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制定氫能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 培育“魯氫經濟帶”

2020年06月24日16:3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24日電(張代生) 近日,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山東省氫能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20-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 6月24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山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關兆泉就《山東省氫能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20-2030年)》有關情況向大家做了介紹。

記者了解到,《規劃》以2019年為基准年,規劃期限為2020-2030年,主要包括發展環境、總體要求、發展路徑與空間布局、重點發展任務、保障措施和環境影響評價等6個部分。

關兆泉說,在發展階段上,《規劃》圍繞建設國家氫能與燃料電池示范區,實現“三步走”。從現在起至2022年,為全面起步階段。產業發展制度體系逐步建立,工業副產氫純化、燃料電池發動機、關鍵材料和動力系統集成等核心技術率先取得突破,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加氫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燃料電池汽車在公交、物流等商用車領域率先示范推廣。

2023年至2025年,為加速發展階段。產業鏈條健全完備,燃料電池核心技術接近國際先進水平,制氫、儲運、加氫及配套設施網絡逐步完善,氫能在商用車、乘用車、船舶、港口機械、分布式能源、儲能等應用領域量化推廣。

2026年至2030年,為塑造優勢階段。產業規模質量效益全面提升,關鍵技術綜合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知名企業和品牌,建立氫能產業與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新業態深度融合的新型智慧生態體系。通過10年左右的努力,建成集創新研發、裝備制造、產品應用、商業運營於一體的國家氫能與燃料電池示范區。

關兆泉表示,《規劃》有四個突出亮點,即明確了氫能產業發展的路徑,健全了氫能產業發展的指標體系,指導性和可操作性有機統一,支持先行先試。

在發展布局上,《規劃》著力“構筑兩大高地、布局兩大集群、培育壯大魯氫經濟帶”。構筑兩大高地,圍繞“中國氫谷”、“東方氫島”建設,將濟南打造成為氫能產業創新研發、裝備制造、商務會展、商業應用基地;將青島發展成為氫能軌道車輛及船舶研發制造、氫能港口機械及物流應用、氫能熱電聯供及固定式、分布式電源研發應用基地。

布局兩大集群,形成以濰坊、淄博為龍頭的燃料電池及關鍵材料產業集群和以聊城、濟寧為龍頭的燃料電池整車及氫能制儲裝備產業集群。借助兩大高地引領示范作用,帶動兩大集群氫能產業快速發展,培育壯大青島-濰坊-淄博-濟南-聊城-濟寧為重點區域的“魯氫經濟帶”。

在重點任務上,《規劃》謀劃實施“七大工程”。即實施創新驅動、裝備提升、基礎保障、示范應用、產業融合、標准建設、安全環保七大工程。明確發展重點,從最有潛力和優勢方面重點突破,著力破解燃料電池核心技術、加氫基礎設施等瓶頸制約,著力推進燃料電池、燃料電池汽車及相關裝備產業加速發展,著力推動氫能在交通、船舶、港口、冶金、發電等領域推廣應用,著力抓好標准體系和安全環保建設,加快構建創新能力強、產業化水平高、示范應用領先、配套設施完善、質量安全可靠的氫能產業體系。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