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信息交流 激活企業合作

於  洋

2020年06月23日1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暢通信息交流 激活企業合作

  中國—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復工復產視頻信息交流與洽談會近日舉行,近300家來自中國與17個中東歐國家的中小企業和機構齊聚“雲端”開展經貿洽談。本次洽談會簽訂了29份合作備忘錄,達成19個合作意向,並啟動了中國—中東歐中小企業合作線上服務平台。雙方決定共克疫情影響,加快復工復產,實現互利共贏。

  洽談會以“暢通信息交流,激活企業合作”為主題,設北京為主會場、河北省滄州市為分會場。與會企業圍繞“產業、工業制造”“貿易投資、農業”“旅游、人文交流”“醫療衛生”四大板塊進行洽談對接。

  克羅地亞經濟部國務秘書馬裡奧·安東尼奇表示,中東歐各國政府和企業對盡快恢復與中國的貿易和加強“雲端”合作充滿期待。“此次洽談會召開恰逢其時,為中東歐和中國共同應對疫情搭建了新的國際合作平台,為經濟復蘇創造了新機遇。”

  目前,因歐洲各國海運、空運部分遇阻,以中歐班列為代表的鐵路運輸為眾多中東歐中小企業開展國際貿易提供了重要通道。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033列,同比增長43%,發送貨物9.3萬標箱,同比增長48%,單月開行列數和發送量均創歷史新高,為保障國際供應鏈穩定暢通提供有力支撐。

  波蘭前副總理雅努什·皮耶霍欽斯基表示:“借助中歐班列的發展,波蘭致力於成為眾多中國企業進入歐盟國家的門戶。期待波蘭等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繼續通過各種方式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促進雙方經濟復蘇並取得更多發展成果。”

  (本報華沙6月2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03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