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就做好極端惡劣天氣安全生產防范下發緊急通知

2020年06月27日08:1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就做好極端惡劣天氣安全生產防范下發緊急通知

山東省就做好極端惡劣天氣安全生產防范下發緊急通知

天氣預報藍色預警及以上礦山作業需立即停產撤人

按照山東省委、省政府領導批示精神,省政府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今天下發緊急通知,對全省強化措施、進一步做好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和重點部位安全防范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各煤礦、非煤礦山企業要加強汛期應急預案管理,健全完善暴風、暴雨、強雷電等災害性天氣突發性停電和暴雨淹井以及“雨季三防”等專項應急預案﹔加強雙回路供電安全風險分析研判,做好應急備用電源建設,確保停電發生后能夠迅速補充電源,確保安全、迅速、有效地撤出井下人員。加強災害性天氣應急處置,突出抓好“調度員十項應急處置權”“災害性天氣停產撤人”“三分鐘通知到井下所有人員”等剛性規定落實,確保第一時間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凡天氣預報為藍色預警及以上或24小時連續觀測降雨量超過50毫米時,全部立即停產撤人,實施緊急避險。暴雨過后安全隱患沒有排除的,嚴禁安排下井作業,防范因暴雨洪水引發煤礦事故災難,確保大雨不淹井、洪災不傷人。

各級供電部門要圍繞一級用戶電力供應保障,組織電網企業重點針對網架薄弱環節,加大投資力度進行線路改造升級。會同氣象部門,加強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協調聯動,做好電網風險分析、運行監視、信息匯總和異常處置等工作。要組織各級各有關單位和電力企業進一步完善電力應急處置和故障搶修等預案,做好搶修隊伍、備品備件和應急電源儲備,有針對性地開展事故應急演練,提高電力運行保障能力。

針對夏季汛期高溫、雷電、暴雨、台風等極端天氣,各級各地需研究制定危險化學品企業緊急停車、物料退出等應急預案,明確責任分工,開展有針對性的現場處置預案演練,確保突發情況下危險作業崗位和關鍵裝置的應急處理措施落實到位。各地要突出涉及《忌水危險化學品名單(試行)》中的危險化學品生產裝置、儲存設施等重點,根據遇水反應情形、滅火方法等科學制定並落實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對前期“四防”檢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實行閉環管理,嚴密防范水患帶來的安全風險。

針對極端天氣,全省要嚴防道路交通事故,加強對海上交通的動態監管,加大對建筑工地、生產廠房、臨建設施的排查,重點加強對基坑支護、起重機械、腳手架、臨建板房穩固情況和用電設施安全性能的檢查維護。消防、特種設備、旅游、教育等其他行業領域,也要結合實際,切實做好極端惡劣天氣下風險管控和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省應急管理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水利廳、省氣象局五部門和單位同一天也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針對汛期可能發生洪澇、台風、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地區開展拉網式大排查,特別要重點加強學校、醫院、避難場所等地點和交通、電力、礦山、企業、旅游景區、建筑工地等設施及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檢查巡查,在此基礎上,採取有效措施消除隱患、排除險情,嚴防各類災害和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付玉婷)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