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分 《隱秘的角落》或許是今年最高分的國產網劇

2020年06月24日09:47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豆瓣9分 《隱秘的角落》或許是今年最高分的國產網劇

斥18元“巨資”超前點播后,終於一口氣看完了12集《隱秘的角落》。這或許是這幾天熱度最高的國產網劇。豆瓣網上,如今評分9.0,共吸引近15萬人打分,以劇名命名的討論小組熱火朝天,觀眾忙著推敲細節,為這出懸疑劇加上自我的解讀。毫無疑問,《隱秘的角落》火了。

《隱秘的角落》改編自推理小說作家“紫金陳”的《壞小孩》。但與中規中矩還原原作相比,劇版可謂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編。

全劇的故事發生在一個暑假。朱朝陽(榮梓杉飾)、嚴良(史彭元飾)、普普(王聖迪飾)3個小孩在去景區六峰山游玩時,無意間拍攝下了一場謀殺案。三人為了籌集給普普弟弟治病的醫療費,遂以視頻為要挾,與凶手張東升(秦昊飾)做起了交易。在這過程中,原本風馬牛不相及的幾個家庭,開始被卷入同一事件。

比起原作《壞小孩》裡“全員惡人”的設定,劇版的改編更加真實且復雜,每個角色被鑲嵌進其復雜的家庭背景之中,使得人物本身更加豐滿立體,從這一點上看,劇版的改編其實給原作加分了。

海邊小城寧州,暑期天氣灼熱。永遠保持年級第一的朱朝陽,給兩位從福利院逃跑出來的小伙伴開了門。“意外”與“失控”隨之而來。而與劇集開篇謀殺案並行的,是朱朝陽妹妹朱晶晶的墜樓案,后者是其父親再婚后所生的孩子……

雖然是一出懸疑劇,但《隱秘的角落》幾乎沒有太多潛藏的謎底。小孩目睹的凶殺案赤裸裸呈現,后頭與張東升的交易也近乎直白。比起“懸疑”的謎面,本劇更意在呈現或探討原生家庭乃至於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也因如此,構成懸疑劇“反轉”情節的,並不全歸功於謎底的出人意料,而是在12集的篇幅裡,三位小孩與少年宮補習班老師張東升之間,時而對抗、時而親近,時而相互提防、時而交付信任的復雜情感。正如“朝陽”與“東升”兩個名字帶有的隱喻意味一樣。

全劇中,演技派的比拼堪稱過癮,耐咀嚼的細節呈現,成為《隱秘的角落》“電影質感”的基礎。這與演員陣容的豪華配置不無關系。劉琳所飾的母親周春紅,出場次數雖然不多,但每次出現,都讓觀眾印象深刻。燈光黯淡的房間裡,老式風扇呼啦啦吹著,周春紅逼著朱朝陽喝牛奶。單親家庭中,母愛的毫無保留與一位母親的固執、偏執,被劉琳演繹得淋漓盡致。在這個家庭裡,母親辛勞孤苦,把一切希望寄托於孩子的成績之上,家庭氛圍的壓抑感幾乎扑面而來。而張頌文飾演的父親,無論是離異后對前妻子女的忽視,抑或是后面因愧疚而極力彌補父愛的行為,也都令人覺得真實。

12集的劇,有長有短,長的一集超過1小時,短的不足40分鐘,視每集的單元主題而定。不難發現,比起純粹的善與惡,《隱秘的角落》著力描繪的是人性之復雜。三個孩子敲詐張東升30萬元,是為“惡”﹔起因是為了治病,是為“善”。但由於這一跳脫常理的選擇,卻也讓幾個家庭步入難以挽回的深淵。

好在,比起原著《壞小孩》,《隱秘的角落》並沒有那麼“壞”。直至結局,它仍然創造了一個“童話”。新學期開學,朱朝陽回到學校,嚴良被退休警官老陳收養,普普和弟弟配型成功。寧州的陽光如往日般燦爛,就像數學家笛卡爾的故事一樣,相信童話的觀眾依舊可以相信童話。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