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萬余名山東考生沖刺專升本 憑健康碼入場,須全程戴口罩

2020年06月22日09:00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壹點
 
原標題:6.3萬余名山東考生沖刺專升本 憑健康碼入場,須全程戴口罩

“為了這次考試,我准備了接近一年,但願能考個好成績。”6月20日至21日,山東2020年普通高校專升本考試舉行,6.3萬余名考生分別走進全省16個考區61個考點的2121考場參加了考試。

與往年不同,今年招生對象新增“自薦考生”類別。這就意味著,在校綜合排名不足前40%的學生,也有機會參加專升本考試了。

“作弊入刑”橫幅醒目

體溫超37.3℃不得進場

作為山東2020年普通高等教育專升本招生考試的考點之一,6月20日7時許,濟南中學迎來了不少候考生和陪考家長。8時許,在學校老師及保衛處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佩戴口罩的考生陸續走入考點。

與往年不同,今年考生須在考試前申請山東省健康通行碼,並打印在A4紙上。進入考點之前,考生須過“三道關”,才能進場考試。這三道關分別是:測溫、主動出示考試証件、出示打印好的健康通行碼和《安全考試承諾書》。

“考生需要憑准考証、身份証(原件)、健康通行碼,以及《安全考試承諾書》,提前1小時開始入場。有的考生還需攜帶核酸檢測報告。”一位正在執勤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說,考生體溫超過37.3℃的不能進入考點。不僅如此,如有考生在考試期間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要立即向監考人員報告,並服從考點安排。

“進入考點后,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服從現場工作人員管理。在考點內不得隨意走動。”該工作人員介紹,每場考試結束后,在考生有序離開考場之后,由考點對考試封閉區域進行集中消殺、通風。

“防疫期間佩戴口罩,避免聚集,出入考點保持一米以上間距”“《刑法》做修正,作弊已入刑”“隨身攜帶手機進入考場,均屬作弊行為”……記者注意到,從校門口到學校辦公樓,在不到50米的距離裡,校園裡的多條紅色橫幅,格外引人注目。其實,為確保這次考試的平穩順利,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就專門制作短視頻,來加大對考試作弊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

“孤軍奮戰11個月,

終於奔赴戰場了”

6月20日下午2點,濟南當天最高氣溫達到了33攝氏度,驕陽似火。濟南中學門外,一位50歲左右的女士向校園裡張望,還不時用手遮擋著陽光。

“今天是陪老二來考試啦,上午聽她說發揮還不錯,但願她下午也能考出個好成績。”上述那位女士姓李,她向記者打開了話匣子,“我家在章丘,昨天專門來濟南中學附近租了個賓館,就為了讓孩子少跑些路。”

“相比較老大來說,管老二多一點。”一提起家裡的兩個女兒,李女士臉上挂滿了笑。“我在章丘給人家打工,知道孩子今天考試,提前一星期就請好了假。”

下午4點,伴隨著鈴聲響起,計算機考試結束。濟南中學的大門緩緩打開,考生們陸續走出了考點。“感覺還不錯呢,尤其是上午的英語考試,感覺難度不大。希望能發揮好吧。”一個女孩和她同伴交流道。

而在另一邊,一位女生則低著頭,一聲不吭地徑直走向父母,“計算機還可以,英語就一般了。今上午考試就有點緊張,我有點害怕。”女孩的父母開導她,“放平心態。今年雖然增加了三個月的准備時間,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堅持下來,你復習了一年的時間,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明天繼續加油。”

因疫情防控需要,原定今年3月21日至22日舉行的山東2020年專升本考試,足足延期三個月。“孤軍奮戰了11個月,終於要奔赴戰場了。今天真是心情澎湃的一天。”專升本考試當天,考生小趙寫下這樣一段話。

相關鏈接

考試科目三門變四門

新增“自薦生”招生類別

記者對比發現,與去年的2門公共課,1門專業綜合課不同,今年考試沒有了專業綜合課,取而代之的是大學語文、高等數學。這也就意味著,今年的考試科目增加到了4門,且均為公共基礎課。

對於這一變化,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教務處處長曲文堯認為,本科院校對理論基礎要求更高,改為考基礎課,有利於引導學生加強基礎課學習。

不僅如此,今年“40%之外”的考生也有了參加專升本考試的資格,前提是需要向意向報考專升本招生高校進行自薦,並通過了招生高校的專業綜合能力測試。

其實早在1月11日山東省教育廳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省教育廳副廳長關延平就介紹,2020年普通專升本招生對象為兩類群體,一是山東省普通高等學校應屆專科(高職)畢業生,分為“高校推薦考生”與“自薦考生”兩類。二是具有山東省戶籍的退役士兵。“其中,應屆專科畢業生可通過高校推薦或考生自薦的方式獲得報考資格。”

自薦考生會不會佔用高校推薦考生的名額呢?省教育廳高校學生處處長李霞介紹,自薦考生如果達到報考高校有關專業最低投檔分數線,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依據考生4門公共基礎課總成績、所報志願,按照平行志願規則投檔,所需招生計劃單獨增列,不佔用高校推薦考生的招生計劃。未達到報考高校有關專業投檔分數線的自薦考生,不予投檔錄取。“看有多少入圍的,再向教育部申請增加計劃。不損害40%學生的利益。”(鞏悅悅 丁玉青)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