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文有時》:一位編輯17年的閱讀手記

2020年06月25日18:4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為文有時》是一本編輯手記。

什麼叫手記,或手記是什麼?手記是一種文體,其格式類似於日記,是有感而發或隨心所欲寫出來的東西,但手記往往比日記更有內涵、更顯功底,同時是可以公開發表的、不帶私密性的東西。簡而言之,手記就是親手或隨手記下的東西。

以此可以類推編輯手記的定義:編輯於審稿、編稿時隨手記下的東西,諸如編者按、編者的話、編前語之類,都可稱之為編輯或主編手記。

作者劉君是《大眾日報》豐收副刊的主編,是省內外有名的“版主”。《為文有時》就是她從2003年至今所有編輯手記的精選。

劉君在一篇文章裡說:“喜歡什麼樣的散文,這是見仁見智的事情。而真正好的散文,不在乎整體的優美,不在乎它寫了什麼,告訴了讀者什麼,而在於讓讀者想到了什麼,有多少喚醒。”——她的手記也大都有“喚醒”的功能。

首先,她不是對作品一般的點評,而是由此生發出甚至作者也想不到的意韻。點評與評介,可以起到導讀的作用,對讀者有用﹔生發與聯想,則可起到導寫的作用,對作者有用。她的生發,還不是理性的闡釋,而是給你一種感性上的意念:媽媽說爬山比散步好……旅行中,對媽媽的話有了別樣的體會﹔人在室內待久了,容易起怨言,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卻會感恩﹔有愛自己的人,有人可愛,反而容易知足。也許,自然太廣大和豐富了,每個人都能在那裡找到與自己的心靈相對應的啟示。

其次,劉君是將手記當散文寫的,完全是感性的語言,生活的細節,即時的感悟,既隨意,又空靈,放得開,又收得攏。編者的話不能離開作品自說自話,一個版上四五篇文章,互相之間並無關聯,當然不一定每篇文章都點一下,可哪怕隻點一兩篇,隻說三兩句,也容易讓人有“東拉西扯”之感,如何將它們攏到一塊兒,捏在一起,並能抽象

出一種感悟或意念,這是一種功夫。劉君善於用自己的生活細節穿插其間,用一些看似無關的隨想將其攏到一塊兒:

“九月,是月亮最美的時節。借著中秋的光,它圓滿、明亮而又清涼。借了月餅的靈氣,它明艷、柔美,清輝裡流溢著蜜樣的甜。”

“眼下,草長鳶飛,清明氣和,是一年中最好的季節。可是有太多的懷念沉澱在空氣裡,呼吸之間就多了一絲沉重。”

她說時令、說季節、說節氣,說下雨、下雪,說一陣秋風掠過,說此時正打著字,如此信手拈來的小插曲,就將那些看似東拉西扯的文字粘連、融合在了一起,既輕巧隨意,又格外顯靈氣。

在一個陽光晴好的午后,沏一杯香茗,聆聽《為文有時》,走進那些生活中瑣碎的美好。(山東頻道)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