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健康 警惕心血管病五大危險因素

2020年06月22日10: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呵護健康 警惕心血管病五大危險因素

近年來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逐漸增多,心血管主要負責人體血液和氧氣供給,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根本,心血管疾病可以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來預防。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為何會患上心血管疾病?近日,新華網邀請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邊波做客健康大講堂,一起聊聊心血管疾病的相關話題。

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定義,邊波表示,廣義心血管病往往指的是因動脈粥樣硬化而發生的心腦外周血管病。也就是身體上大中動脈發生了動脈粥樣硬化,由這個引起血管的狹窄堵塞而導致的臨床后果,叫廣義的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分為兩大類,一大類危險因素是指不可逆的危險因素。邊波說,首先是家族遺傳史,父親兄弟姐妹有得心血管病,即有家族史病史。其次也包括性別、年齡,從年齡看年齡越高越容易得心腦血管病,從性別來講男性比女性會多,尤其在女性絕經前的年齡相對比較少。

另一類是可逆的危險因素,主要有高血壓、糖尿病、血脂高、吸煙、肥胖,是最重要的五項危險因素。糖尿病會使糖基化的膽固醇更容易沉積在細胞壁上,動脈內皮也會受到影響。吸煙會破壞我們動脈壁的內皮細胞,保護的這層膜被破壞后更多的膽固醇更容易進去了,肥胖也是高胰島素血症的影響。

邊波介紹,實際上它包括心血管疾病,也包括腦血管疾病、外周血管疾病,更具體一點,包括冠心病、心肌梗塞、心力衰竭、腦卒中等,有些患者可能走起路來有腿疼,經檢查有下肢血管的狹窄閉塞,這樣的疾病都通稱為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也就是廣義的心血管疾病。

“危險因素可能會破壞動脈屏障,也就是內皮細胞,而讓更多膽固醇進入到動脈壁裡沉積起來,膽固醇沉積以后斑塊越來越大變成狹窄甚至堵塞,越來越大的動脈斑塊可能發生糜爛或者破裂,破裂后會激發血栓形成,血栓把剩下的部分堵塞就形成血管完全閉塞。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腦卒中都是非常突然的病,從斑塊破裂到發生血栓確實是非常快的過程,但是斑塊的發生發展過程是非常漫長的過程。”邊波說。(王蹊)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