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創新“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慢病管理服務模式

2020年06月19日08:5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創新“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慢病管理服務模式

網上看慢病,還能走醫保

“您好!我的藥吃完了,我想買點藥。”家住泰安市岱岳區金峪小區的徐女士,打開微信公眾號“健康泰山”,在慢性大病醫保患者復診專區,挑選了泰安市中心醫院馬騰醫生問診。

10秒后,網絡另一端的馬騰接診,他邊詢診邊瀏覽徐女士的就診記錄。“我這裡看您之前的藥品是枸櫞酸他莫昔芬片,是否還是這個藥品?”“是的,我需要長期服用。”核實清楚后,徐女士得到一張電子處方箋和一份清晰的賬單:總費用81元,醫保負擔金額72.9元,個人負擔金額8.1元,配送方式送貨上門。全程用時5分11秒,比平時坐公交到醫院拿藥省心不少。

這是記者在全省“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慢病管理創新服務現場會上看到的。據介紹,為順應疫情防控和宅經濟發展需要,泰安將高血壓、冠心病等30余種門診慢病病種納入線上復診支付范圍,患者通過手機即可完成網上問診、復診續方、處方流轉、支付結算等一體化服務,既可選擇現場取藥,也可選擇送藥上門。目前,已實現慢病患者線上醫保支付1.2萬人次,結算醫療費用384萬元,統籌基金支付189萬元。

同時,線下聚焦解決大型醫療機構人滿為患,患者挂號、問診、結算、取藥排隊時間長,醫療服務質量和時效不高等問題,泰安市推動中心醫院等大型醫療機構將慢病問診、取藥分離出來,設立慢病服務中心,實行專區管理,實施流程再造,使慢病患者現場辦理時間從過去的兩三個小時縮短到15到30分鐘。針對廣大慢病患者反映的中藥煎煮不方便的問題,建立“智慧中藥房”,提供處方流轉、智能化煎煮、送藥上門等“一條龍服務”。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將大力推廣泰安慢病管理服務模式,全面推進“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綜合保障體系建設,推動山東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向集互聯網診療、慢病管理、送藥上門、幫辦代辦及藥品採購儲備、應急保障服務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於一體的綜合服務發展。在全省全面推行慢病專區管理,並推進慢病專區與互聯網診療、網上購藥、送藥上門服務和醫保支付改革相結合,進一步優化場景體驗,提升患者獲得感、滿意度。

此外,還將在全省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全面部署醫保智能監控系統,推動由事后監管向事中、事前監管延伸,全面提升醫保基金使用效益,維護醫保基金安全。大力推進智慧中藥房建設,實現中藥處方流轉、智能化煎煮、互聯網配送一體化發展。(張依盟 黃亮)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