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若干措施》

2020年06月29日08:4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委、省政府印發《貫徹落實的若干措施》

  省委、省政府印發《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若干措施》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近日,山東省委、省政府印發《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若干措施》,要求各級各部門單位認真貫徹落實。

  《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若干措施》內容如下: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通知》精神,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著力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現結合我省實際,制定如下措施。

  一、建立健全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1.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主體責任。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擺上重要日程,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及專項檢查內容,納入精神文明創建考核評價體系,切實強化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建立愛國主義教育聯席會議制度,及時研究解決任務落實中的重要事項和存在問題。廣大黨員干部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堅定理想信念,涵養為政之德,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

  2.融入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將愛國主義教育貫穿於工作部署、行業管理、教育培訓、隊伍建設之中,與年度工作同安排、同落實、同檢查。依照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八項基本內容”,黨委(黨組)會議每年至少研究1次愛國主義教育工作。

  二、堅持愛國主義教育重點群體與社會各界普及相結合

  3.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持續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充分發揮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范帶動作用,開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專題理論學習,縣級以上地方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每年到基層單位、黨校或學校,作黨史國史地方史、國情省情或形勢政策報告不少於1次。在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項目中開設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專題研究,推出一批研究成果。

  4.將愛國主義教育融入青少年課堂教學。注重課程一體化建設,在普通中小學、中職學校利用語文、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歷史等學科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操。普通高校將愛國主義教育與專業教育、哲學社會科學相關課程有機結合,強化互動式、啟發式、交流式教學。鼓勵開發微課、微視頻等教育資源,創作體現愛國主義教育要求的音樂、美術、書法、舞蹈、戲劇作品等,進一步增強吸引力、感染力。

  5.發揮學校思政課立德樹人關鍵作用。實施課程體系拓展、教師培優育強、教學提質創優、教研科研助力、實踐賦能增效、學院強基固本“六大行動”,面向大中小學組織同城優秀師資集體備課、專題授課,打造一批“金課”。繼續辦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課程,組織編寫大中小學《沂蒙精神》教材,2021年開課。實施“思政課教學名師工作室”項目,2022年前培養100個優秀團隊和300名教學科研骨干,建設100個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

  6.強化青少年實踐活動培育功能。構建經常性愛國主義教育機制,把愛國主義內容融入大中小學的黨組織、共青團、少先隊、學生會、學生社團的日常活動之中。結合黨支部“三會一課”、黨日團日、主題班會、班會隊會等,扎實開展“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和祖國共成長”等研學實踐活動。在文明校園創建、軍事訓練、冬夏令營,以及創新創業和公益志願活動中突出愛國主義主題,密切與社區、農村、企業、部隊、社會機構的聯系,了解國情民情,強化責任擔當。

  7.引導社會各界弘揚愛國精神。推動知識分子“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常態化,健全專家人才研修培訓、服務基層機制,深入到脫貧攻堅一線、欠發達地區和革命老區調研考察、咨詢服務。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開展宗教場所“四進”活動,加強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的愛國主義教育。通過儒家文化體驗、國情研修體悟、就業創業輔助,引導港澳台同胞站穩愛國立場。以文化為紐帶、鄉情為根基舉辦懇親聯誼等交流活動,凝聚海外僑胞愛國友好力量,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三、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平台陣地建設

  8.建好用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20年年底前制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三年建設規劃,推進打造中共山東省委領導機關舊址紅色文化片區等省級精品基地。加強基地動態化、精細化管理,2021年建立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測評體系,落實完善免費開放政策和財政補助制度。深入實施基地網上展館工程,打造紅色數字家園。

  9.深入推進國防教育基地建設。落實《國防教育基地命名管理辦法》,探索建立問責整改、淘汰退出機制,構建軍地齊抓共管的管理體制。加強革命遺址、烈士陵園和其他有國防教育功能的場所建設,定期評選省級國防教育基地,2020年年底前力爭建成青島古鎮口軍民融合主題園。

  10.積極拓展載體平台。貫徹落實《山東省烈士紀念設施優化建設修繕管理維護工作任務清單(2020-2024年)》,實施提質改造五年行動,規劃建設山東英烈紀念館,改造提升濟南戰役紀念館等220多家紀念館。發揮好黨性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等的作用,加快省黨史館、方志館融合建設。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深入挖掘旅游資源中蘊含的愛國主義內容,防止過度商業行為和破壞性開發。推動紅色旅游內涵式發展,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和歷史標准,加強講解員、導游等從業人員管理培訓,加強對講解詞、旅游項目等的規范。依托自然人文景觀、重大建設工程、科學工程等建設展現新時代風採的主題教育基地。

  四、充分發揮山東歷史文化豐厚優勢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11.弘揚齊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系統梳理山東文物古跡、特色村落、工農業遺跡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明確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和利用總體空間格局,重點規劃建設曲阜、齊文化兩個示范區和大運河、齊長城兩個國家文化公園,推進濟南—泰安—曲阜文化帶建設。推動實施黃河文化傳承弘揚、全球漢籍合璧工程,加強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實體機構建設,提高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機制化水平。

