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 發現症狀及時就醫

2020年06月22日10: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 發現症狀及時就醫

“判斷患者是否患有冠心病,需根據不同的情況進行不同的檢查,患者不可在家自行判斷,以免耽誤病情。”近日,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邊波在做客新華網“健康大講堂”時表示,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出現症狀時應及時就醫。

如何鑒別自己患有冠心病?邊波表示,冠心病最典型的症狀是心絞痛,往往會有胸痛的症狀,其胸痛主要和患者的活動度有密切關系,如患者在安靜的狀態下是沒有疼痛感的,而在快速走路、奔跑等情況下會出現疼痛的症狀,是比較典型的冠心病症狀。相反,如果患者在安靜的狀態下因心情不好胸口難受,在活動后反而不難受了,這是很不典型的冠心病症狀。

“從性質來講冠心病的胸痛往往是鈍痛,患者描述不清楚的胸痛,如有的患者說胸口壓得慌,有的患者說嗓子緊、胸口堵得慌,是典型的心絞痛症狀,而胸口像尖銳的針扎、刀割這樣的疼痛不是典型的心絞痛。”邊波指出,冠心病症狀的胸痛,一般表現為胸骨后或者心前區疼痛,范圍有手掌大小,有些患者表述自己的胸痛症狀像針尖扎了一下,這是不典型的冠心病症狀。

邊波指出,從胸痛持續的時間來講,心絞痛持續的時間一般是幾分鐘,而不是不是幾秒鐘,感覺胸痛像針扎一下,這不是典型的心絞痛,胸痛一疼疼好幾個小時、好幾天,也不是太厲害,不是典型的心絞痛。如果胸痛得比較嚴重,難受了幾個小時,大家要警惕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往往是比較嚴重的難受。

“誘發胸痛的原因有很多,一般需要從胸痛的性質、誘因、持續時間、緩解方式、胸痛部位等多方面綜合判斷。”邊波表示,判斷患者的胸痛症狀是否典型,除以上幾方面外,還需要結合一些輔助的檢查,如心電圖、超聲心動圖、運動心電圖、冠脈CT、冠脈造影等,根據不同情況選擇不同的檢查,來確定患者有沒有冠心病。

此外,邊波建議,冠心病是心腦血管疾病中常見的疾病,夏季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如果患者在夏季出現了不可解釋、嚴重的胸部不適,最應該做的是及時就醫,而不是自己在家裡鑒別診斷。(孫慧)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