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端午需注意健康隱患 吃粽子要搭配粗糧減少胃腸負擔

2020年06月24日09: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過端午需注意健康隱患 吃粽子要搭配粗糧減少胃腸負擔

  賽龍舟、包粽子、插艾草……端午節有很多傳統習俗。專家指出,端午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也是一個需要特別注意養生的節日。

  營養保健專家、湖南省胸科醫院院長唐細良介紹,端午節,人們有包粽子、吃粽子的習俗。粽子主要由糯米制作而成,糯米具有很好的食療作用,而粽葉具有清熱生津、除煩止渴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有人喜歡把粽子當零食、甜點食用,這是不對的。唐細良建議,大家在吃粽子時要搭配一些粗糧、蔬菜,這樣能減少胃腸負擔。胃腸道功能不好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粽子。

  按照傳統習俗,有人在端午節飲雄黃酒,這是有健康隱患的。唐細良提醒,作為一味中藥,雄黃內含有毒的砷鹽成分,飲用雄黃酒有中毒的風險。雄黃一般不能內服,隻能外用,比如涂抹一點雄黃酒在蚊虫叮咬的部位,可以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

  民間普遍認為艾草、菖蒲可以退蛇虫、滅病菌、驅毒避邪,有人過端午節習慣用艾草煮水洗澡或在房間裡熏艾。唐細良說,有過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不適合在房間內熏艾葉,否則可能加重病情。(帥才)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