  12.大力弘揚沂蒙精神。完善弘揚沂蒙精神工作機制,探索建設沂蒙紅色文化傳承區、示范區,建設“大眾日報在沂蒙”紅色教育基地。2020年制定出台《山東省紅色文化保護傳承條例》。開展“紅動齊魯”山東省紅色故事講解大賽,舉辦紅色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推進沂蒙精神進機關、學校、企業、社區、農村和軍營“六進”活動。

  13.鼓勵文藝精品創作傳播。圍繞重大現實題材、歷史題材、革命題材和青少題材,推出重大革命題材電視劇《永恆的使命》、電影《我的父親——焦裕祿》、大型交響音詩畫《黃河入海流》、長篇報告文學《百年沂蒙》、戲劇《郭永懷》等精品佳作。組織主題展映展播和巡回展演。加強和規范文藝創作及評論評選,提倡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充分體現鮮明愛國主義導向。

  五、不斷深化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踐養成

  14.挖掘重大活動蘊含的教育資源。依托重大紀念日、重大歷史事件,組織開展系列慶祝或紀念活動,開展群眾性主題教育。抓住國慶節重要時間節點,廣泛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系列主題活動,使國慶黃金周成為愛國活動周。充分利用“七一”黨的生日、“八一”建軍節,以及抗戰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國家公祭日等開展各種紀念活動。把愛國主義教育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學雷鋒志願服務、精神文明創建之中,深入實施“四德工程”,廣泛開展百姓宣講、文藝演出、廣場舞、鄰居節等群眾性實踐活動,引導人們自我宣傳、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15.發揮傳統和現代節日的涵育功能。大力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深化“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在傳統節日、法定假日鼓勵開展充滿家國情懷、具有齊魯特點、彰顯時代特色的慶祝活動和民俗文化活動。充分發揮“三八”國際婦女節、“五一”國際勞動節、“五四”青年節和“六一”國際兒童節,以及孔子文化節、中國農民豐收節等特色節會作用,通過主題宣講、社科普及、游園展覽、故事匯、大合唱、燈光秀等形式,激發人們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

  16.突出儀式禮儀的教育作用。認真貫徹國旗法、國徽法、國歌法,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同升國旗、同唱國歌”活動,推動升國旗、唱國歌儀式禮儀制度化。各級廣播電視台每天定時在主頻率、主頻道播放國歌。國慶期間,各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大型企事業單位、城鄉社區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組織升國旗儀式,懸挂國旗,並鼓勵居民家庭規范懸挂國旗。加大憲法宣誓、入黨入團入隊儀式落實力度,提倡公開宣誓、重溫誓詞,強化國家意識和集體觀念。

  六、營造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濃厚氛圍

  17.發揮主流媒體優勢。各級報刊、廣播電視等主流媒體把愛國主義貫穿媒體融合發展全過程,打通網上網下、版面頁面,推出系列專題專欄、新聞報道、言論評論以及融媒體產品。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生動講好愛國故事。充分利用公益廣告創作征集推廣平台,制作刊播優秀愛國主義公益廣告作品。

  18.強化先進典型引領作用。深入挖掘選樹宣傳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山東涌現出的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宣傳具有愛國情懷的地方先賢和知名人物,傳承良好家風家訓。建好用好齊魯時代楷模、齊魯最美人物發布廳,利用報告會、多媒體、報告文學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齊魯時代楷模、道德模范、齊魯最美人物和山東好人先進事跡。廣泛開展向先進典型學習活動,建立先模人物禮遇關愛制度,形成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19.推動愛國主義充盈網絡空間。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先鋒等網上教育活動,辦好“這就是山東”“齊心魯力”等網絡主題宣傳,推動創作生產更多適合網絡傳播的音頻、短視頻、網絡文章、紀錄片、微電影、廣播微劇。用好社會創作力量,運用虛擬現實、3D等新技術,通過微博微信、社交媒體、視頻網站、手機客戶端等開發和傳播愛國主義內容。

  20.加大主題出版和全民閱讀工作力度。結合主題出版要求和受眾不同特點,編輯出版《血染的豐碑——“四五”烈士傳記》《百年大黨百件大事》等愛國主義教育通俗讀物。深入開展全民閱讀主題讀書活動,廣泛開展青少年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針對青少年不同成長階段和興趣點,開發和推介體現齊魯文化精髓、富有愛國主義氣息的網絡文學、有聲讀物、動漫游戲等。

  七、強化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政策制度保障

  21.加強法治和制度建設。完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協調機制,將愛國主義體現到市民公約、村規民約、學生守則、行業規范、團體章程當中,指引、約束、規范社會和個人行為。嚴格司法執法,對損害國家榮譽、不尊重國歌國旗國徽等國家象征和標志、破壞愛國主義教育場所設施、解構經典褻瀆英雄、否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錯誤言行進行綜合治理,情節嚴重的依法依規嚴肅處理。開展“掃黃打非”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查堵反制反動出版活動,淨化社會文化環境。

  22.加強激勵引導和督查落實。各級財政保障愛國主義教育工作開展。按照有關規定,組織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先進選樹活動。堅持從實際出發,務實節儉開展教育、組織活動,杜絕鋪張浪費,不給基層和群眾增加負擔,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