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精准扶貧——歷下控股集團、歷下稅務聯合開展“弘揚五四精神 助力扶貧攻堅”青年節活動

2020年04月30日11:1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30日電 為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進一步發揮共青團組織作用,倡導團員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貢獻力量、綻放青春。4月29日,共青團濟南歷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和濟南市歷下區稅務局團委聯合開展了以“弘揚五四精神,助力扶貧攻堅”為主題的青春戰疫捐贈活動,團員們來到歷城區彩石街道貧困村——石瓮峪村,為疫情防控期間的貧困鄉村送去溫暖,用青年力量助力濟南市“鄉村賦能”工程。

一、助力鄉村賦能,上好扶貧課

上午,團員們來到彩石街道石瓮峪村黨群服務中心,聽取了第一書記王曉珂關於扶貧工作的介紹。歷城區彩石街道石瓮峪村是省定貧困村,坐落於彩石街道辦事處向南約12公裡的山區,村裡有83戶村民,243口人,其中貧困戶有30戶。由於地理位置偏僻,山區交通不便,且村中多為年邁老人,村民主要收入來源是靠香椿、蜂蜜、鵝蛋、鬆茸、小米等農產品,經濟發展較為滯后。為早日實現脫貧致富,石瓮峪村加入了“鄉村賦能”工程,依托平台,利用互聯網+新農村建設的模式,促進農產品銷售,帶動村民的農業生產,實現經濟增收,力爭早日脫貧。

二、搭乘“網絡快車”,增彩致富路

利用“鄉村賦能”互聯網+的平台,讓農產品走出大山,進入千家萬戶的生活。如何擴大村民農產品的銷量及知名度,如何為貧困村民增加更多的收入是團員們一進村就在思考的問題。看到石瓮峪村合作社門口展區擺放的鵝蛋、香椿、鬆茸、小米、蜂蜜、花粉等農產品,一個當下流行的線上銷售方式涌上心頭,大家紛紛表示“不如來場視頻宣傳帶貨吧”。於是,團員們通過抽簽分為六組,每組選取不同的農產品,集思廣益,拍攝宣傳視頻發送到網絡平台上,為農產品穿上時尚的“外衣”、插上“電商翅膀”。網絡直播帶貨是進一步深化“鄉村賦能”工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次嘗試,通過網絡直播鏡頭不僅展示了當地宜人的風景,帶動了當地農副產品的銷售,還拓寬了農戶和村集體的增收路徑。

三、走進貧困戶,溫暖百姓家

活動中,大家了解到在這座隻有83戶的小村庄,竟有30戶貧困戶,超過三分之一的貧困戶的比例是驚人的。集團團委書記孫海粟跟隨石瓮峪村第一書記和村支書,帶領團員們拿上米和面,把一份份來自集團的溫暖送到村裡典型貧困戶手中。同時,在走訪中,還鼓勵貧困戶繼續堅定生活信心,依靠當地優質政策,在第一書記的引領下,爭取早日脫貧致富。

四、重溫誓詞,銘記青春誓言

活動最后,全體團員在“降龍木”下,面對團旗,高舉右手握拳,庄嚴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斗!”,重溫誓詞,再憶初心,共青團員是社會群體中的中流砥柱,是社會使命的踐行者。大家堅定的目光和鏗鏘有力的宣誓展現了當代青年積極向上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氣。穿歲月時光,伴歷史雲煙,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走過一百零一年的風雨征程。一代代優秀青年勇立時代潮頭,前仆后繼,拼搏奉獻,充分發揚“五四”精神,踐行共青團員的光榮使命。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通過此次扶貧活動,使團員們開拓了眼界、增長了見識,發揚了艱苦朴素、勞動光榮的優良傳統,拉近了與村民群眾的距離。在這場扶貧攻堅戰中,我們看到了優秀共青團員的身影,大家把關懷溫暖送到困難群眾的心坎上,積極落實脫貧攻堅工作,讓貧困戶增強戰勝困難的勇氣和決心,樹立對生活的信心。團員們紛紛表示,身為共青團員,要努力擔當時代賦予的責任,不忘初心,努力進取,奮發向上,為精准脫貧攻堅貢獻青春力量!(山東頻道)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