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謀求提高生態系統可持續性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方瑩馨

2020年06月24日1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歐盟謀求提高生態系統可持續性

歐盟委員會近期發布了“2030年生物多樣性戰略”和“從農場到餐桌戰略”。作為“歐洲綠色協議”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歐盟復蘇計劃的核心內容,這兩項戰略共同致力於在2030年前恢復歐盟的生物多樣性,加強對陸地和海洋的保護,恢復退化的生態系統,並建立可持續食物鏈。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歐洲綠色協議”負責人蒂默曼斯表示,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是當下人類面對的顯著威脅,恢復人類活動與自然之間的平衡至關重要。兩項戰略有利於實現自然、糧食系統和生物多樣性之間的更優平衡,增強歐盟的競爭力和韌性。

“2030年生物多樣性戰略”關注土地和海洋的不可持續利用、外來物種入侵、自然資源過度開發等不利於生物多樣性的因素,旨在使保護和恢復生物多樣性成為歐盟總體經濟增長戰略的一部分。該戰略提出將至少30%的歐洲陸地和海洋設為生態保護區,嚴格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氣候價值高的地區,讓至少2.5萬公裡河流恢復自由流動,改善歐洲森林健康等。歐盟計劃每年為該戰略投入至少200億歐元,這筆資金將來自歐盟和成員國的公共和私人資金,以及歐盟應對氣候變化預算。

“從農場到餐桌戰略”旨在建立公平、健康和環境友好型食品體系。該戰略提出,將促進農藥的可持續使用,杜絕土壤污染,發展有機農業,建立可持續的糧食系統,支持農民、漁民、水產養殖者向可持續生產過渡。歐盟委員會將在2023年前提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減少食物浪費目標,投入100億歐元用於食品、農業、漁業、水產養殖、生物經濟等領域的研發創新,加速農業綠色和數字化轉型。

據統計,農業、建筑、食品飲料等高度依賴自然資源的行業,每年為歐盟創造超過7萬億歐元的經濟效益。然而,農業生產是導致歐盟生物多樣性喪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歐盟計劃將化學農藥使用量減半,讓1/4農田實現有機耕作。歐盟希望通過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推動經濟復蘇,同時增強社會對氣候變化、自然災害、糧食短缺、傳染性疾病的抵御能力。

聯合國2019年發布的報告顯示,在全世界800萬種物種中,多達100萬種正因人類活動面臨滅絕威脅。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重新審視人與自然的關系。計劃在昆明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制定下一個1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和行動方案,被視為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關鍵節點。歐盟表示,將在締約方大會上與各國加強合作,按照聯合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實現提高生物多樣性這一首要長期目標。

兩項戰略受到環保人士的歡迎。非政府組織歐洲氣候行動網絡主任溫德爾·特裡奧表示,歐盟恢復生物多樣性和推廣可持續農業戰略,對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以及使疫情后經濟發展更具韌性、更可持續具有重要意義。不過也有分析指出,計劃能否成功取決於歐盟及成員國如何落實,隻有立法才能產生實際約束力。

(本報布魯塞爾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1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