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濟南禁毒“硬科技”

潘俊強

2020年06月24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禁毒用好“硬科技”

濟南的禁毒民警、禁毒社工在現場採集污水樣品。

賈衛國攝

編者按:當前,境內和境外毒品問題、傳統和新型毒品危害、網上和網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織,對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社會穩定帶來嚴重危害。堅持厲行禁毒方針,打好禁毒人民戰爭,需要更尖端的技術、更先進的裝備、更科學的方法、更智能的研判。

近年來,無人機、先進檢測技術、智能機器人等投入禁毒工作,彌補了傳統手段的不足和短板。這些“硬科技”應一線需求而生,在斗爭中更新升級,有效提升了毒品治理能力、提高了禁毒隊伍戰斗力。

山東濟南

取污水驗毒,精確摸排涉毒線索

到達污水取樣點,佩戴上一次性手套,使用無污染的取水桶,在未經過處理的污水裡取樣,將其裝入潔淨的塑料容器,帶回去化驗……這是山東濟南禁毒民警在為污水驗毒取樣。

剛接觸污水驗毒時,濟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支隊長李 友忠也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經過幾次實踐,禁毒民警們服氣了。李 友忠坦言,進行生活污水含毒檢測,可以推算出特定區域的吸毒人員規模、毒品消耗量等數據,進而評估出毒情形勢,實現了從傳統分析、模糊推測到精准引導、智慧禁毒的轉變。

“污水驗毒為我們排查制售、吸食毒品人員提供了精准指引。”李 友忠感觸頗深。據介紹,污水驗毒的技術原理來源於“污水流行病學”,對特定區域生活污水中毒品及其代謝物含量進行抽樣檢測,靈敏度非常高。

有多靈敏?記者有些疑惑,李 友忠打了一個比方,“即便將1克冰毒投入濟南大明湖中,我們也能檢測出來。污水驗毒的技術靈敏度要求極高,確保樣本完全無污染,必須保証污水樣本的採樣全過程規范化操作。”濟南從支隊到各大隊均確定了專門人員,進行集中培訓,邀請專家授課,從採集、編號、儲存、運送等環節規范操作。為保障取到真實的污水,要求提取污水時,必須到污水處理廠入口處採集,沒有污水廠的必須到小區排污口採集。

污水驗毒,是排查涉毒線索的關鍵一步。此外,禁毒部門要向相關部門搜集污水處理廠覆蓋人口、日均處理量等數據,為科學准確地評估轄區毒情提供可靠的依據。李 友忠說,目前,檢測已覆蓋760余萬人口,對指標異常的區縣和鄉鎮,進行復檢和持續監測,摸清了全市所有區縣及鎮街的毒情。去年,濟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隊通過小區和樓宇的污水驗毒摸排,發現吸毒人員30余人。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