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基因打開發展新空間(一線視角)

蔣雲龍

2020年06月24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開放基因打開發展新空間(一線視角)

清晨,當陽光洒入長江,驅散江面薄霧,果園港碼頭上的巨輪次第駛向遠方。重慶乃至西部的汽車、裝備和機械,一批批從這裡走向世界各地。看到這一幕,兩江人都會驚嘆“想不到”:10年前的長江邊堆場,有一天會成為通向世界的“中轉站”。果園港的故事,堪稱重慶兩江新區以開放參與全球市場的發展典型。

近年來,一系列開放平台、口岸布局建設向重慶傾斜,諸多政策疊加也為兩江新區開放發展提供了更大舞台。作為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國家級物流樞紐,果園港地處兩大國家戰略的交匯點,一頭連接“一帶一路”,一頭牽手長江經濟帶。以此為圓心,畫一個直徑20公裡的圓圈,寸灘港、空港、信息港等5港匯聚。由這5座港,兩江人開辟出5條連接世界的通道:向東,長江黃金水道正在加速﹔向西,中歐班列(渝新歐)一路暢通﹔向南,西部陸海新通道日益壯大……曾經的內陸腹地,就此一躍成為開放的前沿。

回望來路,更覺這一切來之不易。很多投資者都還記得,第一次目睹兩江新區兩路寸灘保稅港區的情形:“山丘深壑、農田溪流,好山好水好荒涼。”然而,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兩江新區從無到有,以不到全市1.5%的面積,貢獻了全市約15%的經濟總量、工業產值、數字經濟增加值,集聚了30%的實際利用外資總額、進出口總額,吸引了54%的世界500強企業,創造了60%的汽車產量。可以說,以開放謀發展,以開放鑄輝煌,兩江新區站在了歷史新起點上。

放眼今天的兩江新區,開放的文化基因帶來高質量發展的風景。無人車往返穿梭,接送游客﹔機器人指尖飛舞,奏響樂曲﹔機械臂智能運作,制作咖啡……智慧化場景的背后,是戰略性新興制造業、高技術產業產值佔工業產值比重超過50%,數字經濟規模佔全市比重超過1/4。兩江新區利用開放優勢,大力集聚高端高質高新產業,形成智慧科技平台協同創新、智能產業和智能制造產業集聚、智慧城市全域示范的發展格局。實踐証明,開放的空間有多大,發展的空間就有多廣﹔開放的程度有多大,發展的質量就有多高。

面向未來,兩江新區隻有以高水平開放助力深化改革,才能推動更高質量發展。揚帆再出發,兩江人秉承“闖”的勇氣、發揮“創”的智慧,向改革要動力,與上海間的外貿轉運,今年起運行時間從20天左右減少到了10天左右,目前已實現相關企業全覆蓋﹔向開放要活力,魚嘴鐵路貨運站預計6月底前投用,多式聯運平台又取得了新突破,助力連接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和長江黃金水道的綜合物流樞紐建設,“一單制”全程無縫運輸服務將成為現實﹔向全球要智力,6月初兩江新區“雲引才”系列活動舉行首場網絡直播,向全球高層次人才伸出“橄欖枝”,直播結束半小時內就收到了近3萬份簡歷。隻有奮力打造開放高地,兩江新區才能實現中央賦予的“打造內陸開放門戶”的新使命。

走過10年創業路,兩江的干部仍然認為自己是“創業者”。未來的兩江什麼樣?新時代打開的開放與發展新空間值得憧憬,更值得“創業者”們再一次“闖”與“創”,去書寫新的輝煌。

(作者為本報重慶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05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