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日照:四品莒縣新型“城鎮化”

2020年06月28日21:2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日照6月28日電 沭東新城集國家智慧城市試點、省級地下綜合管廊試點、海綿城市試點、綠色生態示范區等7大試點於一身﹔莒國古城南城牆主體完工,莒王宮宮門區封頂,主商業街部分建成,城陽王府加快推進﹔城市建成區面積拓展到55平方公裡,城鎮化率47.61%,四年提高9.5個百分點,成功創建省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

藍圖繪就工筆塑,勢如破竹節節高。四年來,山東省日照市莒縣按照全縣新型城鎮化動員大會錨定的路線圖,新型城鎮化建設既跑出了“加速度”,又彰顯了“高質量”。

今年以來,莒縣縣委、縣政府把新型城鎮化攻堅戰作為六大攻堅戰之一,按照全域城鎮化這一“興城”藍圖,以“提質加速、城鄉一體”為目標,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發力精致城市建設,新型城鎮化鋪開了一幀幀新的畫卷。

全域城鎮化,“一盤棋”規劃建設

全域城鎮化,規劃裡面看端詳。

站在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起點上,莒縣始終把規劃作為城鎮建設的龍頭,按照“全域城鎮化”的思路,把全縣作為一個整體來謀劃,以縣城為中心、重點鎮為依托、社區村居為基礎,科學謀劃城鎮發展“大棋盤”。

日前,在由同濟大學朱勍教授團隊精心考察編制的規劃圖上,記者看到,向陽路與文心路交匯處北50米處的0.2公頃空置土地上,停車場、街頭公園和健身器材配置齊全。

“300米見綠,500米見園。”這樣的口袋公園,將在今年覆蓋莒縣老城區24平方公裡的轄域。

“我們以城市綠道慢行系統為主線,做深精品化城市建設,打造引領老城區有機更新的生態和公共服務廊道,打通‘末端循環’,盤活‘空心節點’。”莒縣住建局局長陳維國說。

結合莒國古城建設,編制城區風貌改造和城市綠道慢行系統規劃,打造覆蓋老城區24平方公裡的城市綠道﹔

在沭東新城,編制完成空間風貌規劃等15個專項規劃﹔

20個鄉鎮編制完成駐地景觀風貌規劃,形成了仿古、現代、農業田園、紅色文化等多種特色風貌。

莒縣以建設國家智慧城市試點、省級綠色生態示范區、省級海綿城市和地下綜合管廊試點為契機,將綠色、生態、智慧等理念融入城市建設,聘請中規院、上海同濟大學等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規劃團隊實施了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修編,科學分析和預測莒縣城鎮化發展規模、人口流動情況和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合理劃定開發邊界,優化城鄉空間發展布局。

新型城鎮化關鍵是人的城鎮化,如何讓“興城”規劃溫暖更多市民?

莒縣堅持把棚戶區改造作為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舉措,搶抓國家棚改政策重大機遇,制定了詳細的棚戶區改造工作規劃編制,堅持在最好的地段,建最好的房子,最大限度讓利於民,全力以赴抓好棚戶區改造項目融資、拆遷、建設和服務工作,三年實施棚改4.3萬套,如意桃園、拱辰園等18個安置區交付使用,13.5萬棚戶區居民逐步實現“住樓夢”,一把把民生鑰匙托舉起百姓“獲得感”。

城市特色化,瞄准發展“定盤星”

6月的莒城,山河披綠,繁花似錦,穿城而過的沭河浩蕩南去。

由沭河極目遠眺,向東,沭東綠廊項目初具規模,中央活力區,全民健身中心、城市綜合體蓄勢拔節,圍著山轉,繞著水走,一半山水一半城的沭東新區,被湖光山色浸染﹔向西,一座座嶄新的棚戶區安置房拔地而起,數千名工匠頂著烈日奮戰在古城建設一線,這個有著厚重歷史,更有百萬群眾對住房夢、進城夢和致富夢熱切期盼的千年古城雛形初顯。

城市特色化,特色在哪裡?按照老城做文化、新城現代化、鄉鎮特色化的發展思路,莒縣著力打造“兩城、三區、四園”的城市發展格局。

古城,特色在文化。中央戲劇學院產學研實踐基地落戶古城,合作策劃大型實景演出《毋忘在莒》,文創成果逐漸從“圖上”落到“地上”﹔業態招商報名業戶累計達到850余家,重點篩選培育的有210家﹔燈光設計、景觀綠化、演藝策劃、牌坊制作、運營管理等工作壓茬推進。莒國古城成為傳承莒文化的重要載體和城鎮化的龍頭項目。

新城,特色在生態。把生態作為最大的特色來打造,依托自然生態本底,高標准建成店子河濕地公園、屋樓花海景區,西部建成近2萬畝的沭河濕地公園,中部實施佔地3200畝的森林綠地項目,形成“東依山、西傍河、中嵌綠”的生態空間格局。同時,高標准推進沭東新城“中央活力區”、“城市商業圈”等平台建設,以34個大項目為抓手,拉動新城“井噴式”發展。

