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創新驅動的作用(新論)

——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④

陳 勁

2020年06月24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發揮創新驅動的作用(新論)

經濟學有一個常識,從長期來看,技術進步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對我國經濟造成較大沖擊,創新驅動的價值則更加凸顯。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要發揮創新驅動作用”,既點出了當前穩定經濟運行的關鍵,也指明了經濟長遠發展的方向。

大數據追蹤疫情傳播,無人機測量體溫,新產業、新模式不斷涌現……高科技在疫情防控期間的應用,展示著創新驅動的無限潛力。2019年,我國全社會研發支出達2.17萬億元,佔GDP比重為2.19%﹔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5%﹔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評估顯示,我國創新指數位居世界第十四位。可以說,我國整體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新進展,創新驅動發展已具備發力加速的基礎。

發揮創新驅動作用,實現高質量發展,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用科技創新為產業賦能,推動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高端化”,要求加強基礎研究、增強產業共性關鍵技術的聯合攻關能力和加強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在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形成國際競爭力。“綠色化”,要求在產業發展中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降低單位GDP能耗,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讓我們的經濟發展更加清潔、更加高效。“智能化”,要求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產業的智能化、數字化轉型。“融合化”,要求既要實現新興產業的“從無到有”,也要實現傳統產業的“從有到好”,有力提升產業融合創新水平。

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科技創新整體實力還有待加強,還需要充分釋放創新驅動的潛力。發揮創新驅動作用,就要以整體性、全局性、非線性思維,從封閉自主創新轉向基於自主的開放、協同、整合式創新,加強各部門之間科技資源的統籌,特別是強化科教融合,高度重視戰略性科技人才和戰略性科技企業家的培養,進而加快實現顛覆性技術突破,提高產業的持續創新能力和全球競爭力。要進一步完善創新驅動的體制機制,特別是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作用,增強高校、科研院所和龍頭企業對產業共性技術的攻關能力,進一步發揮國家重大工程對推動產業創新能力的巨大作用。要“緊抓科技創新這個核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在進一步加強產學研協同創新的基礎上,增強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合作創新和大中小企業的融通創新力度,進一步發揮中央企業在戰略性、基礎性、長遠性、公益性的基礎研究和科技前沿方面的科技優勢,同時也要進一步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工程項目的力度。

對於中國而言,不少產業和企業都處在后發方陣之中,正逐漸從追趕向並跑、甚至某些領域引領創新前沿的方向邁進。因此,國家需要對處於技術創新機會窗口的產業、企業提供支持性制度條件。特別是進一步完善科技治理,形成更為科學的科技項目遴選機制,重視具有轉型意義的科技項目對產業升級的重要價值。

在經濟發展中,土地、人口等生產要素逐漸飽和,而科技創新提供了沒有限制的增長可能性。以更開放的視野、更廣闊的胸懷,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的能動性,就能充分發揮創新驅動作用,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05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