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北斗“追”星,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仲田

2020年06月24日08: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北斗“追”星,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3,2,1,點火!”6月23日9時43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我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后一顆組網衛星發射升空。隨著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也正式宣告發射成功。至此,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55顆衛星全部發射入網。

星河燦爛,北斗閃耀。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把北斗視為指路燈塔。有人說,古有北斗七星辨明方向,今有北斗衛星定位九州。如今,以北斗命名的中國自主研發導航系統,正在以硬核科技的實力把“光芒”洒向中國大地、饋贈世界人民。由55顆衛星構成的北斗導航系統,作為目前全球衛星數量最多、定位精度最高、定位速度最快的導航系統,肩負著新期待、新使命。

有人會問,發射北斗衛星與我何干?其實,北斗衛星發射升空,讓北斗導航系統成為一個完整衛星網絡,關乎每個人。或許當我們仰望星空時,察之不覺,但這樣的生活場景——共享單車定位,實時位置共享,監測燃氣泄漏,檢查井蓋排水,引導漁船駕駛,震中傳遞信息——因北斗而讓人們更安全、更放心、更有保障。北斗,往大了說關乎一個國家的“信息命脈”,往小了說關系每個人的生活美好。

為了國之安全、民之安心,北斗從無到有、從有到強,一路走來歷經坎坷。人們看到了每一次衛星升空時的激動、喜悅,殊不知,這背后有太多的辛酸與挑戰。在北斗二號研制初期,本打算從國外引進核心器部件“原子鐘”,由於國外技術封鎖,這成了制約發展的最大瓶頸。怎麼辦?要想成功,唯有自力更生。經過努力,中國科研人員不僅攻克了“原子鐘”這一難題,而且進一步提升了精度,走在前列。數十年、幾代人,為了實現“北斗夢”,攻克了無數艱難險阻,實現了一個又一個技術超越。應該說,蒼茫宇宙就在頭頂,隻要有夢想、敢翱翔、善創造,就能在星空中織就一張不會迷失的“路網”。

這張網是中國人締結的,卻是歸於全世界、全人類的。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世界上已有半數以上國家用上了北斗系統。可以預想,隨著最后一顆衛星升空,北斗的全球系統建成后,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隻要有需要,北斗就能提供高質量的服務。正如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所說,中國的北斗服務全球,造福人類,這是我們的一個期望。為了實現這個願望,中國人的夢想埋藏了數千年而依舊讓人怦然心跳,中國科技人員孜孜以求數十年而仍舊創新不止。

看北斗,是看大國重器,更是看中國不平凡的科技之路。很長一段時間,在不少科技領域,中國處於跟跑甚至落后位置,處處被卡脖子、時時要看臉色。一個擁有自主創新能力的國家,才能傲立全球。“兩彈一星”,“蛟龍”入海,“神舟”飛天,“嫦娥”奔月,“天眼”探空,“墨子”傳信……中國科技在全方位突破,中國創新在奮力趕超。就像前不久珠峰測高,北斗高精度定位設備登上地球之巔,我們要攀登的何止是自然的高峰,更是科技的高峰!

“北斗系統已成為中國實施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預計2035年前,中國將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綜合時空體系,更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抬頭仰望,萬般璀璨,我們向那些為北斗嘔心瀝血的人們、那些為中國科技披荊斬棘的人們,再次鼓掌致敬。

北斗無止境,創新無止境,夢想無止境。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