鄉鎮,特色在產業。堅持宜工則工、宜游則游、宜農則農、宜城則城,高標准打造夏庄“茶旅情緣”小鎮、招賢玫瑰小鎮、龍山“蜜語恬園”小鎮等特色旅游小鎮﹔劉官庄雲塑小鎮、閻庄電商小鎮等特色產業小鎮,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統領,重點打造青峰嶺湖區以及浮來青生態茶園、招賢曲坊等8大田園綜合體。招賢鎮創建為全省鄉村振興示范鎮、首批齊魯樣板示范區。

產城融合化,要素資源同頻共振

廠房樓宇拔地而起,交通路網編織經緯,公園綠地百花競秀。

26平方公裡的廣袤熱土,數年的砥礪耕耘,沭東這座產業新城正迅速崛起,用自己嶄新的面貌,向人們展示著日新月異的變化。

走進莒縣沭東新城綜合體項目現場,塔吊林立、設備轟鳴、一線工人們忙上忙下……建設場景如火如荼。

“受疫情影響,我們工作人員經過隔離等措施之后已陸續復工,目前作業人員有160余名,正加班加點,爭取把疫情耽誤的時間給搶回來。”莒縣沭東新城綜合體項目總工匡曉東介紹說。

沭東綜合體項目是沭東新城重點推進的項目之一。莒縣堅持走以產興城、以城聚產、產城融合發展的路子,在沭東新城先后規劃實施34個重點項目,涵蓋了教育、醫療等多個公共服務領域,完成投資83.2億元。綺麗創谷、諾博特機器人、zigbee智能家居等一批“四新四化”項目落戶高新技術產業聚集區。

沭東新城是莒縣推進產城融合的縮影。莒縣把產城融合、園區建設作為推動城鎮化發展的重要引擎,加快建立現代產業體系。促進人才、產業、基礎設施等要素資源集聚,不斷增強著區域的承載力、集聚力和吸引力,加快高質量發展。

做大產業。轉型升級“五大傳統產業”,加快培育汽車及零部件、人工智能、醫療器械、現代服裝“四大新興產業”。

做強平台。莒縣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園躋身“2020年度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創業大學、孵化基地等“雙創”平台日趨完善。

做優服務。以城鄉供水、環衛、公交、污水處理、燃氣“五個一體化”為抓手,不斷推動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共享共建。加快“一次辦好”改革,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在全市率先實施全領域無差別“一窗受理”,“一鏈辦理”等做法被國務院辦公廳推廣。

管理精細化,精致莒城“繡”出來

“以前走到附近就能聞到河裡臭水味,尤其一到夏天老遠就能聞到,各種垃圾在水面漂浮,現在空氣好了,河水也清了,以前背水而居不敢開窗,現在每天都享受著水景房。”

家住向陽小區的居民韓先生,對河道整治的成果感觸最深。

天藍、地綠、山青、水淨、城靚、村美,從縣城到鄉鎮、從老城到新城、從社區到村居,城鎮精細化管理的觸角延伸到城市每一個角落,為莒城擦亮了“顏值擔當”。

今年以來,縣委縣政府從更高定位和更廣視野中審視城市工作——全面啟動城市品質提升三年行動,加快建設精致城市。

銀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完成﹔郭家園小巷、岳家村公心街、金湖路、臥龍路相繼開車通行﹔2019年疏通老城區4條‘微循環’,2020年計劃疏通老城區12條‘微循環’,目前已疏通5條﹔

堅持“一路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全面改造提升城市綠化品質。目前,城區已建成各類公園廣場8處、街頭綠地30余處,建成區綠地面積達到1277公頃,綠地率和綠化覆蓋率分別達到38.99%和42.78%,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4.79平方米,沭河公園成功創建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和國家水利風景區,莒縣成功創建國家園林縣城。

從精心建設,到精細管理,再到精准服務,“精致”元素處處體現,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精致城市建設,為莒縣未來城市發展標注了一個嶄新的起點。

既要“面子”美,更要“裡子”實。莒縣加快補齊城市基礎設施短板,推進城市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及改造提升。2020年計劃對66個老舊小區進行綜合改造提升,涉及戶數6459戶,建筑面積56.29萬平方米。截至目前,桃園南區、昊大家屬院、信中家屬院改造工程已開工,改造面積9.28萬平方米,惠及居民1034戶。

“指揮棒”發力,精致城市蓄力。莒縣積極探索建立城鎮管理新機制,將精致管理落實到每一條街巷、每一個時段,塑造出美麗莒城的精致容顏。

“精細化”管理。改革城市管理體制,整合16個部門1000多項執法權,組建縣綜合行政執法局,20處鄉鎮街道設立執法中隊,在28個城市管理職能部門安裝“數字城管”二級平台,推動城市管理重心下沉,構建“大城管”工作格局。建立縣城、街道、社區、村居“四級”網格化管理體系,推行“街長制”“樓長制”,激活城市管理“神經末梢”。

“精准化”考核。把新型城鎮化納入鄉鎮街道“5+X”、縣直部門“3+X”考核體系,建立城鎮分類考核制度,將20處鄉鎮街道分A、B、C三類精准考核,考核結果與干部任免、獎懲挂鉤,莒縣這個全域之城如今被打磨的熠熠生輝。(張建鋒 王立曉 王學英)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