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高鐵建設“版圖”來了:3條在建、3條年內開工……

2025年濟南“米”字高鐵路網成型

2020年06月21日08:56  來源:濟南時報
 
原標題:2025年濟南“米”字高鐵路網成型

  6月19日上午,記者在濟萊高鐵項目施工現場看到,濟萊高鐵與濟南東站“最后一公裡”的路段正在加緊路基施工。根據建設規劃,濟萊高鐵將在2022年底前通車,屆時濟南萊蕪將實現半小時可達。

  同時,記者了解到,目前濟南市正加快構建米字型高鐵網,推進黃台聯絡線、濟萊高鐵、濟鄭高鐵等三個在建項目,年內力爭再開工濟濱高鐵、濟棗高鐵、德商高鐵等三個高鐵項目,遠期各縣區都將實現高鐵通達。這意味著,“米”字型高鐵路網的“版圖”將更近一步。

  濟南東站到鋼城站將隻需22.5分鐘

  十三五期間,以濟南為中心的“米”字型高鐵網建設全面提速。現代化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新東站建成使用,石濟客專、濟青高鐵同步開通運營。鐵路貨運大北環、董家鐵路貨運中心已投入運營,逐步實現“客內貨外”布局。

  濟南交通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家海介紹,2019年濟南市一年內3條高鐵同時開工。首先是全國首條市內高鐵--濟萊高鐵率先開工。濟萊高鐵是山東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長度117.490千米,共設車站6個,分別為濟南東站、港溝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萊蕪北站、鋼城站,設計行車速度為350千米/小時。

  項目建成后,從濟南東站到鋼城站隻需22.5分鐘,將強力推進全域一體融合發展,有利於加強省會城市群經濟圈與京津冀、長三角等地區的互聯互通,對促進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目前濟南東特大橋、章丘南跨京滬高速特大橋、孝義水庫特大橋、跨瓦日鐵路特大橋等30座重點橋梁,上跨既有鐵路、高速公路、國省道、河流等20處大跨度連續梁已經開始樁基等橋梁下部結構施工﹔馬家庄隧道、寨山隧道、錦屏山隧道、南山寨隧道、東北嶺隧道、林家隧道等20座重點隧道已開始洞門施工和主體隧道開挖。

  再就是濟鄭高鐵打造高鐵“河西”新走廊。濟鄭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山東“四橫六縱”綜合運輸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山東段全長169.7公裡,設站5座,濟南段全長34公裡,將新建長清站。濟鄭高鐵真正打通了山東省和中原、西部城市群的快速通道,大大縮短前往中西部城市的時間。據測算,濟鄭高鐵開通后,濟南至鄭州僅需1.5小時就可到達,濟南到西安、武漢和重慶分別為3.3小時、3.1小時、5.1小時,都比現在通行時間縮短一半。

  同時,開工建設黃台聯絡,建成后將實現濟南西站、濟南站、大明湖站、濟南東站4個綜合客運樞紐的互聯互通。線路自膠濟鐵路黃台站東端咽喉引出,沿膠濟鐵路北側跨大辛河后向北,上跨工業北路至大辛河與小清河交匯處后接入濟青高鐵濟南東站,新建線路10.5公裡,施工單位已全面進場施工。

  3條高鐵力爭年內開工

  濟南市城鄉交通運輸局鐵路處處長袁玲介紹,2020年,多個鐵路項目集中推進,濟萊高鐵、濟鄭高鐵、黃台聯絡線正在加快推進征地拆遷、三電遷改和工程建設,濟濱高鐵、濟棗高鐵、德商高鐵等項目進行前期工作,力爭年內開工建設。

  當前市域內在建鐵路項目總裡程約187公裡,總投資約316億,項目數量、規模和投資額在濟南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歷史上前所未有,濟南市鐵路開工項目和正在推進前期工作的項目數量,在全省排名第一位。

  濟南至濱州高速鐵路。新建濟南至濱州鐵路南端通過濟南樞紐連接京滬高速、石濟客專、鄭濟客專、濟萊高鐵,北端通過濱州地區濱洲站連接京滬二通道,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地區的聯系。全長148.973公裡,正線新建橋梁124.23公裡,隧道12.88公裡/2座,橋隧比92.04%,將在濟陽區、商河縣設站。目前已完成可研評審。

  濟南至棗庄高速鐵路。新建濟南至棗庄鐵路全長約228.1公裡,全線橋隧總長191.07公裡,橋隧比83.6%。目前已完成可研評審。本項目的建設,對緩解京滬高鐵通道客流壓力,優化京滬通道客運供給具有重要意義和作用﹔對完善及加快山東半島城市群城際鐵路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和作用﹔對支撐山東城鎮體系建設,推進山東全域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和作用。

  德州至商河高速鐵路。新建德州至商河鐵路全長約73.892公裡,無隧道工程,橋梁佔比84.67%。目前已完成可研評審。該項目是山東省北部沿海通道組成部分,魯北地區直通京津冀核心雄安新區的主要客運通道,將打造濟南都市圈與東濱、煙威都市區及青島都市圈的便捷通路、濟南都市圈城際鐵路的組成部分。

  2025年濟南市將建成8條高鐵線路

  至2025年,濟南市將建成黃台聯絡線、濟萊高鐵、濟鄭高鐵、濟濱高鐵、濟棗旅游高鐵、德商高鐵等8個鐵路項目,全市高鐵總裡程將達到約600公裡,基本形成以濟南為中心的“米”字型高鐵網,將大大縮短濟南到中原地區、西北地區、西南地區的時間,實現與京滬二通道、雄商高鐵的互聯互通,增強與京津冀、長三角地區的聯系,加快融入國家“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交通強國”等重大戰略。

  濟南市積極爭取將濟南至濟寧城際鐵路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項目將打造濟南、泰安、濟寧旅游產業發展帶﹔加快推進萊蕪至臨沂高鐵等項目列入國家“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或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柴穎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