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法治進步的鏗鏘足音(思想縱橫)

何民捷

2020年06月19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聆聽法治進步的鏗鏘足音(思想縱橫)

小區裡電梯廣告、外牆廣告等共有部分產生的收益屬於業主共有,土地承包經營權人可以自主決定依法向他人流轉土地經營權,同樣條件下房屋的承租人有優先承租權……人們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這些權利事項,都可以在剛剛通過的民法典中找到明確規定。

民法典的通過,受到百姓點贊。數十年智慧結晶,幾代人夙願成真。嚴謹細致的1260條內容,系統整合了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長期實踐形成的民事法律規范,汲取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優秀法律文化,借鑒了人類法治文明建設有益成果,強調對人民生命健康、財產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平等保護,展現出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

民法典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我們黨於1954年、1962年、1979年、2001年4次啟動制定和編纂民法典相關工作。1986年,為適應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我國制定民法通則,確立起民法的調整對象,確認主體地位平等、意思自治等重要原則。1999年合同法出台,有力促進交易規則統一,助力營造良好市場法治秩序。2007年物權法誕生,激發人們創造財富的動力。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民事商事法制建設步伐不斷加快,為編纂民法典奠定了基礎、積累了經驗。編纂民法典既“編”又“纂”,既對現有的物權、合同等民事法律規范進行系統整理,又針對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構建新制度。可以看出,正是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進步造就了民法典,民法典產生的過程見証著法治中國前進的步伐。

編纂民法典是法治進步的重要標志,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有了民法典,各級政府都要以保証民法典有效實施為重要抓手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把民法典作為行政決策、行政管理、行政監督的重要標尺,不得違背法律法規隨意作出減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或增加其義務的決定,這進一步豐富了“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內涵。有了民法典,司法機關更要秉持公正,提高民事案件審判水平和效率,讓人民群眾在與自己息息相關的民事案件中進一步感受到公平正義。

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當代中國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深刻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人們期待住有所居,民法典創設居住權加以保護﹔人們希望天更藍水更綠,民法典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強化生態環境保護﹔人們希望生活更有尊嚴,人格權獨立成編,將“私人生活安寧”納入隱私權﹔等等。對民眾心願呼聲的回應,體現了民法典以人為本的立法原則,體現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價值追求。

民法典是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關鍵時期的大背景下通過的,是在全國人民全力以赴克服困難挑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大環境下通過的。在疫情防控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作為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民法典的問世必將有力促進我國法治建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復雜多變的世界局勢和我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形勢,我們必須把握時代脈搏、抓住時代機遇,在新的實踐基礎上推動民法典繼續完善和發展。奮斗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動法治中國建設不斷譜寫新的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9日 09 版)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