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穩住三農“壓艙石”,扛起“中國飯碗”山東擔當

2020年06月26日07:4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穩住三農“壓艙石”,扛起“中國飯碗”山東擔當

穩住三農“壓艙石”,扛起“中國飯碗”山東擔當

6月14日,招遠市小麥喜獲豐收,農民正在搶收小麥。截至6月20日,全省已累計收購小麥179萬噸。(□劉秋艷報道)

六月的齊魯大地,麥浪滾滾,機聲隆隆。聯合收割機馳騁田間,將一顆顆金黃的麥粒收割歸倉。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強調,農業大省的責任首先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作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產區之一,山東以高度的責任意識、強烈的使命擔當,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抓住糧食生產不放鬆,不斷增強糧食生產能力,提高糧食生產水平。

今年“三夏”,高唐縣琉璃寺鎮郝庄村1800多畝高標准農田喜獲豐收,小麥平均畝產628公斤,比去年增產100多公斤。“產量提高,多虧了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不僅完善了農業基礎設施,實現旱能灌、澇能排,還改善了田間小氣候,增加了土壤肥力,土地的生產能力明顯提高。”郝庄村黨支部書記於殿木說。

郝庄村沒有溝塘、河渠,農業灌溉隻能靠井,而原來的十幾眼井都比較淺,村裡的地澆一遍需半個多月。去年,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村裡打了25眼深井,並且配套埋了9600米管道。“今年春季麥田管理期間,這些設施起了大作用,井深水量大,隻用5天就能澆一遍。”於殿木說,澆水及時、管理得好,為小麥豐產打下了基礎。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基礎。2011年至2019年,山東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5548.5萬畝。“據評估,項目區較改造之前,耕地質量大約提升1.5個等級,糧食產能提高約20%,畝均糧食產量提高100公斤以上,特別是在嚴重氣象災害年份,項目區糧食產能穩定性水平要明顯高於非項目區。”省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管理處處長王煒介紹,到2022年山東省完成6500萬畝以上建設任務后,高標准農田項目區將生產約佔全省80%的糧食,對穩定保障1000億斤以上糧食產能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保障糧食安全,種子是關鍵。6月17日,經過實打驗收,濰坊市寒亭區高裡街道橋西二村的“濟麥44”高產攻關田平均畝產766.62公斤,創全國超強筋小麥單產紀錄。“‘濟麥44’的畝穗數達到50萬,穗粒數達到30多個,千粒重達到40多克,高產和優質結合得非常好,將會對我國優質麥的提升起到很大推動作用。”驗收專家組組長、石家庄市農林科學院研究員郭進考說。

良種還需良法配。“小麥七分靠種,三分靠管”是省農科院作物所研究員王法宏最常念叨的話,多年來他致力於向農民推廣“小麥玉米光溫資源優化配置高效利用種植技術”。這項技術解決了玉米收獲和小麥播種間隔時間長,光溫資源浪費嚴重的問題。這讓夏津縣農家豐植保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管理的3萬余畝耕地實現了增產增收。

“每年9月底玉米還是青色的時候,種植戶就開始收,隔了20多天才種小麥。改用該技術以后,通過玉米晚收、小麥晚播,玉米每畝增產150斤,小麥抗病虫害能力明顯增強。”合作社經理尚立紅介紹。

同樣嘗到技術甜頭的還有金鄉縣孟鋪村的殷憲峰。6月初,金鄉供銷社馬廟為農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正在他的糧田裡進行測土配方。“在正常年份,我種植的小麥、玉米產量總會有的多點有的少點。通過測土配方,土地缺啥就補啥,產量明顯上來了。”殷憲峰說,2017年為農服務中心的配肥站建成后,每次播種前,配肥站的工作人員都會到自己的地裡提取土壤樣本檢測,然后根據檢測結果制定專門的配方。

馬廟為農服務中心經理孟凡周介紹,由於化肥投入量減少和產量提高,糧食作物平均每畝年節支60元、增收200元,共增加收益260元。

不斷強化科技和社會化服務基礎保障,2019年,山東糧食總產量1071.4億斤,連續6年穩定在千億斤以上,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到98%以上,良種對糧食增產的貢獻率達到45%以上。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86.53%。

扛起“中國飯碗”的山東擔當,山東省今年夏糧再獲豐收。省糧食和儲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夏糧收購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截至6月20日,全省已累計收購小麥179萬噸,統算山東省轄區內各類糧食庫存,可滿足全省城鄉居民一年的口糧。(孫源澤 毛鑫鑫)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