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山東多城“領跑” 群眾滿意度逾95.76%

2020年06月19日08:5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山東多城“領跑” 群眾滿意度逾95.76%

◆文明創建群眾滿意度逾95.76%,高於全國平均 ◆收官年“對症下藥”解決重點民生問題

中央文明辦近日通報了2019年文明城市年度測評結果。在對已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的28個省會(首府)、副省級城市測評中,濟南市、青島市分別位列第1、第3﹔在113個地級提名城市中,濟寧市、泰安市分別位列第5、第10。我省在連續兩年測評中都保持了全國領先優勢。

全國文明城市是目前國內城市綜合類評比中的最高榮譽,每三年是一個創建周期,2020年是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評選表彰年。三年測評成績依次佔總成績的15%、25%、60%。

在前五輪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中,我省濟南、青島、淄博、東營、煙台、濰坊、威海、日照、臨沂等9個地級以上市和膠州市、壽光市、萊州市、榮成市、乳山市、龍口市6個縣級市成為全國文明城市,另有7個市和15個縣(市)成為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總數居全國前列。從2018年開始,我省所有地級以上市都進入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序列。

創城不易,“守城”亦難。此次,在中央文明辦對已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的28個省會(首府)、副省級城市的測評中,我省濟南市、青島市分別取得全國第1名和第3名的好成績,中央文明辦給以通報表揚。

“與上年文明城市年度測評結果對比可見:我省保持了在全國的領先優勢,濟南繼續位居全國第一,青島、濟寧、泰安比上年實現進位。”省文明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提名城市的測評成績將按25%比例計入2018-2020年創建周期的三年測評總成績,山東參評城市連續兩年取得優異成績,為爭取今年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評選取得新突破奠定了良好基礎。

文明創建是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創建成果由人民群眾共享。這次測評結果顯示,我省多數市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的工作導向,扎實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城鄉環境面貌、社會公共秩序、公共服務水平、居民生活品質不斷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95.76%以上的群眾對文明城市創建成效表示滿意,高出全國平均0.7個百分點。

同時,測評結果也表明,我省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發展不平衡,部分提名城市的測評成績位次不高,這其中既有歷史欠賬的因素,也有人財物力投入不足、城市精細化管理不夠的問題。

今年是2018-2020年文明城市創建評選周期的“收官”之年,如何繃緊文明創建這根“弦”,讓人民群眾共享創建成果?省文明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大督導力度,近期將下發通知,督促各提名城市開展自查自糾,列出問題清單,制定改進措施。特別是老舊小區改造、背街小巷整治、農貿市場提升、城鄉接合部管理缺位等關系民生的重點突出問題,省文明辦將加強調查研究,加強培訓指導,督促各地“對症下藥”,採取更有力有效的措施予以解決。“近期將組織開展2020年全省文明城市年度測評,推動各地完善工作機制,保持常態長效,不斷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水平和實效,全力以赴在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評選中取得優異成績。”(趙琳)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